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软件赋予智造更多可能

软件赋予智造更多可能

——— gongkong®访EPLAN大中华区技术总监 吴爱国
2019/4/22 9:38:31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在制造业落地开花,我们日常接触到的硬件设备大都开始搭载配套软件向智能化迈进,很多我们看起来是硬件的解决方案,其中的“软”实力正发挥着日益重要且举足轻重的作用。真正软件与硬件的集成才能解决工业4.0所要求的共存、互联、互通、互操作等兼容性问题,才能够有效帮助硬件厂商打开IT与OT融合的突破口,赋予制造业企业由自动化向数字化进军的能力。这也是行业巨头纷纷选择收购软件企业的重要原因之一。

那么在这个软件成为“炸子鸡”的时代,传统软件厂商,特别是专注于工业软件的行业供应商对自身发展以及行业形势是如何看待的呢?对此gongkong®在2019汉诺威工业展中专门走进EPLAN的展台,并与EPLAN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吴爱国先生针对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EPLAN大中华区技术总监 吴爱国

真正践行机电一体化工程

此次参展汉诺威,EPLAN以“通往集成价值链的必经之路”为主题,展台分为产品及服务展示、集成价值链展示、虚拟现实展示以及未来实验室几个区域,其中,联合姊妹公司威图(Rittal)共同展示的集成产业链,是本次参展的一大亮点。

 展台图

  • 集成驱动全自动线束加工

与姊妹公司威图立足集成价值链的展示与此次汉诺威工业展的主题“产业集成——工业智能”不谋而合。在展台介绍中,吴爱国通过EPLAN软件与威图自动化系统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演示,呈现了控制柜、开关柜设计、制造与配置的无缝集成。吴爱国介绍表示:“在EPLAN Pro Panel中,用户可以将EPLAN Electric P8设计的电气原理图中的元器件直接拖拽到机柜的CAD模型中,实现可视化的三维电气设计。机柜的布线也不需要人工参与,系统会根据二维原理图和三维拓扑结构,选择最优的路径实现自动布线。”

在展台参观过程中,我们发现此次展出的全自动线束处理中心WT36吸引了非常多参观者的关注。通过导入由EPLAN Pro Panel生成的线缆报表,WT36可以自动地加工机柜内需要的所有线缆,通常占机柜生产过程50%以上时间的切线、剥线、压线和打印标签的工作,在WT36里面只需片刻即可完成。

机柜布线是一样繁琐而复杂的工作,通常看得懂电气原理图的老师傅不愿意从事重复的布线工作,而年轻的工程师又经常会发生布线错误。EPLAN Smart Wiring辅助接线系统降低了布线的技术门槛,使得任何一位工人通过10分钟的培训就能准确无误的进行布线工作。 

布线软件

  • 云端 ePULSE 将智能化从研发延伸至运维

作为此次展会的重点,人工智能以及机器学习技术同样在EPLAN的展台有所体现。这就不得不提EPLAN此次参展的重点展品——基于云的ePULSE。通过云端互联,ePULSE能够将独立的工程学科(基础工程、详细工程、软件工程、生产/调试)的数据整合在一起。同时进行协同交互,深度学习,例如收集用户使用习惯,通过人工智能实现降本增效。

而且,在与威图联合展示的集成价值链展示区,EPLAN将数字化双胞胎融入制造和运维两方面,清晰地展示了新兴技术的落地。例如在机柜和空调的组合展示中,软件能够通过传感器等采集硬件设备信息,跟踪硬件状态,通过不同情况有效分析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实现预维护。 

此外,“可能颠覆软件应用”的AR/VR技术作为此次展会中的亮点也能够在EPLAN的展台看到。通过和PTC合作,EPLAN 软件展示出了虚拟现实应用解决方案,用户通过移动设备扫描出现故障的设备上的二维码,即可查看驱动这个设备的电气原理图和三维位置图,并且直接找出远方控制柜中可能出现问题的具体元器件。展示的示例中,问题出现在控制柜,用户无需打开控制柜,依旧仅需扫码即可查看控制所有元器件的设备,将出现问题的零部件标示出来,及时查看设备型号,迅速完成采购替换的工作,实现高效运维。

                                                     

 

虚拟现实方案展示

                                                  

市场利好,未来可期

谈及当下工业软件市场,吴爱国乐观地表示:“数字化孪生也好,工业4.0也罢,其核心诉求都是‘集成与互联’,硬件厂商需要联合软件的行业深耕与应用集成能力、向IT延伸的能力将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与知识进行固化封装,才能有效帮助客户大幅提升机器开发效率。这是机器向真正智能化与自动化的转变。智能化与自动化从来就是包含软硬件的系统解决方案而不是某一项产品和一个工具,而解决方案的前提是数字化,基于此赋予硬件向IT延伸的无限可能。工业软件已经从制造业信息化发展的辅助工具,被提升为推动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利器。近年来,无论从国内还是国外的展会中,我们都不难发现,软件的优势正在逐步凸显,这对于EPLAN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机遇,相对于覆盖率较高的欧洲市场,中国工业软件市场的空间更加广阔,因此,EPLAN也有责任将世界先进技术带到国内,助力中国制造的发展。”

诚然,中国工业软件市场的机遇是全球业界有目共睹的,但挑战往往与机遇并存,软硬件融合是横亘在制造业数字化愿景面前的一座大山,在谈及软硬件融合话题时,吴爱国显得非常自信,他指出:“相对于通过收购拓展软件业务的传统硬件厂商,EPLAN作为自动化行业的资深软件企业,自身有着非常丰富的行业落地经验,而且与姊妹公司威图的合作,有条件将威图的硬件解决方案经验联合EPLAN软件的行业深耕与应用集成能力、向IT延伸的能力将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与知识进行固化封装,有效帮助客户大幅提升企业智能与数字化效率。而且,软件事实上不应该仅针对某一硬件或某一品牌,EPLAN一贯践行的开放和融合才是未来发展趋势。”而立足不同行业技术水平良莠不齐、工艺以及现场环境千差万别的发展现状,吴爱国也并不担心,他表示:“尽管制造行业产品类别广泛,但仅就软件方案而言,不同行业之间的差距并不会造成太大挑战,而且面向未来发展,例如随着OPC UA等标准协议在不同领域的覆盖,将进一步加速软硬件之间的互联,软件的用武之地将更多。” 

    面向未来,吴爱国介绍了EPLAN的“五年规划” :“相对于当下本地安装为主的模式,预计到2023年,EPLAN将实现所有的产品都集成到ePULSE云端。”事实上,EPLAN当前已经有诸多项目的落地,例如EPLAN Data Portal上存储了来自近300家元器件厂商的近100万元器件的详细设计参数, eView支持网页查阅批注二维、三维图纸,Cogineer实现电气设计自动化等等。

而提起国内厂商对于“上云”的顾虑,吴爱国则表示EPLAN早已将安全问题考虑在内,为充分保护用户信息,考虑到大多数用户的接受度,短期内依旧基于EPLAN自身的私有云实现云计算功能。但同时也依旧与阿里云、航天云网等企业密切合作,寻求更加安全、开放的方式,迎合未来发展趋势。“在用户准备好之前,我们自己首先要准备好。”吴爱国如是说。

结语:通过此次汉诺威工业展走进EPLAN,我们能够看出相对于传统制造行业厂商,作为资深工业软件厂商的EPLAN对于软硬融合问题显得游刃有余,因此有更多精力对未来作出更加具体的思考,我们也期待EPLAN在中国市场中的更佳表现。(文/gongkong刘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