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警钟长鸣!石油化工安全“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警钟长鸣!石油化工安全“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2019/4/28 13:41:58

4月25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等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石油化工智能工厂科技高峰论坛暨第十届中国石油化工重大工程仪表控制技术高峰论坛”在杭州太虚湖假日酒店盛大开幕。

会议旨在为行业内企业搭建平台,多层次、多角度深入交流石油化工企业仪器仪表、自动化、物联网、信息安全、智能化等先进科技,促进产、学、研、用各环节的对接合作,加快推动安全、环保、节能、高效、可持续的智能、绿色石油化工企业建设。

今日,由浙江正泰中自控制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康吉森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工控网联合举办的,以“石油化工安全运行系统解决方案”为主题的论坛(下简称“论坛”)在紫光厅举办。

就在论坛举办的一个月之前,在距离不远的响水化工园区,刚刚发生了一场伤亡惨重的严重爆炸事故,因此,这场论坛十分引人关注。事故之后,业内专家学者、行业翘楚们就石化行业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是事后诸葛?不如说是“亡羊补牢”。

这场论坛以“安全”为核心,共分为五个主题演讲:安全仪表系统安全评估、安全仪表系统石油化工解决方案、正泰·泰和系统新产品发布、石油化工智慧电站解决方案以及石油化工仪电控解决方案。

会议由正泰中自执行副总经理徐瑞东主持,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秘书处特别助理、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哲鸣为论坛致辞。

 

浙江正泰中自控制工程有限公司

执行副总经理徐瑞东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秘书处特别助理、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哲鸣

安全仪表系统安全评估(定级与验证)

浙江正泰中自控制工程有限公司

安全技术专家 唐彬

 

唐彬首先介绍了邦斯菲尔德油库大爆炸事故,并由此引出SIS与BDCS的区别。“社区应急反应、工厂应急反应、泄漏后的物理保护(围堤)、物理保护(泄压装置)、安全仪表+操作人员干预、基本控制和工艺设计,这是SIS的主要特点。”唐彬说。之后,唐彬从技术和法规两个方面阐述了SIS的必要性。

在现场安全方面,唐彬说:“假如在其他防护层已经没法降低事故风险时,这个空缺就需要SIL 来弥补,在SIL 弥补时,不但要考虑这个SIL 的功能性,还需要这个SIL的保护效果(PFD), 确定一个SIL的PFD,然后根据PFD,确定SIL等级。”其中,SIL是指安全完整性等级(Safety Integrity Level),包括安全完整性和系统安全完整性。为实现SIL回路仪表选型,以及结构提供依据,工厂需要在项目初步设计结束时进行定级。据了解,SIL共分为四层。对于SIL定级的方法,唐彬介绍说:“可根据矩阵法、风险图和LOPA法的基本原理进行定级。”

安全仪表系统石油化工解决方案

北京康吉森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温宜明

 

北京康吉森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自动化集团控股公司,其主营业务安全仪表系统(SIS)机组控制系统的国产化研发及推广。据温宜明介绍,TSxPlus主要应用于Safety/Critical Control 安全/关键控制、ESD紧急停车系统、BurnerManagement燃烧炉管理、Fire & Gas Detection火气监测、Emergency TripSystem 紧急跳闸系统、Integrated Turbo Comp. & Generators集成的透平、压缩机和发电机控制以及Gas & Steam Turbine Control燃气和蒸汽轮机控制等。

据介绍,TSxPlus基于TSxPlus系统的控制网络,包括TSxPlus容错控制系统、TSxPlus三冗余结构、TSxPlus主机架与扩展机架。该产品最多可支持14个单控制站扩展机架,光纤通讯距离可达2km-多模和20km-单模,最多可支持1248个单控制站模拟量点,并可支持最多3776个单控制站开关量点。此外,在硬件和系统方面,TSxPlus还拥有较高的兼容性和便利性。

正泰·泰和系统新产品发布

浙江正泰中自控制工程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陈军松

 

CTS900大型分布式控制系统(正泰·泰和系统)是浙江正泰中自控制工程有限公司针对流程工业所提供的智能控制解决方案,该产品在这次论坛现场进行发布。

陈军松介绍说:“泰和系统在2017年立项,历时两年,终于发布。”据介绍,该系统通过结构造型优化,空间利用提升,高效实现工程调度,创造泰和系统之美;引入Powerlink实时以太网,创造了智能高效的数据处理机制;全新体系架构设计,多域监控管理,高性能处理器和高速总线应用,系统适用面更广,控制能力更强;可靠性、安全性的多重设计,控制算法改进,用户操作更优秀、更友好。“系统立体的优秀表现可助力其更好的适用于大化工、大能源、大炼油等流程工业大型装置。”陈军松说。

正泰·泰和系统新产品发布仪式

石油化工智慧电站解决方案

上海新华控制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兼电站工程部经理 马骏

 

上海新华控制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的前身是成立于1985年的中华电液控制技术开发中心,最初主要从事DHC国产化、规模化的研发与生产。新华于2012年被正泰集团收购,成为其子公司。发展至今,新华已成为中国领先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服务商。

据马骏介绍,目前阶段,新华的主要目标是面向国内外市场,精耕火力发电、轨道交通、石油化工三大领域;随后,马骏对新华旗下的智慧电站解决方案进行了系统的介绍。“该解决方案接入了智慧管理、智慧控制、智能设备,并形成DCS、TCS、FCS三大一体化平台。”马骏说。据马骏介绍,目前,该系统已在国内外拥有众多成功的应用案例。

石油化工仪电控解决方案

浙江正泰中自控制工程有限公司

流程工业事业部总监 张创勋

浙江正泰中自控制工程有限公司即是系统产品生产商,也是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张创勋针对仪电控过程控制系统、SIS安全仪表系统、OTS仿真培训系统、网络安全及云端智能化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享了相关实施案例。“

“正泰是国内最大的低压品牌,正泰电器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石化等行业。正泰昆仑系列产品本着可靠的理念、领先的设计,助力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张创勋说。

论坛同期,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恩德斯豪斯(中国)动化有限公司、福禄克测试仪器(上海)有限公司、浙江正泰中自控制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康吉森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南京优倍电气有限公司、威卡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亮相展示区,带来产品及解决方案共促行业健康、稳定、安全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