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裁员浪潮再起,不变革就要被淘汰

裁员浪潮再起,不变革就要被淘汰

2019/5/8 16:56:47

根据《2018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已有20家上市银行的副行长离任,银行从业人员骤降3.47万;共享单车ofo总部裁员比例达到50%;IBM  Watson医疗部门大幅度裁员,规模占总员工比例50%~70%;还有今年IT界规模最大的裁员事件,美国最大的通讯运营商、市值2200亿美金的Verizon,遣散4.4万名老员工。

社会很残酷,忽然之间,裁员就像病毒一样蔓延开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多家巨头公司传出裁员的消息,甲骨文也不例外。

根据网络最新消息显示:美国软件巨头、数据库产品供应商甲骨文公司由于转型不利,为了减轻负担,近期在全球启动了裁员计划。据了解,此次甲骨文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5000人,其中,仅中国区就将裁员1600人。

和上一次主要针对从Sun收购而来的业务进行裁员不同,这次甲骨文的裁员目的更明确——业务重组,以云计算服务为核心,非主要部门以及缺乏增长动力的部门将是Oracle这次裁员的主要目标。

甲骨文公司在确认裁员的公告中表示:“随着云业务的增长,我们将会平衡资源,对研发队伍进行重组,确保手下员工合适公司发展,为全球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云产品。”

凭借在数据库上近乎垄断的表现,甲骨文取得了庞大的利润。但是随着大数据以及云计算超乎想象的发展速度,对甲骨文的既有优势业务产生了无比巨大的冲击。

根据Gartner在2018年8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云计算市场领域,亚马逊市占率为51.8%、微软为13.3%、阿里巴巴占4.6%、谷歌占3.3%,而甲骨文则未能进入前五。而在中国市场,甲骨文也只有被吊打的份。根据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从整体市场份额来看,前五名的云服务商分别为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亚马逊AWS和百度智能云。

坊间认为,甲骨文多年转型之后依然进程缓慢,这是因为转型新业务之后对既有的业务产生了不利影响,从而导致收入减少。并且转型云计算需要投入大量研发资金,而研发投入的资金来源则需要从原有业务产生,因此向云计算的转型对原有业务产生了巨大冲击。在原有业务停滞不前,云计算等新业务开展缓慢的前提下,采取大规模的裁员实在是刮骨疗伤不得已而为之。

甲骨文并不是第一个因为像转型而采取大规模裁员的公司,之前IBM就为了转型而对约30%的员工进行岗位调整,之后更对另外的一万名员工进行了裁员处理。

前不久,有消息称,IBM将关闭其位于新加坡淡滨尼市的制造工厂,剩下的工人都将被解雇。还有一向收入稳定的IBM Watson也难逃被裁员的命运,去年5月,其下属的医疗部门就被大幅裁员,当时被裁掉的员工规模占比50%~70%。对于IBM的一系列举措,业内人分析说,随着产业变革对传统巨头的影响,IBM目前日子并不好过,砍掉不创造收益的部门、降低运营成本情有可原。

即便是巨头企业,同样会面临折戟困境,因此,认清现实很重要。如今,数字经济的浪潮正在冲击各行各业,由此所驱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也在全球各地如火如荼地上演。在新科技发展的不断推动下,面向未来的新思想、新思潮、新思考每天都在不断产生,无不为企业带来转型与创新的机遇和挑战。

过去,甲骨文、IBM等老牌企业,靠着在数据、存储等核心技术上的垄断,享受着高额的利润,但在外界技术和市场环境出现重大变革之时,这些厂商往往会因为原有业务太过成功,而不敢自我革命。无论是甲骨文还是IBM,从今天的处境,放大了看,这是产业出现技术变迁的必然。

不过未来发展趋势变化极快,谁又能保证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不会被新潮流所颠覆?如今这些传统巨头企业所遭遇的困境,或许还会有更多其他行业的企业也将面对。对于企业来说,想要在如此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中不被淘汰、站稳脚跟,就要做到以变应变,通过不断的自我调节来谋求发展。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