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走在软件的“逆袭”时代

走在软件的“逆袭”时代

——— ——2019未来工业智能峰会
2019/3/18 18:52:18

在数字化全面落地制造业的今天,实现“终极目标”——工业智能化也逐渐提上日程,成为行业专家、企业管理者不断思考的问题。数据的价值如何进一步体现?人工智能、网络化、大数据等如何服务于生产制造?智能化落地前夜,制造企业应当做好哪些准备?一场行业会议对此做出了更深层次的探讨。

3月13日,由北京天泽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后以“天泽智云”简称)主办,“携手并进,让工业无忧”2019未来工业智能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智能峰会以“融合·赋能·创值”为主题,吸引了300余位来自制造业、IT等领域的专家、客户、合作伙伴以及媒体,共话工业智能的未来。 

智能化落地不是一蹴而就的

提及工业智能化,首先绕不开包括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新兴技术,要想实现智能制造,这些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在被人们熟知过后,新兴技术真正在工业应用中的作为似乎并没有特别大的水花,难免给人以“空谈概念”之感,一些中小企业甚至开始质疑部署这些新技术的必要性。针对先进制造,行业专家从不同角度给出了解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贺铨

在制造现场,新兴技术真的“一无是处”吗?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贺铨立足人工智能技术,用丰富的实际案例列举了AI在制造业的质量分析、装备诊断、能源能效管理,以及采购管理,制造、销售等不同环节的应用。他指出:“新兴技术不仅需要互联网的支撑,更要有制造行业技术的know-how。”从案例中不难看出: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企业向着智能制造以及智能运营方向发展的作用毋庸置疑,但这需要与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等的协同融合,更需要与企业运营技术紧密结合。

尽管AI在制造业的应用能够产生较大的效益,但谈及落地,邬贺铨则认为企业不能过于乐观:“实现基于AI的智能制造是个长期过程,目前还仅是开始,需要人工+机器智能,企业工程师和工匠精神与经验仍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  

 北京大学教授 侍乐媛

而立足现场应用,当前企业在智能化道路上存在哪些不可规避的普遍问题呢?北京大学教授 侍乐媛针对生产系统做出了解读:“工业智能需要关注生产系统,现如今,工业生产存在着诸多数据孤岛、信息孤岛与系统孤岛,由于现有的系统有很大的局限性,生产过程中常见突发意外时无法实时动态优化资源等问题,并且很多企业实现自动化却损失了产能。我们要使用工业智能的手段赋能现有生产过程,补足对时间敏感性要求高,以及流程链、供应链复杂难以评估的能力。”

天泽智云CEO 孙昕

从专家的解读当中,我们不难发现工业智能的落地之路不是一蹴而就的,依旧有着其明晰的路径,和绕不开的壁垒,需要制造企业着手解决现有问题,逐步实现智能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欲尽其能,必先得其法。”天泽智云CEO 孙昕如是说。致力于解决实际应用场景中的痛点问题,天泽智云做出了更多的思考和实践。

“携手并进,让工业无忧”

       那么立足工业智能,天泽智云能够在哪些方面助力企业实现工业智能?为了作出更加直观和明晰的展示,本次峰会中,天泽智云邀请了其行业用户和技术团队“现身说法”。

 

聚焦富士康的生产车间,在日常生产中,富士康项目总监徐文武指出:“通过自动化和数字化,如今车间生产已经逐步达到节能和劳动成本降低的目的,但是在设备高效运作的基础上,依旧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并不能达到‘无忧’生产。”立足生产现场的痛点和需求,天泽智云的边缘计算工程师、数据科学家、算法工程师和软件工程师现场演示从采集数据到建立模型,之后使用模型分析预测以及最后上线运维的全过程。

通过工业物联网与边缘智能软件EdgePro,分析处理来自传感器及CMS工业网关、PLC等系统的多元混合数据,并直接将机器学习模型与特征工程算法一键部署到边缘硬件,提升数据接入效率,提高边缘计算的能力;工业智能分析与建模工具GenPro,根据不同应用场景调取内置行业算子、建模模板,结合信号处理、机器学习算法、机理分析等能力,通过“拖拉拽”的方式降低建模门槛,赋能企业快速实现模型研发和落地;工业智能模型生命周期管理协作系统CyberRepository,帮助企业管理建模生命周期所依赖与产出的智能资产,并支持工业智能算法的协同开发,算法科学家可以复用已有的智力成果,进行基于智能资产的二次开发;企业级算法模型执行引擎CyberSphere,服务于工业智能算法,为构建分布式、高性能的工业智能化生产环境而设计,加速工业智能的交付。

依托这套工业智能研发平台,天泽智云可以实现快速流程化、标准化、系统性地为客户交付可持续传承的工业企业智能解决方案。通过部署天泽智云的刀具剩余寿命预测系统,不仅降低了60%的意外停机,节省了16%的刀具成本,更令良品率由99.4%提升至99.7%,真正帮助富士康实现无忧生产。目前,天泽智云的工业智能技术体系已经在风电、钢铁、电子制造、轨道、焊接等行业落地应用。

结语:如今,工业智能的路径已经明晰:在全面实现自动化、数字化过后,制造企业与智能化之间依旧还差一步网络化有待落实。在这一过程中,相对于从前侧重于硬件设备的优化,软件的优势已经更加明显,如何让软件和硬件更好地融合已经成为制造供应商和用户端共同关注的话题,也成为实现智能制造的必经之路。从此次峰会中,我们能够看到天泽智云在制造行业落地的实践,让我们对于未来发展更有信心。(文/gongkong刘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