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又是一年高考结束,最热门的大学专业都有哪些?

又是一年高考结束,最热门的大学专业都有哪些?

2019/6/10 16:46:08

迎端午,护高考

这个假期似乎有点忙

不知道各位工控大佬们

有没有为家里的孩子选择一个工科专业呢?

这不高考一结束

“热门工科专业”居然上热搜了

那么关于高考报志愿

你的孩子想好读什么专业了吗?

说到志愿填报,工科类专业往往是很多考生的首选专业,如建筑学、电子信息工程、土木工程、机械等,相较于这些“老工科”专业,一些“新工科”专业也许更值得考生和家长们考虑。

近几年,“新工科”备受家长关注。新工科的提出是国家为了满足“一带一路”、“中国智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对人才的需求,因此这些专业往往也连接好的就业前景。2018年3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其中,“新工科”专业改革类涵盖了包括人工智能类、大数据类、智能制造类等热门“新工科”在内的19个项目群。

另外,在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文件中也表示要“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其中第22条提出要“主动布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养老护理、儿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

在这7大一流专业建设中,“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5个专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学科专业。从这5个专业来看,完全符合“大数据、云时代”的发展需求,全部都与信息技术息息相关。

其中,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尤为火热。根据麦肯锡的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大数据人才缺口在140000~190000之间,对于如何利用大数据做决策的数据分析岗位缺口将达150000!而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产业应用层落地也将迎来人才需求的大爆发。

根据BOSS 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春招旺季人才需求增幅最高的15个职位中,人工智能类占据六席。进入2019年,企业在高度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更加侧重人工智能场景的应用和落地。图像识别、 语音识别、图像处理等应用层岗位的人才需求增速显著加快,其中图像识别工程师的人才需求增幅同比高达110.9%。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基础层研究职位人才需求增速低于应用层,但同样呈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同时报告指出,AI应用层岗位增速加快,5G工程师平均薪酬涨逾一成。5G软件和5G系统工程师的需求也较2018年同期增长20%~40%不等。相信随着5G的进一步深入发展,5G相关职业也会更加火爆。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与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相关的技术研发人员,包括算法工程师、高级数据分析员、架构工程师等岗位目前薪酬普遍都在百万左右。可以说,选择其中任何1门专业,找工作时都不会发愁。

或许你可能对这些高技术含量的工科学科还不了解!哪些专业发展机遇广阔?哪些考生适合学工科?自动化、大数据、机器人、微电子…下面就来看看人民网对部分热门工科专业的解读:

当前世界已经迈步跨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无论是“新工科”还是7大一流专业,都是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

那么看完以上数据,你想好自己/帮孩子选择哪个专业、哪个大学了吗?欢迎文末留言表达你对这些新工科专业的看法~~~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