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节能环保改造对创建绿色饭店的促进意义

节能环保改造对创建绿色饭店的促进意义

2019/6/3 10:15:18

全球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保护环境、保障人类健康受到全世界的关注。酒店节能环保改造是创建 “绿色饭店”的重要环节,在推动酒店节约资源、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引导行业转变增长方式、培育社会节约消费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绿色饭店的概念及原则

1、绿色饭店的概念

绿色饭店是指运用安全、健康、环保理念,坚持绿色经营,倡导绿色消费,保护生态和合理使用资源的饭店。换句话说,绿色酒店就是那些为旅客提供的产品与服务既符合充分利用资源、又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和有益于顾客身体健康的酒店。

QQ截图20190527171927

 

绿色饭店是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坚持清洁生产、倡导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和合理使用资源的饭店。绿色饭店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坚持清洁生产,倡导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的饭店,核心就是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加强对环境的永续保护和资源的合理利用。

2、绿色饭店的基本原则

减量化原则(Reduce)饭店在不影响产品及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用较少的原料和能源投入。

再使用原则(Reuse)。在确保不降低饭店的设施和服务的标准的前提下,物品要尽可能地变一次性使用为多次使用或调剂使用。

再循环原则(Recycle)。物品在使用后回收处理,成为可利用的再生资源。

替代原则(Replace)。饭店使用无污染的物品或再生物品,作为某些物品的替代。

图片2

二、节能环保改造对创建绿色饭店能带来什么好处?

1、由于全球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绿色环保已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热点,创建绿色饭店也已成为酒店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绿色饭店在节能降耗以及提升收益上潜力巨大,是提高产业中资源配置效率的有效途径,可以为酒店带来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可以提升酒店的竞争优势。

图片3

2可以更新酒店经营理念,实施绿色管理,达到实施标准化管理,提升经营效益的目标,推动绿色饭店能耗指标与国际接轨。可以倡导绿色文明的生活习惯、消费观念和环境价值观,提高全店员工的环境意识和参与保护环境的自觉性。

图片4

三、酒店工程部门在推动绿色饭店建设中的作用

酒店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始于2000年前后,建设年限大多在10年以上。目前,能源管理问题将逐步进入高发期,安全问题中的火灾隐患、设备老化、漏水漏电等问题将日益严重。

酒店设计冗余过量是目前的普遍现象,建设初期,针对如何节能的能源方案设计,一般很少能做到参考全年负荷模拟计算,比如设计院会按照会议区域的面积估算最多使用人数,客房高峰期的用水、用电、通风量等。其实酒店在开会的时候,客房也同时爆满的情况是很少的,酒店的高峰期人群是分散到不同时间段的,这一点绝大多数的设计院和顾问都没有考虑,普遍冷热源选型过大,不仅浪费初始投资,而且导致运行能耗高。类似的问题还有,实际使用的酒店后勤区域及机电用房面积过大等。

图片5

业内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其原因在于设计院只会按照规范设计,而不会考虑每一个酒店的具体运行需求,就像是医生用一个药方治百病,不考虑因人而异的治疗原则,而这正是我们工程部门能发挥作用的地方。工程部门应大力推动、营造绿色发展环境;借助构建绿色饭店,完善绿色指标体系;饭店制订环保与节能方针,明确“创绿”目标和指标,建立并实施有关节能、环保和倡导绿色消费的规章制度

QQ截图20190527175031

1、提高结合管理水平,树立“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在人力资源方面,酒店需要调整组织结构,使其扁平化,合并某些部门充分整合人力资源减少无用人工,也可以引入智能化网络化的机器人辅助管理酒店。成功的绿色饭店可以做到良好的可持续发展,成功的绿色饭店管理模式可以直接使业主减少投入酒店的维护维修资金,从而保护业主的资产。

图片6

2、管理层通过强化安全运营,确保舒适健康;实施能源精细化管理,提升能效;实施节约成本激励制度,激发内部活力等途径来完成管理呈的既定经营任务,使饭店决策、目标落地。从而探索到与饭店相适用的绿色盈利模式。

3、合理且科学的降低能耗是维持酒店可持续发展的正确对策,这也是将单位面积能耗设为绿色饭店五大指标之一的重要原因。定期开展能源审计,实施能耗强度控制;强化高效节能设备实施和新技术应用;定期开展工程审计,确保安全可靠;实行能源合同管理制度,专业化带动品质提升。

QQ截图20190527175454

四、与节能环保、绿色饭店相关的最新政策及标准

1、绿色饭店相关的标准

国家旅游局发布绿色饭店行业标准(LB/T007-2015代替LB/T007-2006),该行业标准将于201621日起修订实施。饭店最高管理者承诺持续改进环境绩效和预防污染,并遵守有关环保、节能、卫生、防疫、规划等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

该行业标准明确了绿色饭店的创建、实施、改进及评定要求,并就标准的适用范围、相关规范性引用文件、相关术语和定义进行了说明。标准指出,绿色饭店是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坚持清洁生产、维护饭店品质、倡导绿色消费、合理使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承担社区与环境责任的饭店。

图片9

2、上海市相关配套政策及服务标准

1)长期以来,针对酒店节能改造的服务公司良莠不齐、鱼龙混杂,酒店方难以选择。由上海市于2014415日批准发布的地方标准《节能改造服务规范》(沪质技监标〔2014187);并于201481日起实施。同时,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及上海市节能工程技术协会联合发布了《上海市节能改造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14版)》作为国内首部规范节能改造全过程服务行为的地方标准,该标准的出台必然对规范本市整个节能改造服务行业,以及指导酒店方对节能改造项目实施者的服务进行监督与评价起到推动和引领作用,具有极强的突破性。

图片8

2)“上海市2018-2020年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沪府办发〔2018〕11号),明确提出了持续深化能源结构调整的目标任务,要求:完成中小燃油燃气锅炉氮氧化物(NOx)排放深化治理。修订实施本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2020年底前,完成中小燃油、燃气锅炉提标改造。

基此背景,上海市节能工程技术协会会同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上海市能效中心、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市建材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单位,于2019年4月30日,由上海市节能工程技术协会批准发布《在用锅炉提标改造服务规范》 (T/ESETA 001-2019);并于2019年6月1日起实施,以此有效推进相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并明确结合本市行业实际,旨在为规范本市在用锅炉提标改造服务行业的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和能力,营造和谐的服务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标准》制定对酒店方在用锅炉提标改造服务具有指导性意义。

图片10

为推进绿色饭店的建设,加快绿色饭店空气净化和水净化的技术创新,提升酒店节能环保智慧运营水平,促进适合酒店实际需要的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与应用由上海市节能工程技术协会酒店分会联合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空净中心、上海荷瑞会展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4日下午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2019绿色饭店双净技术创新论坛”。届时长三角地区的酒店工程负责人将出席本次论坛,并围绕绿色饭店双净技术的应用和解决方案开展交流分享,通过主题演讲和互动讨论的形式,分享绿色饭店环境综合治理及智慧节能环保相融合的先进经验,搭建起酒店方与各方合作交流学习的平台。

详情询:http://www.365jn.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