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公告

>

谈谈西门子MM4系列变频器IO板检测小妙招

谈谈西门子MM4系列变频器IO板检测小妙招

上一讲我们对西门子I/O板的485口的接线,参数设置,硬件检测,进行了分析。有伙伴留言希望我们在讲一些对MM4系列变频器的IO板的的检测方法,本期就满足大家的愿望,这一期我们编写一个小的测试程序来控制变频器的运行,通过这个程序最终检查变频器的485口是否正常。

本次我们选用的测试机变频器是西门子的MM430,西门子PLC是西门子的S7-200smart,它所用的软件是 STEP7 –Micro/WIN SMART。

首先打开PLC编程软件,在编程软件的右侧会看到一排指令树,在指令树下库文件中可以看到西门子提供的USS通信功能块,我们直接使用就好了。见下图:

从上图可以看到西门子提供的USS通信功能块一共有8个,因为我们只是测试一下变频器通信口的正常与否,所以编程时只要使用其中两个功能块就够用了。见上图中第一个和第二个。

我们使用的功能块是USS INIT和USS  CTRL。
                             
USS INIT功能块是USS通信的初始化功能块,通过这个功能块设置对变频器通信的波特率,要控制的变频器的唯一地址,通信模式。见下图:

图为USS通信的初始化功能块,这是控制目标变频器的唯一地址。

功能块右侧的两个端口,DONE  是通信状态的信息,我们不用管。Error   通信故障时会报警信息输出,我们也不用管,这个初始化功能块的设置就完成了,我们接着进行下一个功能块的设置。

这个功能块用于启动变频器,设置变频器运行频率,等等。

左面端口:
EN端口 是功能块的使能,我们给它一个长通信号就好了,RUN端口 是启动变频器的控制端口,当PLC的L+和输入8接通时变频器启动,断开后变频器停止。OFF2   OFF3  F ACK  DIR   端口我们不用管。
Drive是被控制的变频器地址[我们选11]
Type 是被控制变频器是哪个系列的选项,MM4系列选‘1’
Speed 是被控制变频器的运行频率,这个数值是以百分比表达的,50.0是以最高频率百分之50的频率运行,右面端口我们不用去管,是一些实时的信息。

终于把这两个功能块设置完了,下一步就是把这个程序下载到PLC里就可以了。接下来,我们连接PLC和变频器的USS通信电缆

连接后如上图
变频器送电,可以不接电机
设置变频器参数如下:
P700 =5  
P1000=5    
P2010=6                
P2011=11  

下一步PLC上电,如图:

这时PLC基本已经具备了USS协议启动变频器的条件,在PLC编程软件中可以看到程序的实时状态。
下面是初始化功能块USS INIT的状态:

下面是控制功能块USS  CTRL  的实时状态:

从上图可以看到PLC的输入8并没有激活,所以现在变频器应该是在停止状态。
现在我们激活PLC的输入8观察。


这时我们看到功能块右侧端口的速度值[Speed],VD6中有了值49.9939。这个值是PLC通过USS通信读到的变频器实际运行频率值,说明USS通信是畅通的,实际变频器已经运行了。

这个25Hz是USS  CTRL 功能块的频率给定,百分之50对应变频器最高频率50Hz的一半25Hz。
那么在变频器端如何查询变频器是否通信正常呢。用以下几个方式。
如果PLC输入8激活变频器就运行了,那就不用查了,因为变频器已经被PLC通过USS启动了。
PLC和变频器送电后,变频器面板显示一个数值,这个数值就是PLC程序给的运行频率百分比的值,例如PLC程序给的是百分之50,那么在变频器送电后面板会看到25Hz。如PLC程序给的是百分之100,那么在变频器送电后面板会看到50Hz。
在只读参数R2036中查询控制字1的第0位状态,1代表PLC启动信号,0代表停止。

下面是停机时控制字第0位的状态:

下面是启动后控制字第0位的状态:

到此,最终检查变频器485口的检测方法就写完了,这些方法和程序都是经过天拓四方售后工程师严格实践检验过的,基本上可以解决您的问题。如果您检测过后,发现变频器的通信口出问题了,那也不要紧,天拓四方是西门子授权维修中心,有纯正的西门子备件,高质量的服务,可随时帮您解决问题。
咨询电话:010-83815000,或者微信留言,我们会第一时间与您联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天拓四方数字化低压配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更优用电体验

深入“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建设,天拓四方为企业搭建危化行业管控平台

共克时艰 | 天拓四方愿再次助力各市区政府抗疫保供贡献力量

天拓四方基于数网星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能源管理平台助推企业实现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

天拓四方携手西门子测功机驱动系统方案助力新能源汽车企业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