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拥抱工业互联网,家电注塑行业如何顺应时代变化?

拥抱工业互联网,家电注塑行业如何顺应时代变化?

2019/5/24 13:57:13

2019年5月22日,由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和阿里云计算应用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工业互联网走进顺德注塑家电行业产业集群”活动在佛山顺德举办。

本次活动以“联合共生,重塑集群”为主题,邀请了政府领导、各行业商协会和金融机构代表以及众多企业约400人参加,旨在推动工业互联网走进制造业,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副处长易贤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王洪岭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

广东工业互联网“上云上平台”

与消费互联网不同,工业互联网上承载的是工业数据,服务对象是工业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制造业企业可以获得覆盖全流程的应用服务,为企业由自动化转向信息化和智能化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活动现场,阿里云IOT智能制造总监郑旭提出了“三不三是”。他表示,工业互联网不是对制造业传统的否定,不是大企业的专享能力,不是简单的生产设备互联;而是对现有能力的优化提升,是中小企业的普惠智造,是工业物联网+互联网。

根据AII(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的统计结果:“初步统计,我国当前有269个平台类产品,装备、消费品、原材料、电子信息是主要应用方向”。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讲话中指出:“平台培育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快速增长。目前,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区域平台超过50家”。

2018年3月,广东出台了《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广东省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带”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扶持政策(2018-2020年)》。报告提出,到2020年,支持一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升级,辐射带动20万家企业额“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转型。

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刘巧玲用“6W+1H”进行了广东工业互联网“上云上平台”扶持政策的解读。她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对象主要面向生产制造环节,面向广大中小企业以及初级应用阶段。

毫无意外,工业互联网将走进众多制造行业,家电行业也不例外。

工业互联网可为家电行业提质增效

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洪岭在致辞中表示,如何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对家电企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2月,顺德区发布了《建设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实施方案》,要到2022年将顺德打造成五千亿元世界级的家电产业群。

KGK中家检测认证中心主任陈建民在主题为《家电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的演讲中详细分析了顺德家电行业发展的优势和劣势。

“我们是制造大国,但是离强国差距还非常远,基础工业比较薄弱,需要花大力气,并不是投资几十亿就可以搞出来。”

陈建民指出,顺德家电行业发展的优势主要有几点,一是人多,有庞大的内需和质量提升的试错平台;二是顺德家电行业经过30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基本完善的家电产业链;三是主要的原材料、零部件基本可以自给自足;如塑料、钢、铝,普通的电子器件、电机等;四是各类塑料膜、钣金膜、精加工设备、精加工刀具已经基本国产化。

相较于优势,我们的劣势似乎更为清晰。陈建民表示,我们整体缺乏像美国和以色列那样的原创驱动力,更多的是模仿和抄袭;几乎所有的设计制造软件、注塑仿真软件用的仍是美国的;管理软件,如大公司用的SAP、Oracal,中小企业用的国产软件,数据库也是美国的。此外,高精尖的制造装备和检测仪器、一些关键原材料、常用的半导体器件一二线冰洗空等品牌基本上都是用的美、日、欧、台的产品。

为什么不用国产?

“因为国产的稳定性比较差、一致性比较差,不敢用,所以这也是非常纠结的地方,我们想有民族精神,但是不给力,怎么办?”

陈建民指出,当下中小企业工艺水平参差不齐,制作粗糙,有些企业为了迅速进入市场,技术含量投入不足。他表示,工业互联网是一次划时代的工业革命技术,其核心就是把人、数据和机器互相连接起来,它将引领家电制造业提质增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