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通时达务,自然蛟龙得水

通时达务,自然蛟龙得水

——— ——gongkong ®访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水及电力行业经理 匡晓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国家的重视和监管下,我国国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相关产业得以壮大,水处理作为其中的重要细分领域,在“十三五”规划推进以来,更是发展迅速。随着互联在传统工业的落地,智慧水务的理念应运而生,水处理也成为众多行业供应商看重的市场。

5月15日,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路演国内唯一一站——天津站圆满召开,会议同期的智慧水务行业论坛备受关注,gongkong®有幸在论坛过后对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水及电力行业经理 匡晓川进行了采访,共同探讨当前中国水处理市场的现状,他与我们分享了罗克韦尔自动化在水行业的战略部署。

                               

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水及电力行业经理 匡晓川

广阔市场上的“持久战”

在今年的“两会”中,“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被列为2019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之一,其中“加大城市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成为重要工作之一。在相关政策的引导下,我国水处理行业发展迅速,随着技术投入力度的加大,智慧水务市场前景可观,特别是在城市供水以及污水处理领域,已经有比较明显的市场化趋势。

然而事实上,智慧水务是近年来才有的新概念,当前,全球智慧水务都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匡晓川指出:“和传统制造业相似,为了加速转型,很多国内的水务公司都出国考察借鉴经验,但其实国外的响应部署也非常有限,因此他们往往乘兴而去,失望而返。”而且由于不同地区发展参差不齐,国内水处理应用场景复杂,这就更为水厂的整体智能化创造了难题。 

匡晓川总结国内水处理行业现状时表示:“在国家政策利好、行业治理需求不断释放的背景下,国内水处理行业企业转型需求迫切,但由于可借鉴的经验不多且应用场景复杂,智慧水务的落地成为一场‘持久战’,数字化水厂是开局的关键一步。” 而且当前,国内很多水务企业已经有大量历史数据的储备,未来水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数据的利用率,与此同时,企业也能充分考虑到数据的安全性和私密性。

在此背景下,罗克韦尔自动化致力于利用互联水务平台以及自身强项——OT层的解决方案两方面,帮助用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

平台+OT实现数据价值

那么为什么要平台和OT“两手抓”呢?匡晓川表示这其实是新技术与国内水务行业现状融合的必然结果。在数字化、无人化水厂的大需求下,很多供应商其实早有尝试,大都基于传统的SCADA技术。然而,国内的很多水厂或污水厂都采用多期建设的形式,不同年代应用的产品存在系统迭代的问题,这样一来,硬件更新的成本势必要造成一笔较大的成本投入,而且产品迭代过后的回报率也并不明晰,反而极易造成不必要的大额资金投入。

不同于“推倒重来”,罗克韦尔自动化的思路则是首先利用物联网平台,进行快速部署,能够显著降低用户改造初期投入的成本,帮助用户从自身已建成的自动化系统、信息化系统中实现“海量连接和数据汇集”,大大降低用户实施的难度和成本。而且,罗克韦尔自动化平台在IaaS层和PaaS层已具备比较完整的功能,用户可以利用这些功能专注于SaaS层的应用开发和数据分析结果去指导生产运营管理,按需求有目的地更新硬件设备,实现进一步拓展。落实到技术层面,罗克韦尔自动化针对水行业应用主推全局以太网架构和物联网大数据全平台FactoryTalk InnovationSuite。

在全局以太网架构方面,匡晓川介绍表示:“早些年,交换机的能力很低,由于速度的问题造成了以太网的不确定性。如今经过如芯片技术等的多年发展,以太网逐渐取代各种专有网络,成为通用的标准。”罗克韦尔自动化通用全局以太网架构具备高速、确定性强的特点,方便用户部署使用,是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而且对于应用罗克韦尔自动化传动产品、智能控制中心、智能低压元器件、状态监测等硬件的用户来说,实现以太网通讯则更加轻松。

考虑到用户不同时期采购的系统可能来自于不同厂家,罗克韦尔自动化则通过InnovationSuite平台实现用户自动化系统、信息化系统信息的深度融合。“我们的InnovationSuite平台非常适合水务行业分散-集中式的管理,同时,随着5G商用时代的来临,我们的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全局以太网架构和5G技术的嫁接将为我国的水务行业带来更多的价值。” 匡晓川如是说。InnovationSuite平台里的Kepware套件能够实现150多种不同信息的连接和数据提取,满足水务集团的云端部署,也支持混合云、私有云或者本地的部署,能够灵活满足不同的部署需求。此外,面向未来发展,InnovationSuite套件中的大数据分析和增强现实AR模块能为水务集团的数据深度利用和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专注于信息化和自动化,罗克韦尔自动化延续了其产品的可靠性和开放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水处理行业用户的不同需求和复杂场景,提供更加适应当前发展阶段的解决方案,助推水行业用户数字化转型的落地。

“殊途同归”的智慧水务之路

谈起对于水处理行业用户的数字化转型建议,匡晓川坦言:“不同体量的企业应当有不同的规划,罗克韦尔自动化也致力于为不同用户提供更适合其发展且切实可行的转型方案。”

针对大型国家主导性项目,匡晓川认为他们要首先把自己的中长期定位定好:“作为大中型水务集团要上智慧水务,最好遵循‘先做顶层设计,平台分布建设’的原则。”罗克韦尔自动化与这类企业的对接也往往采用平台合作的方式,仅在技术层面满足用户所需的功能,提供平台,供其深度开发。

而对于从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施工设计直到现场施工全涉及的设计院来说,相对于此前的“循规蹈矩”,他们则应当迈出传统思路的“禁锢”,因此更需要全过程管理方面的创新,进一步实现水厂的精益管理,同时形成差异化竞争。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机遇和挑战并存,设计院本身的优势更大,但同时其经营模式的转型也任重道远。

立足当前机遇,在业务推进的策略上,罗克韦尔自动化也是采用“先从用户端找到应用场景,再到设计院进行推广” 的模式。“智慧水务的范围广泛,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是刚刚开始,未来智慧水务不仅仅是自动化或者是信息化,着眼当下,对于供应商来说,最重要还是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创造价值。”匡晓川如是说。

谈及未来发展,匡晓川认为罗克韦尔自动化在水务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诚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策的不断落地后,城市化步伐加快,城市规模越来越大,相应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增多,将进一步打开水行业市场。而且,对于现有的设施来说,诸如收集污水/排水管网优化及调度上也仍旧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即便是同一区域,不同的水务集团也有各自的特点,包括管理模式等,随着技术不断发展,政府和人民对于环保的重视将不断加深,相关要求也会越来越严格,促使水务集团不断提升运行的效率、稳定性、排放等,这都将给未来智慧水务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契机。”(文/gongkong刘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罗克韦尔基于物联网平台的全厂晨会与交接班系统-DMS

福斯派基于工业物联网的生产运营一体化数字管理平台

罗克韦尔自动化当选福特主控系统提供商,助力福特汽车公司推进电动汽车计划

罗克韦尔自动化ASEM6300工控机

罗克韦尔自动化PowerFlex 755TS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