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未来的电子产品”研究-消费者对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数字安全的看法

“未来的电子产品”研究-消费者对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数字安全的看法

2019/3/28 16:45:43

全球81%的消费者希望“未来的电子设备”能让他们生活得更加轻松。但是,他们对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数字化的“可为”和“不可为”领域却持有截然迥异的看法。例如,全球71%的消费者认为,即使在未来,电子设备也只应作为人类的协助工具,我们自身的思维过程不应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这些发现来自于慕尼黑国际电子元器件博览会第二届趋势指数的调查。2018年6月,某市场研究机构受慕尼黑国际电子元器件博览会委托,对美国、中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等国家的相关群体代表共7,000名消费者进行了该项调查。

导航系统和智能手机的智能语音控制在个人家庭用户中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制造商们正火力全开地利用人工智能和数字网络,夯实智能电子产品现有的成功基础。语音控制概念显然在消费者群体中广受欢迎:全球约60%的消费者赞成未来的电子设备能够与人类进行对话,类似于Siri、Alexa和Cortana等人们熟悉的语音助手。中国(85%)、美国(68%)和意大利(66%)的消费者对未来能够与电子设备进行对话兴趣浓厚 。但是,全球也有17%的消费者对会“说话”的电子产品持有强烈的反对意见。

机器人的“可为”和“不可为”

消费者一致认为,数字助手不应太过“似人”:在回答关于未来服务型机器人应有的行为表现问题时,72%的受访者支持人工智能机器人应保有机器的清晰可识别度。这一观点的极力拥护者是意大利人(78%)和美国人(77%)。不过,即使在拥护度相对较低的日本,也有69%的人明确表示对此的支持。

机器人应能自主学习

相较之下,全球平均有72%的受访者支持机器人应具备使用人工智能进行自主学习和应对新状况的能力。同样,也是72%的受访者倾向于机器人能够提供决策支持,不过人类应具有永远的掌控权。

这一基本观点普遍符合电子设备中的人工智能应用: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希望人工智能只是提供协助,而非取代人类的思维过程——根据近一次的调查,世界上持有这一观点的群体占到71%。尽管如此,在某些国家坚持这一观点的人数正在下降。根据2016年慕尼黑国际电子元器件博览会趋势指数显示,持有这一观点的德国受访者比例还是82%,而今却回落至67%。

另一方面,对于机器是否应当能识别人类情感并做出相应反应的观点存在分歧。在日本和欧洲国家,仅约50%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在美国,这一数字维持在近60%,而中国受访者反响尤为积极,达到85%。

2018年慕尼黑国际电子元器件博览会

慕尼黑博览集团董事总经理、慕尼黑国际电子元器件博览会负责人Falk Senger先生表示:“正如趋势指数所显示的那样,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正对未来的电子产品发展做出长远、审慎的思考。11月13至16日在慕尼黑举办的2018年慕尼黑国际电子元器件博览会上,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展商将展示呈现迅猛发展态势的智能电子设备的世界。”

2018年慕尼黑国际电子元器件博览会趋势指数

2018年6月,某市场研究机构对美国(1,000人)、中国(1,000人)、日本(1,000人)、德国(1,000人)、法国(1,000人)、英国(1,000人)和意大利(1,000人)共7,000名具有相关群体代表性的消费者展开2018年慕尼黑国际电子元器件博览会趋势指数调查。

慕尼黑国际电子元器件博览会简介

慕尼黑国际电子元器件博览会(electronica)是享誉全球的电子元器件贸易博览会及行业大会。作为博览会的配套计划,会议期间举行汽车研讨会(eAC)、嵌入式平台会议(eEPC)、医疗电子会议(eMEC)和无线技术大会等研讨会和行业大会。结合现场演示和实际应用的electronica体验项目将于2018年首次在C6展厅亮相。自2016年起,electronica颁发了首个快速进步奖(Fast Forward Award)。2016年慕尼黑国际电子元器件博览会约有73,000位观众及超过2,900家参展商参与。慕尼黑国际电子元器件博览会始于1964年,每两年在慕尼黑举办一次。下届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13至16日举行。

全球化的电子元器件博览会

除了举办全球知名的慕尼黑国际电子元器件博览会外,慕尼黑博览集团在组织其他电子产品展览会方面具备非常丰富的经验,譬如: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和印度国际电子元器件博览会。电子产品行业的相关展会还包括慕尼黑国际电子生产设备博览会、慕尼黑上海电子生产设备展、印度国际电子生产设备博览会和国际电子组件及生产技术展。

慕尼黑博览集团

慕尼黑博览集团作为知名的全球性展览公司,拥有50余个品牌博览会,涉及资本产品、消费品和高新科技三大领域。集团每年在慕尼黑展览中心、慕尼黑国际会议中心、慕尼黑会展与采购中心举办逾200场展会,共吸引5万余家参展商及300余万名观众齐聚现场。慕尼黑博览集团及旗下子公司的各类专业博览会遍及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土耳其、南非、尼日利亚、越南和伊朗。此外,集团的业务网络覆盖全球,不仅在欧洲、亚洲、非洲及南美洲拥有数家子公司,还在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设有70多个海外业务代表处。

集团举办的国际展会均获得FKM资格认证,即:展商数、观众数和展会面积均达到展会统计自主监管团体FKM的统一标准并通过其独立审核。同时,慕尼黑博览集团也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中有着非凡表现:集团先行获得了由官方技术认证机构TÜV SÜD授予的节能证书。

更多信息:www.messe-muenchen.co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