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TCL进军工业,助力打造“工业极客”

TCL进军工业,助力打造“工业极客”

2019/6/5 17:08:08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引入,如今,制造业进入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工业互联网作为承载新一代信息应用技术的关键基础设施,其在制造业不同行业领域应用落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6月4日,由制造业领军企业TCL集团孵化,专注工业互联网创新的科技公司格创东智发布了业内首个聚焦生产现场的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续合元等行业专家、天津市西青区政府领导以及行业用户代表等,参与了此次发布并发表讲话。

 格创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发布

立足应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指出:“对于制造企业来说,布局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加速实现工业4.0,推动工业能力升级的必然趋势。”因此,为了更好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发展,TCL把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作为重点发展的三大技术与之一,并专门成立了创新型科技公司格创东智。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格创东智秉持“让工业更智慧”的愿景,专注于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智能制造技术产品体系以及整体解决方案。在研发团队的不断努力和应用实践下,才有了此次格创东智发布行业内首个针对制造业生产现场的格创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的契机。东智平台聚焦生产制造领域,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场景化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以“AI+制造”来赋能生产者,帮助企业提升工业基础能力,起到提速、增效、降本的良好的效果,推动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据悉,借助东智平台内置的AI算法、工业大数据模型,富有经验的生产工程师可通过可视化编程工具,实现低代码甚至无代码开发,快速开发各类生产场景下的逻辑模型与工业应用,从而实现工业知识、经验的软件化和复用化。

从现场工程师到“工业极客”

在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行业内相关的网络平台层出不穷,而正如上文所说,和其它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同,东智平台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工厂内生力量,依靠企业自身的新一代现场生产工程师,真正在企业落地工业互联网。

 

格创东智CEO何军

“数据+模型=服务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的本质,但是目前情况是80%的企业面临数据荒,工业现场仍然是‘黑盒化’, IT和OT的融合也是痛点问题。” 格创东智CEO何军介绍平台时表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是面向一线人员的工具库、面向现场管理的数据墙、面向工厂管理的驾驶舱。工具箱让工业极客们可以随心所欲进行开发应用,数据墙和驾驶舱是帮助管理者进行管理的进化和提升,工厂数据可视化一览无余、应需管控可以做到酣畅淋漓。”

而且,依托TCL深厚的工业基础,东智平台拥有领先制造业的基因,已经在TCL半导体、电子、通讯、家电等多个产业、多种生产模式的工厂场景中进行大量实践应用,同时不断锤炼改进,具备了较强的横向跨行业服务的能力;另一方面,TCL较早布局智能制造技术,拥有首批国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单位、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资质称号,该平台作为TCL智能制造创新产品,具有国家和行业认可的典范示范作用。

 华星光电高级副总裁陈盛中

立足应用,其实早在4年前,TCL集团就基于自身朴素的管理需求,利用网络技术连接设备,在华星光电构建了行业内首个工业互联整体解决方案,是中国最早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其中华星光电液晶面板的成膜工序机器视觉检测应用,东智平台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建立过程数据和膜厚之间的关系模型,实现关键指标的预测与品质优化,使站点抽检比例降低30%,年效益近千万。作为格创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的首批收益者,华星光电高级副总裁陈盛中表示:“华星光电已经全自动满负荷运行8年多,正在由局部优化向全局优化迈进。我们应用格创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大数据模块,通过loT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建模协助优化生产成本,将改造费用减少20%,品质异常降低10%,三年投资回报提升了6-8倍。”

结语:从此次工业互联网应用智能平台的发布,我们能够看出TCL对于传统制造行业的关注,平台发布过后,也能够有效地将TCL的制造经验和能力普惠到一般企业,通过智能、数据等新技术赋能应用于现场,帮助企业进入工业互联时代。

据悉,TCL已经把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作为重点投资和发展的三大领域之一。而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作为云计算平台中的低代码开发平台(Low Code Platform)。能够助力企业实现快速部署和二次开发,加速云计算技术在更多制造企业中的落地。

相对于关注工厂改造升级,格创东智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在人员身上,因此,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通过计量计费模式,鼓励现场工程师的自开发和创新创造。通过平台,同行业或者跨行业可复用的现场生产工程师开发的应用,原创团队会获得对应的知识产权收益。旨在打造一个从“开发”到“成果展示”再到“成果交易”的完整链条。推动“一个APP”形成“一个行业产品”,逐步形成一个成熟的行业生态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