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市场变化反观中国内存行业发展

从市场变化反观中国内存行业发展

2016/3/30 18:42:38

市场经济,这一经济学名词适用于会发生商品交易的所有行业。之于一个行业的发展,市场的变化就是风向标。

在内存行业,这几年可谓是上演了一场高高低低、上上下下、起起伏伏的大戏。这么说自然不敢无凭无据,我们用事实说话:

2010年4月是内存价格在过去一年里的巅峰时阶段,当时主流品牌的2G DDR2内存涨到了350元左右,而2GDDR3内存更是上升到了370元高位,可以说当时许多的内存炒货商都对这个涨势持乐观状态。不过好景不长,从2010年6月份开始,2G DDR3内存的价格就不断下跌,到第三季度末已经跟2G DDR2内存的价格基本持平。

而事实上内存价格的起伏,却早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在之后几年,内存市场好像是在玩捉迷藏,涨跌无规律。

内存价格上演“心电图” 来源:太平洋电脑

可以看出,2010年6月份内存价格开始下降,一直到2012年前后降到谷底。而2012-2013年内存价格逐渐上涨,但紧接着在2014年又重新回落,2015年以来,内存涨价状况则一直持续。在业内,几乎每年都会有声音:内存价格经过两年(一年)多的涨价(跌价)潮之后,内存市场风光不再,内存价格持续了两年多的牛市或要转向熊市了……

回顾内存价格多年来的变化规律和趋势,并结合市场情况,2015年涨价之后,也会很快出现价格下跌的情况。据行业人员分析,国内内存市场价格的“过山车”式涨跌情况,在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作为业内人士,该如何准确预测市场呢,这就要对整个行业上下游有足够的把握了,毕竟随着市场的变化,厂商也跟着减少或增加产能。

因为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当内存市场风光无限的时候,厂商也跟着尝到不少的甜头。而在市场低谷,也不免有新的品牌逆世而生。而话说回来,即便是在这样一种过山车似的、跌宕起伏的市场环境当中,起步晚、基础弱的国产品牌依旧“杀出一条血路”。例如,在2012年内存价格跌到谷底前后,金泰克便强势推出固态硬盘产品,并在同年成为中国大陆内存品牌翘楚。之后,跟着整个市场的潮流,中国品牌也逐渐崛起,而在全球市场,中国台湾品牌更是早就占据了“半壁江山”。

根据博思数据研究中心2011年6月发布的一份内存品牌排行榜,排名前十的内存品牌分别是金士顿、威刚、海盗船、三星、宇瞻、芝奇、金邦、现代、OCZ、金泰克。而这十大品牌中,威刚、宇瞻、芝奇、金邦、金泰克均为国产品牌(包括台湾品牌),正印证了国产品牌在全球市场上的地位。一直以来,这十大品牌占据着市场上的绝对份额,尤其是前几名的产品,可以说现在去卖场上任何一个装机店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而在整个内存市场,除了行业大佬,还有一大批等待着下一个行业机遇“磐涅重生”的内存品牌,今天也一并梳理一下:

“提到黑金刚科技(Kingbox) ,不少人会觉得好记外更觉得这名字有点俗,但这也是公司成立时,所坚持的行销方式。”这句话来自黑金刚Kingbox的官方网站。台湾特产多会以黑金刚为名,水果莲雾就是一例,所以将內存取名黑金刚,也是台湾厂商希望打出地域特色,同时希望传达产品特性如同黑金刚一样“坚不可摧”的市场印象。

在DDR2时代,有一款像是大品牌“私生子”的内存品牌金士泰偶有出现,但是进入DDR3时代之后就很难再见,金士泰的官网也停留在2005年。

能想象吗?一款内存品牌logo让人产生美剧的联想,像但不是FBI,而是FBL(富比利)。富比利是一家位于深圳的台湾蓝亚国际科技有限公司指定大陆区独家销售代理商,成立于2010年,据说是一家“通路商”。

历史上有无数个称王的时代,内存行业也不例外,gomos(金魔士)就是又一“王族”,不过“小金”取名有些偏差,明明是金魔士,英文却是g开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小时候奶奶就说,记住三千个汉字,就是读书人。但是小编在看到“燊”这个字时,抓耳挠腮了。这是一家国产品牌,叫燊(shēn)能。怎么样,多学了一个字吧。

也许是应用场景主要是电脑等设备中,所以内存品牌的取名总是显得有那么一些“幽默”,比如魔兽内存,听上去就是个游戏届的“老牛”。还有一款,叫无间道内存,读者自己体会吧。

无论取何种姓名,中国内存行业的局面却是逐渐丰富起来。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基础制造业的成熟和高精尖技术的创新发展,我国内存品牌必将获得新的阶段性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