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产品线QIT质量管理方法的导入及应用

产品线QIT质量管理方法的导入及应用

2019/4/11 11:45:25

引言

近年来,和利时轨道交通领域业务迅猛发展,公司为适应业务发展,按产品线进行质量管控。一条产品线可能涉及到若干个研发项目和上百个工程项目,为提高产品线质量管理的有效性,贴合业务需要,和利时质量部结合现行的质量管理工作,整合并形成了产品线QIT质量管理方法,在解决现行产品线质量挑战的同时,致力于有效服务于产品线的质量。    


那么,什么是QIT?又是如何应用QIT方法来管控产品线的质量工作呢?本文将一一解答这些疑问,阐述和利时铁路产品QIT质量管理导入的方法及应用。


1. 什么是QIT?


QIT是英文Quality Improvement Team 的缩写,是质量管理活动小组的一种形式。QIT包括三个部分:Quality(质量)Improvement(改进)Team(团队),它是以质量为核心,通过持续的改进过程,综合团队的智慧与技能来实现提高质量水平的活动。


常言“小事靠个人,大事靠团队”,产品线质量的提升就是团队各专业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开展QIT质量管理方法的总体原则,由产品线过程质量管控,确保输出的产品质量;通过产品运营质量,验证过程质量的有效性,对产品线总体质量有计划性、前瞻性、系统性的开展问题识别、分析及解决,集中团队的力量解决问题。


2. 如何导入QIT?


产品线的QIT质量管控以QIT质量管理报告为输出,聚焦质量管理的关键职责,通过产品过程质量把控,过程控制效果反映了产品运营质量,同时产品运营质量为产品的改进提供数据,如图1所示:



1)作为引领性指标,产品过程质量按产品各过程的关键点进行质量把控,确保产品线过程中的质量符合公司的质量预期。


目前对产品线的过程质量管理,由质量工程师按月度、季度分别对公司所有产品线的过程质量表现进行汇总、分析。综合管控对产品关键过程的把控较单一,不便于针对产品线的特点展开及特定的监督和帮助。对此,通过产品过程质量把控,包括设计过程、测试过程、应用设计过程、生产过程、工程过程、维修过程等,通过对不同过程设置特定的监控指标,确保过程的质量达到预期。产品线过程管控中可根据产品线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管控节点,提高对过程质量管控的有效性。


(2)作为事后性指标,产品运营质量聚焦产品运营质量的实际表现,反映过程质量的有效性。


目前对产品线的运营质量管理,偏重于对突发质量异常的处理。产品质量问题也需要建立直观的产品问题追溯履历,便于信息追溯,形成知识管理,如经验教训总结及分享。产品的现场运营表现,来反馈产品线过程质量的有效性,持续改进过程质量,并通过统计分析运营质量中发现的产品异常,集中团队力量专项攻克。

因此,质量部结合公司行业特点和产品实际情况,导入QIT理念并在某产品线上首次试用,创新质量管理方法,形成产品线QIT质量管理报告。报告作为质量月报、质量季报/年报的数据输入,有效推进产品线质量的管理工具。


3. 如何运用QIT?


产品线QIT质量管理主要是对产品线的总体质量管控,分成产品过程质量、产品运营质量,针对产品的特殊情况,对产品线每月的重点质量事件也会按月进行跟进、反馈。

产品过程质量中关注产品线的关键过程,依据公司设定的过程质量目标值,按月对产品线过程数据进行跟进,确保过程的质量。同时,对未达标数据进行问题分析,明确不达标原因,并制定措施,防止问题再次发生,并根据措施的完成及有效性。

产品运营质量以顾客为导向,聚焦产品在工程现场实际运用的质量表现,系统性的分析原因、整改措施、效果验证、经验分享并按PDCA原则闭环处理问题。将每个产品线质量以项目管理方式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从而有效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具体执行方式介绍如下:


(1) 聚焦产品在工程现场实际运用的质量表现,集中向着这个统一的目标,重点专项攻克。


以某产品线为例,按季度统计产品的运营情况,分析出TOP5问题数,经统计,这些TOP5故障数占据了总故障数的80%左右。


(2)  整合团队整体的技术和经验,各司其职却又共同努力,以期达到将故障排除或加以预防。


在分析出TOP5问题后,通过整合团队的技术和经验,按照以下实施步骤和工作流程,如图3所示,对TOP5问题逐一推进解决。


具体步骤如下:


1)现状分析:对产品线现状的质量数据进行分析,按“二八原则”选定TOP问题。


2)目标设定:基于产品线的现况分析,设定合理的目标,或置为任务书的下达工作项。


3)原因分析:对选定的TOP问题分别表述问题和其可能的原因。


4)改善对策:运用“脑力激荡法”,即集思广益,发挥团队力量,制定改善对策。


5)效果确认:每季度通过数据统计,来确认措施的有效性。


6)长期跟踪:对产品质量表现持续进行跟踪,及时预警和采取改进措施来保证质量水平。


7)残留问题处理:对未彻底解决的残留问题进行分析评估(确认是否需要再进行拟定对策改善或以成本和效果的考量决定不做改善)。


8)效益评估:计算评估出QIT改善专案带来的经济效益。


9)标准化:建立或修正相关标准,使改进过程以一定的标准持续进行。


(3)清晰产品的质量改进履历,便于质量问题的有效追溯和经验分享。为产品开发、物料选型、可靠性分析、FMEA等活动提供重要参考。


产品质量的推进过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清晰记录下该问题的产品改进履历,作为重要的产品改进资料,不仅有利于对质量问题的有效追溯,还便于对改进的经验进行案例分享。同时,问题改进的过程也为产品开发、物料选型、可靠性分析、FMEA等活动提供重要参考,如图4所示。



4. QIT执行效果怎么样?


和利时质量部在2018年以某产品线QIT为试验产品线,重点关注产品运营质量,经过近半年的使用,验证该方法可行并效果突出,2018年单套故障率下降近80%,重点推动解决的TOP问题故障下降近50%。2019年将推进该产品线中其他TOP问题的解决,并增加了对产品过程质量的监控。同时,已推广QIT方法在轨道交通其他产品线的应用,并在应用中不断完善。


综上,QIT基于轨道交通产品线的运营质量数据,通过分析系统性的突出问题,跨部门团队,群策群力,并运用改善手法共同研究分析,将不良现象排除或加以预防,达成目标标准,落实作业标准,在作业过程或资源管理都达到稳定状态后,为求得持续不断进步提升目标,进行重复实验与观察,作为产品改进的依据,从而可有效提升产品线的质量管理。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和利时与兰州交通大学自动化学院“访企拓岗”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校企联动,双向奔赴 | 为在校大学生种下职业发展的“种子”

工业强国 重任在肩丨和利时受邀参加第19届工业自动化与标准化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加强交流 携手共进丨和利时与中石化广州工程公司技术交流会圆满召开

慰问建设者 凝聚奋斗情丨和利时为中国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夏日送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