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深度分析制药装备产业:有机遇,有挑战,更有未来!

深度分析制药装备产业:有机遇,有挑战,更有未来!

2019/5/8 16:54:44

改革开放为我国制药装备产业带来活力,而在2010年新版GMP实施后,制药装备产业又获得了新一轮的发展。一方面,制药工业对生产线改造规模更大,要求更严,理念也发生了改变;另一方面,新版GMP给制药装备企业带来不小的挑战,也催生了一批具备创新能力的龙头制药装备企业。

2001年12月,我国正式加入WTO,使得我国医药行业和制药装备行业与国际市场近一步接轨。近年来,国家新医改政策的推动,我国医药医疗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制药装备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制药装备市场规模以20%的增长率不断扩大。

当前,新版GMP认证已结束,制药装备行业增速也逐渐减小,市场竞争激烈。虽然制药装备产业背后有着庞大的规模与发展空间,然而与国际高质量的制药装备产品相比,国产装备缺乏高质量、创新型、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企业规模小、制造不规范、低价竞争等局面突出,整个行业处于恶性竞争状态。另外,当前制药装备行业还存在企业发展模式不科学规范、企业人员不够专且不具备高素质等问题。

随着我国制药工业的不断强大,以及国家对制药装备行业的高度重视,提升国产制药装备质量水平,使其与国际水平接轨,成为迫切的任务。为此,近年来,国家对包括制药装备在内的制造业给予一定的的支持,为逐步完善制药装备行业规范化发展,相关标准制定、修订、完善,在一定程度上逐步形成了制药装备标准体系。

可以说,以上这些都给制药装备行业内的企业带来发展方向和机遇,推动制药装备企业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市场迎来重新洗牌的机会,优胜劣汰明显。

当前,制药装备行业还存在产品重叠率低等问题,针对竞争优势不再的情况,很多制药装备企业开始更新产品线,并从长远出发,积极进行相关的布局。

业内表示,实施以产品与过程集成为重要原则和基础的工业工程技术,可提高制药装备企业素质和增强企业竞争力,提高制药装备企业研发与创新能力。

这里强调的是制药装备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其实从近年来,制药装备龙头企业投入的研发成本以及招纳专业工程师的动作也可以体现出来。

业内还认为,制药装备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及技术创新将是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加速发展的助动力。如今我国制药装备产业一直高不成低不就的原因,关键就是缺乏创新,这也需要国家、行业、药企等方面的努力。

另外,随着工业4.0理念逐渐从德国等西方国家吹入我国,如何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为制药装备行业乃至制药工业的发展助力成为业内思考的问题。

有业内专家指出,工业实验室的建设对制药装备企业和药企有着现实需要,结合我国制药装备行业的现代以及未来发展,工业4.0实验室建设还需要从配套的软硬件方面着手,这条路将会很漫长且充满挑战。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