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树根互联赋能工业互联网发展 引领中国制造模式创新

树根互联赋能工业互联网发展 引领中国制造模式创新

2019/5/14 17:47:53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从概念普及进入实践深耕阶段。这样的良好开局来之不易,来自于国家政策全方位的支持,以及树根互联、海尔、富士康、浪潮等中国优秀工业互联网企业共同的努力,使得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持续落地生根。

这些企业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培育持久动力,完善自身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涵养产业生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促进协调发展,牢筑产业根基,同时深化国际合作,拓宽发展空间,打造了行业诸多成功案例,助力国内外传统产业成功转型,提升竞争力。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就在“2019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表示,“工业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赋能作用越来越大。专业的国家级根云平台,对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有非常大的牵引作用,不仅可以为全球200多家工业龙头企业赋能,服务产业内的中小企业更加是不计其数。”

倪光南提到的根云平台,是树根互联旗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中国“互联网+工业”典范,自2016年成立,独立运营三年以来,树根互联已与包括宁夏共享、汉钟精机、广州柴油机厂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成功打造了包括铸造、流体机械、柴油机等领域超过14个行业平台,赋能61个工业细分领域。

之所以能赋能众多行业,取决于树根互联针对不同的制造企业需求,提供包括顶层设计、商业模式设计、数字化人才和相应的专家团队,输出其他的行业标杆案例经验作为参考,去帮助企业实现升级落地。

以起重机行业为例,树根互联助力河南卫华集团共同打造的起重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实现了起重设备的远程监控、故障诊断、预测性维护等一系列远程运维服务,彻底改变了过去的运维服务模式,全面降低了安全事故,构建起协同引进、合作共赢的起重装备制造业新生态。

以压缩机行业为例,树根互联与汉钟精机联合打造的流体机电行业智能服务平台,展示了其如何利用设备物联为工业制造厂商构建设备健康管理中心,从而实现及时、便捷和高效的设备后市场服务。经测算,该平台可为汉钟精机降低30%运营成本,提升25%维修效率及质量。同时,根据用户需求和设备故障大数据,可以更准确的捕捉研发改进方向,提高30%研发效率,最终提升产品质量。

树根互联这样的服务模式也展现出,工业应用探索与创新将是工业互联网下一阶段的发展主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在本次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也指出,树根互联在金融创新领域的应用实践进一步助推了这一发展趋势,如作为树根互联赋能模式创新的典型案例,浙商银行和树根互联共同合作创新,通过结合树根互联的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和银行的金融服务,为所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链采购金融的整体解决方案,也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融资模式,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通过树根互联平台监测和应用相关的生产数据,获取设备的运行状况,从而实现设备租赁、风控和企业信用等模式创新,帮助企业融资租赁,这样的创新,确实也是中国一个非常大的亮点,因此,商业模式创新与价值实现都是工业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王爱华表示。

针对以上,不难发现,树根互联分别从增加后市场服务的收入、增加产品的主营收入、增加优质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形成工业互联产业等方面切实打造真实可行的服务案例,企业通过与树根互联的合作,基于平台的大数据分析,设备厂商可以得到生产订单、工艺以及相应的生产效率,从而更好的分配订单。同时,在这个建模的决策分析中推送新产品,不仅帮助下游生产工厂了解,也能帮助设备商增加收入,这就是树根互联在整个产业链当中形成的良性互动。

正如树根互联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黄路川此前所讲,中国工业企业后市场服务70%以上的中小企业资金问题及存量设备的增长点都是树根互联关注的核心点。只有盘活产业链上下游,才能真正帮助企业实现效益增长。

在黄路川看来,工业互联网经过探索和实践已经在定义和方向上有了很多变化,“工业互联网一定是跨企业、跨行业、跨设备、跨人机料法形成的一张网络,否则只是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树根互联作为国家级的平台,是联合不同的生态伙伴,在当中形成一个网络效应去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聚焦企业价值,通过模式创新探索,实现工业企业转型落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