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医疗器械的国产替代黄金周期要来了?

医疗器械的国产替代黄金周期要来了?

2019/3/15 16:55:30

 

医疗器械市场表现惹眼

——投融资+上市

2017年以来,国内外针对医疗器械领域的融资事件频有发生,包括Medical Micoinstruments、博恩思、Vicarious Surgical、Auris在内的众多企业获得过亿美元的融资。

仅在2018年,全球整个医疗健康领域(包括医药和医疗器械等)共发生1410起融资事件,同比增长37.16%。融资总额为388.01亿美元,同比增长70.79%。

国内2018年医疗健康领域共发生695起融资事件,与2017年相比,增长52.75%,接近此前最高的2014年——703起(数据来源:2018年医疗健康领域投融资报告)。

2018年10月,国内医疗器械“独角兽”企业迈瑞医疗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总募集金额近60亿元人民币。

——“大蛋糕”等切块

据天风证券的研究数据,2017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为4050亿美元,全球增速为5.6%,其中以美国、欧洲、日本为主的Top30外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为60%,中国本土企业市场占有率过低。

全球医疗器械企业Top20

来源:Evaluate MedTech,天风证券研究所

医疗器械细分领域较多,其中包括体外诊断、心血管、影像、骨科等细分行业。在中国,影像类国产占比约为 20-30%,体外诊断类约为 30-40%。而2017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为4450亿元人民币,行业增速高达20%。预计未来 5 年复合增长中枢为 15-20%,远超全球增长,这一行业具备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

近十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容量(亿元)和增速(CAGR)

数据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天风证券研究所

国产替代黄金周期

——人口“红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中国老龄化与健康国家评估报告》,到2040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在全人口中的构成比预计将增加一倍以上,将从 2010 年的12.4%(1.68亿)增长到2040年的 28%(4.02亿)。而相比之下,法国、瑞典和美国60岁以上人口的比例从7%翻番至14%分别用了115年、85年和69年。

1950年至2050年中国人口特征变化

来源:《中国老龄化与健康国家评估报告》

——环境“红利”

这里所要将的环境包括市场环境和政治环境。首先,近年来,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均表现出了对创新医疗器械的支持力度。举个例子,从2008年开始,我国进行提出“千人计划”,到了2018年最新的“千人计划”名单中,从事医药生物行业的创业人才项目有13人,在该项目(共41人)中占比最高。

第十四批“千人计划”人才的行业分布

来源:千人计划网、天风证券研究所

外在因素中,2018年下半年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也从另一个角度促使国家积极支持自主创新研发。

——国产替代进行时

正如上文所讲到的,在国内医疗器械领域,国产企业市占率很低,大部分市场被以美国、欧洲、日本为主的外资企业占有。根据天风证券研究所的数据(2016年),中国品牌占全球医疗器械市场的比重为14%,而美国和欧洲分别占比40%和30%。

2016年医疗器械全球市场份额占比

数据来源:迈瑞医疗招股说明书,天风证券研究所

但是,目前这一状况已经有了改观,有研究分析,以医用彩超为例,早期三大进口品牌(GE、飞利浦、西门子)在国内医疗器械市场中的比重高达95%,但是随着近十年来国产品牌的技术和产品发展,国产占比也跟着逐渐提升。目前这一市场的进口占比已经下滑到75%。

医疗器械国产替代的子行业(彩超)

来源:天风证券研究所

以史为鉴,这里的“史”是指国外医疗器械发展的历史。从中我们不难发现,美国、欧洲和日本都发达国家和地区,正是历经了本土需求的急剧扩大,本土品牌相应的经历了飞跃式的发展,一些本土品牌也逐渐从国内走向全球市场。中国现在正是出于这样一个时期,如何愉快的度过这个“黄金周期”,还需从业者深耕行业,持续创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