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以核安全为向导,严把核电质量关

以核安全为向导,严把核电质量关

2019/4/11 11:36:39

和利时25年来针对核电行业的特殊安全和功能需求,自主研发了HOLLiAS MACS-N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在核电业务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多次跨越式的创新发展过程,推动了我国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全面实现自主化,产品成功应用于我国大亚湾、秦山、宁德、红沿河、阳江、防城港等已建成和在建核电站,并出口海外,供货机组达到27台,17台已经实现了商业运行。

核电安全性至关重要,质量管理放在最优先的位置上,保证过程贯穿各个环节,不断的追求卓越,实现持续改进。核电属于人类社会成功商业化的最大型、最复杂的工程技术之一。如何规避技术风险、设备风险,实现本质安全,减少人因失误,避免潜在恶性事故的发生是核电必须全力应对的挑战,所以在核电工程项目建设的三大控制中,质量是根本,根据《核电厂质量保证安全规定》[HAF003]及核电产品自身的质保要求,核电产品的质量控管方式具有其独特性,下文将全面具体的阐述核电产品的质保管控方式。

1、核电项目独特质量保证要求

因核电项目在安全及质保方面的高要求,需要在项目过程管理维度、项目全生命周期维度进行全面的质保策划,全方位的实施质保过程质量控制。

过程管理维度:

为确保项目质量能够达到要求,在过程管理维度方面,质量管理团队编制项目质保大纲,将《核电厂质量保证安全规定》的要求全部明确至项目质保大纲中,质保大纲涵盖了全部活动的子过程,并且针对不同子过程明确质量管理方法。同时,核电项目与客户建立了质保接口,客户的特殊质保要求通过质保接口进行传递,质保大纲的编制中同时兼顾了客户特定要求。

核电质保大纲将内部质保要求及客户外部的质保要求集于一体,充分保障了项目交付的产品及服务满足客户要求。

全生命周期维度:

质量团队除了从过程管理维度编写质保大纲外,还从项目从全生命周期维度,分别编制了研发质保计划及制造过程质保计划,研发质保计划从项目开发流程角度梳理质量监控点,QA(质量保证)对研发过程工序执行质量见证,客户参与关键工序质量见证,如软件发布过程质量见证点。保证了研发过程满足内部及外部客户的质量要求。

制造过程质保计划主要根据生产过程工序进行编制,对于质保计划中关键工序,客户参与协商制定,并对制造过程的关键工序现场执行质量见证。

核电项目的质保策划与公司其他项目质保策划的最大区别在于客户参与前期质保策划,并设置重点关键工序进行监控。质保过程有客户的参与,可进一步加强了质保力度,为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研发过程的质量控制

核电产品在除专业的质保团队进行质保跟进外,其内部研发团队对质保的要求也非常高,设计变更单、测试用例、测试报告均采用会议评审的方式进行,并且明确记录评审问题、责任人及问题修改后验证人。评审过程不仅仅限于评审文稿的正确性,还从文稿、问题阐述的逻辑性、描述的规范性,是否产生歧义等多角度进行考量。

除如上会议评审方式外,核电项目对其代码编写质量也十分重视,所有变更单均有对应的代码审查单,代码审查单覆盖检查项目32条检查项,充分保证了代码编写的质量,避免逻辑错误的产生。

同时,软件版本发布前,为确保交付给客户正确性及可安用性,研发团队通过Merge工具对光盘刻录程序与buildserver进行一致性比对,通过二次验证的质量保证手段确保安装程序的正确性与可用性。

核电项目研发团队一直以这种严谨的工作方式对待每个可控环节,为核电产品质量的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3、制造过程的质量控制

为保证核电模块产品在制造过程的质量,质量控制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第一,基于核电安全的重要性,核电模块的产品检验过程,由生产人员及QC(质量控制)执行双重检验,两次检验全部合格后方能入库。第二,QA执行生产过程见证,对核电模块制造工序的符合性进行检查,保证生产现场的指导文件、操作流程、生产记录满足质量要求。

从研发到生产,始终如一严把质量关。

4、质保过程客户深度参与

为保证交付质量,核电客户在项目发布前期深度参与质保过程,强化质量监督,严把质量关口。主要体现在:研发、制造过程的客户见证,产品发货前检验及客户质保监查活动。

4.1研发及制造过程的客户见证

根据前期策划,客户参与研发及制造过程关键控制点及控制工序的见证活动,见证过程中,客户根据其关注重点进行提问或检查相关记录,客户除了重点关注功能符合性外,对其记录的填写的规范性、严谨性、一致性均有较高的要求,充分展现了核电产品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

4.2产品发货前检验

核电模块发货前,客户对发货模块采取抽检方式进行最后的验证,通过最后一道质保防线保证产品质量。从搭建环境到执行测试,验证过程全部由客户亲自执行。

截止目前,和利时所有发货核电模块均满足要求,无不合格品出现,保证了核电产品发货的顺畅进行。

4.3客户质保监查活动

核电客户除了日常工作中对设置关键控制点及工序进行见证外,还协调跨部门团队对其核电产品执行每年的质保监查活动,审计范围涵盖设计开发过程、进货检验、设计及工艺变更、生产和制造、计量设备、不符合项的控制、人员资质与培训、供应商管理、文件与记录、存储管理等过程,充分涵盖了GB/T19001标准、《核电厂质量保证安全规定》[HAF003]标准及质保大纲的要求。

客户从参与关键工序的见证到全面的质保监查活动,由点到面,系统性的控制产品质量,保证产品上线运行的稳定性及可靠性。

5、特定工序质保流程的制定

根据核电工程现场某些特定模块的应用情况,需执行特殊质保过程,秉承着“核电无小事”的原则,和利时质量团队组织相关部门细化工艺流程、工序说明、检验方法,将质量要求明确到各个工序活动中,对过程活动、工序进行质量监控,保证产品质量。

6、核电质量管理格言

核电项目始终将质量作为保障核安全的基石,始终如一的坚持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依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的原则,同时保障所有的活动均由合格的人员按照有效的程序使用合格的工具在合适的环境下完成,保证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

核电项目将持续强化过程质量控制,从质量管理的过程维度、全生命周期维度深入挖掘质量控重点,重点控制,采取可行、有效的控制措施来保证产品质量,用质量来创造信誉。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和利时助力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

喜讯!和利时连中两标边缘智能控制器采购项目

助力智慧公路发展——和利时成功中标内蒙古气象发布服务项目

和利时荣膺2022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多项大奖

和利时LKC系列可编程逻辑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