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ABB:直面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

ABB:直面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

——— gongkong®访ABB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唐维诗先生
2019/4/18 14:01:19

当下,工业市场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变化,既有积极因素,也有风险挑战。全球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产生的剧烈影响,从工业自动化领域几大巨头的动态上便可见一斑。同样,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环境也有别于以往,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日益增加,企业和用户对宏观形势、市场走向和技术更迭的关心都空前高涨。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若想稳健成长,就不得不告别以往的“舒适区”,培养并夯实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ABB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唐维诗先生

前不久,恰逢ABB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在三亚举办,gongkong记者有幸与ABB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唐维诗先生和ABB中国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蒋海波进行面对面交流,围绕数字化及智能制造市场展开讨论。

贴近客户  跨界合作

2018年12月,ABB宣布将剥离电网业务,聚焦数字化行业,并精简业务模式及组织架构,现有业务划分成电气、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及离散自动化以及运动控制四大事业部,并已于2019年4月1日正式生效,旨在将ABB塑造为数字化行业领军者。

唐维诗表示:“早前ABB采用的是矩阵式架构,现在我们进行的架构重组旨在推动实现更快、更灵活的决策。这将大大有助于推动业务发展,最终使客户受益。ABB新架构的主要目标是实现‘更贴近客户’,通过减少复杂性,简化与客户的对接口,向着快速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转变。”在进行架构调整和数字化变革的过程中,ABB也在努力转变员工的心态和思维模式,通过教育和培训积极支持转型中的团队。”

今年3月,ABB宣布与达索系统公司达成全球合作伙伴关系,ABB AbilityTM数字化解决方案将与达索系统3D EXPERIENCE®协作平台强强联合,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数字化产品组合,包括先进的数字孪生技术,客户可以通过工厂模型和产品线的虚拟仿真,对其运营过程和ABB解决方案进行测试,使客户能够将ABB的解决方案真正应用到业务运营中,从而提高整体效率、灵活性和可持续性。据悉,双方合作开发的首个数字孪生解决方案也已在4月初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亮相,吸引了众多行业用户的关注。两家公司将采用分阶段的合作方式,专注于工厂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过程工业自动化以及智能建筑的电气化解决方案。

合作是推动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但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生态链支撑也是无法实现的。“建立该合作伙伴关系旨在实现独特的软件解决方案,覆盖从产品的生命周期管理至资产健康解决方案,从而提升竞争力、灵活性、以及产品生命周期、制造和运营的速度及生产效率。ABB正将达索系统纳入其包括微软、惠普和IBM在内的强大的工业数字化合作伙伴网络。我们非常期待与达索系统的全球团队展开合作,从而推动创新,提升客户价值。” 唐维诗表示。

市场在不断变化,推动智能制造发展需要跨行业、多领域融合,企业只有整合各种技术优势,才能满足快速变化的行业、市场以及用户的要求。“长期以来,ABB始终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多家技术领先的企业开展跨界合作,特别是数字化技术领域的伙伴。我们深知,再大的公司都无法凭一己之力解决所有问题,也无法成为各个领域的专家。ABB正在通过联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不断拓展自己的技术领域,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唐维诗说道。

不惧挑战 把握机遇

根据gongkong研究显示,2018年,中国的工业自动化市场受供给侧改革和智能制造的带动,增速较2017年明显减缓。对此,蒋海波表示,中国正在进行更专注于质量、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工业转型和升级,在此过程中工业自动化市场增速放缓倒也合乎情理。市场虽然充满挑战,但转型升级也为企业创造了可遇不可求的机遇,需要独具“慧眼”,适时把握。

2018年,ABB集团的订单额和销售收入依然增长强劲。ABB 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进一步确立其领先的市场地位。集团全年订单总额增长8%(按美元计价增长14%),其中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和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贡献突出。 “尽管现在与5年前或10年前的市场形势不同,但是我们仍然有新的增长机会。对于ABB和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而言,中国依然是体量庞大、极具吸引力的市场。我们更愿意将市场上发生的变化或者趋势看成是机遇多于挑战。”蒋海波说道。“而且,中国还有很多新的细分市场机会存在,像“一带一路”倡议就为ABB等跨国企业带来了诸多机遇,这些恰恰是我们大有可为的地方,并且与ABB AbilityTM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契合度非常高。”

助力企业数字化升级

如今,工业制造巨头们正在从传统制造向数字化、物联网、智能制造领域迈进,这也是未来几年内竞争激烈的新战场。ABB AbilityTM是ABB从设备到边缘计算到云的跨行业、一体化的数字化能力,通过设备、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和平台与客户携手了解更多信息,开展更丰富、更优质的业务。ABB AbilityTM将客户与工业物联网相连,通过ABB的服务及专业知识,洞察数据内涵,将其转化为直接行动,从而形成“闭环”,并在现实世界中为客户创造价值。在全球各地,ABB正在运用ABB AbilityTM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

截至目前,ABB已为工业、电力、交通与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数十家中国企业提供了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毋庸置疑,ABB AbilityTM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平台也是工业自动化业务在数字化时代前行的一大“利器”,为ABB进一步强化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领导地位提供了坚实的保证。市场上基于数字化的应用与服务平台种类繁多,每一家企业都在积极推出其丰富的解决方案和实践案例。唐维诗认为,市场上出现的各类平台创造出一种整体开发环境,加速推动了用户能力提升。“ABB的数字化平台是开放性的、可拓展的,这也是ABB AbilityTM与其他公司的数字化业务所不同的地方。随着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不断推出,ABB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高附加值的服务,帮助客户通过系统和设备的优化,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环保和能效水平,生产更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从而使客户的综合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

例如,ABB与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在已建成工厂的数字化和下一代新建的化工工厂项目上开展战略合作和价值共创,从而实现最佳的资本与运营费用。“数字化正在我们所服务的市场引发一次前所未有的技术更迭,而自动化正处于变革的中心。过去这一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投资于数字化业务,期望实现更安全、更智能的运营。未来,ABB也将继续致力于成为中国用户的优选合作伙伴,利用ABB Ability™ 数字化解决方案全力支持中国企业提升能效和生产效率。” 唐维诗说道。

结语

在1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ABB始终是工业领域开创性技术的领导者。在新的技术背景下,数字化提供了全新的创造力和机会,ABB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期待与客户和合作伙伴携手同心,谱写安全与智能运营的未来。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