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宁波的海量中小企业对于数字化方案有什么诉求?

宁波的海量中小企业对于数字化方案有什么诉求?

2019/4/26 16:58:41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春满大地,我们的数字化会议来到了兼具江南水乡风情和海港滨城繁华的宁波。

作为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近年来,宁波制造业的发展突飞猛进。

2018年,宁波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4953.7亿元,比上年增长6.7%。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30.8亿元,增长6.3%。

分行业看,在35个行业大类中,2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正增长;增加值占比前十大行业均实现正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11.6%,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8.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8.0%。

而且2018年,宁波规模以上工业技术(研究)开发费316.2亿元,比上年增长25.5%;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11.6%,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2.5%。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0%、6.9%和9.3%。

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宁波建立了诸多实力强劲的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发展繁荣,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发展显著,走在全国前列。相对于其他城市,宁波当地的制造环境显得更加成熟,用户对我们数字化巡演的关注度显得更加高涨,直接反映在了现场人流量上。

此次我们的“甬城之行”除了积极响应当地用户对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强烈诉求,更立足其当下产业的发展现状,就集成、网络化以及工控安全等话题,为当地用户带去了非常多的真实案例。

智能化硬件的性价比有多高?

在全行业都在大谈软件、互联的当下,硬件的智能化似乎变得理所当然,但对于广大中小厂商来说,考虑到成本问题,对于智能化硬件的部署是否有必要,能否带来实际价值,是他们一直纠结的原因。

相对于传统的硬件产品,现如今,很多硬件设备尽管以硬件的形式存在,但其与上一代硬件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检测、管理功能的集成,具体体现往往在于软件的搭载。在此次研讨会中,主要针对常见的控制类产品和新发展环境下的智能检测类产品进行了讨论。

控制类

在传统机箱机柜控制中,繁多的零部件集成问题为现场工程师造成了许多困扰,而过多依赖人工也相对地增加了一定的隐患,已经逐渐无法满足高效率生产。

诺达佳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 区域经理 董志鑫 

“一体化集成能够解决传统控制机箱机柜应用繁杂、笨重的问题,在应用中更能节省电气设计时间,降低成本和风险。”此外,在外观设计方面,也显著减少占地面积,使用更加便捷。

智能检测

智能检测类产品的诞生为工厂智能化奠定了基础,也成为数据的来源,在工厂中充当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设备监测是智能检测类产品最主要的应用场景,是打造智能工厂的关键,因此相对于单纯提供单品解决方案,更多供应商已经能够根据用户的整厂条件,提供更加工程化的方案。

美国邦纳工程国际有限公司 产品经理 王小飞

“邦纳优化了视觉传感、读码检测等产品,实现他们与设备更好地互联互通,搭载软件,将预测性维护功能融入应用,实现数据采集的下一步——分析和整合。”

除了优化融合问题,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多样化、多应用场景的检测类产品层出不穷,让更多环节的智能化成为可能。

以当前转型升级空间较大的仓储物流环节为例,智能检测产品的应用正成为突破痛点的关键,立足这一发展情况,真珍斑马物联网RFID实时定位系统。

真珍斑马技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沈校 

“与传统的检测类产品相比,物联网RFID实时定位系统能够满足数字化程度更高的应用场合,满足多种定位需求,独立通讯不受干扰,更加稳定可靠。”

软件应用的优势

现如今,机电一体化早已不是机械和电气的简单结合,而是多学科、技术的融合,软件的优势也由此体现出来。

易盼软件(上海)有限公司 浙江区销售经理 高慧戎 

“易盼通过软件产品和专业服务,帮助企业实现高效工程目标。通过工程设计的标准化、结构化、自动化,大大提高设计与生产效率、减少错误、进而实现工程设计的信息化集成。”

联网没有那么容易

互联是实现数字化的前提,在设备产生数据过后,如果不能有效整合,对厂商而言毫无意义,但在错综复杂的工业现场,不同厂商、不同应用的联网并没那么容易。

信息孤岛问题

在很多应用场景当中,例如加工行业,传统设备的应用非常多,这类老旧设备很多甚至还采用人工计数的方式,无法互联,形成了信息孤岛。

凌华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技术服务中心总监 潘登

“凌华推出了能够帮助用户收集参数的DEX-100,实力改善信息孤岛问题,提升工厂产能和效率。实现互联过后,MCM-100智能设备状态监测边缘计算平台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设备管理,帮助企业实现更加智能的现场管理。”

如何实现稳定、安全的通讯

在实现网络互联过后,网络架构的搭建对于整厂管理非常重要,安全和可拓展是企业关注的重点。

接口安全问题

上海辰竹仪表有限公司 产品经理 王威扬

“立足现场工控安全,辰竹能够提供包括防爆安全、电磁安全、防雷安全、控制安全、机械安全等在内的安全产品。”

如何保证布线合理

美国福禄克网络 技术专家 尹岗

“传统工控总线的测试逐渐无法满足新要求,福禄克网络将工控总线和数据线缆检测的新标准融入系统,满足用户持续更新的检测需求。帮助用户打造更加可靠的网络布线系统。”

通讯情况监控

博森泰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产品经理 孙鹤

“立足于多年的实践与探索,PROCENTEC凭借日趋成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成为工业数字化升级革命的第一梯队成员。在工业现场网络的维护中,防微杜渐永远好过亡羊补牢,通过更加有效的手段提升维护效率,窥一斑而见全豹,掌握关键信息进行风险预防与规避,是工业现场诊断的发展方向,也是我们永恒不变的前进目标。”

不同层级的互联

不同品牌设备、不同生产环节如何实现互联,是企业实现设备层互联过后思考的普遍问题。

通用协议

ODVA奥德威工业自动化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李韵

“立足不同层级的不同语言,ODVA推出面向自动化架构的通用工业协议EtherNet/IP,实现不同设备和层级的互操作,更具开放性特点,满足升级需求。”

数据互联

图尔克(天津)传感器有限公司 产品工程师 赵辰

“依托齐全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线,图尔克能够利用硬件和应用能力助力企业实现数据的无缝连接,联通不同层级,更融入了‘知识’概念,实现预测性维护。”

除了场内演讲,场外展示区同样火热。

在此,感谢现场供应商的大力支持。

如果您对于上述相关案例感兴趣,欢迎搜索“工控网智造工程师”公众号,获取演讲资料。

和宁波一样,相对于大企业比较集中的大型工业城市,还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分散在更多成本相对更适合的城市,这也是我们开启数字化巡演的重要原因。

此次的宁波之行我们收获颇丰,聆听了更多华东地区用户的声音,下一站,我们将深入济南,探访中国重要装备制造基地。

欢迎周边城市的用户朋友到现场,分享大家的数字化痛点,交流经验!

我们的济南站将在5月16日揭幕,时间合适的朋友可以点击http://www.gongkong.com/weekly/newemail/2019/jn_0423edm.html  报名参会,我们还为你准备了精美礼品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