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大数据产业观察 |科创板正式开板 全球互联网用户达38亿

大数据产业观察 |科创板正式开板 全球互联网用户达38亿

2019/6/18 17:22:31

一周热点

●全球互联网用户达38亿

●全球361家独角兽企业

●工信部、国资委发布《关于2019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

●科创板正式开板

趣数据

361家

CBInsights 最新报告,全球361家独角兽企业

据 CB Insights 最新报告显示,全球共有361家估值超过10亿的私营企业,其中,美国则以49%的比例占据榜首,中国以25%的份额位列第二名,英国的19家(5%),印度以16家独角兽的数量排名第四,占据4%的份额。

38亿

2019互联网女皇报告:全球互联网用户达38亿,市值前30互联网公司中国占7席

报告显示,全球互联网用户增长为6%,2017年的数据为7%;全球新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4%,而2017年为0。与此同时,全球互联网用户达到了38亿人,渗透率超过了 50%。“互联网女皇”在报告中强调,新的增长点仍然难以寻觅。报告公布了截止6月7日,全球市值前30大互联网公司榜单,其中美国18家,中国7家(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点评、京东、百度、网易、小米),日本1家,加拿大1家,澳大利亚1家,阿根廷1家,瑞典1家。

报告专门用了一个章节,解读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从2017年4月,到2019年4月,中国短视频APP日均使用时长从不到1亿小时,增长到了6亿小时。另外,报告显示电商增幅放缓,但仍侵蚀实体零售份额,电子商务在零售销售中所占比例现已达到15%。电子商务的增长速度已经有所放缓,今年第一季度的同比增幅为12.4%,而实体零售仅为2%。

国际前沿

G20:“双支柱”数字税将制定相关法规控制科技巨头避税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就针对数字巨头的征税计划达成共识,预计将在2020年前拟定一个最终报告。财长们已一致同意通过制定相关法规来堵住脸书、谷歌、亚马逊等跨国科技巨头为减少企业税所利用的漏洞。现行税制以货物的生产和流通为主要前提。由于科技企业服务的消费者散布在全球各地,且提供的多为线上服务而非实体产品,这些企业可以直接在税率较低的国家建立公司,利用税法漏洞和商业惯例规避税务压力。

全球AI专利数量排行榜出炉

德国初创公司IPlytics研究显示,微软拥有世界上与人工智能(AI)领域相关的最多技术专利,IBM和三星紧随其后。

其中,微软截至今年1月份共拥有18365项AI相关专利,IBM拥有15046项,三星则有11243项。

爱立信将2024年5G用户预期调升至19亿,覆盖全球45%人口

瑞典电信网络设备制造商爱立信表示,提高对5G用户数量的预测。爱立信预计到2024年5G用户将达到19亿,较之前预期上调了27%,并预计届时5G网络将覆盖全球45%的人口。爱立信还表示,4G(LTE)网络在可预计的未来仍将占主导地位,到2024年末,仍有近50亿用户。

欧盟:斥资8.4亿欧元建8个世界级超算中心

欧盟委员会发布公报称,“欧洲高性能计算共同计划”(EuroHPC)已从欧盟成员国中选定8处地点,建设世界级超级计算机中心,来自各方的项目总预算高达8.4亿欧元。公报称,8个超算中心将分别设在保加利亚的索菲亚、捷克的俄斯特拉发、芬兰的卡亚尼、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卢森堡的比森、葡萄牙的米尼奥、斯洛文尼亚的马里博尔和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按计划,这些地方将共建造8台超级计算机,其中3台将具备每秒15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另5台将具备每秒4000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它们将用于个性化医疗、药物和材料设计、生物工程、天气预报及气候变化等领域,预计欧洲学术界、工业界和公共部门用户可以在2020年下半年使用这些超级计算机。

韩国:5G用户数量两月破百万,华为参与供应设备

韩国政府称韩国5G用户数量已破百万,用时69天,超过2011年时韩国4G普及速度。目前韩国仅在有限的地区推出5G服务,主要有三家运营商参与。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基础设施的快速铺开。华为是LGUplus的5G基站设备供应方。KT和SK Telecom表态目前没有使用华为5G设备,但与华为合作的窗口一直敞开。

德国:5G频谱拍卖结束,四家竞标者共出价65亿欧元

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GermanFederal Network Agency)宣布,继3个月497轮竞标之后该国5G频谱拍卖正式结束,四家竞标者共出价65亿欧元。德国电信出价21.7亿欧元获得11段频谱,其中2GHz频段上2x20MHz、3.6GHz频段上90MHz。沃达丰以18.8亿欧元的较低价格获得了相同数量的频谱。西班牙电信德国公司出价14.2亿欧元获得9段频谱,其中2GHz频段上2x10MHz、3.6GHz频段上70MHz。新进入者1&1 Drillisch获取的频谱最少,包括2GHz频段上2x10MHz和3.6GHz频段上50MHz,总出价10.7亿欧元。

微软删除世界上最大的公开人脸识别数据库MS Celeb

微软目前已经悄然删除其最大的公开人脸识别数据库——MS Celeb。MS Celeb数据库2016年建立,拥有超过1000万张图像,将近10万人的面部信息。微软描述其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开面部识别数据集,并用于培训全球科技公司和军事研究人员的面部识别系统。人脸识别数据是否侵犯隐私,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科技巨头,微软一直声称希望数据能够得到正确的使用。根据人工智能论文中的引文资料统计,在微软删除该资料库前,已经有多个商业组织在使用MS Celeb数据库,IBM、松下电气、阿里巴巴、辉达、日立、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均有使用。

Facebook计划下周发布加密货币,已获Uber等十几家公司支持

Facebook计划下周发布新款加密货币,目前已与十几家公司签约为新加密货币提供支持,包括Visa、万事达卡、PayPal以及Uber。这些金融和电商公司将分别向管理该数字货币的联盟投资大约1000万美元,以资助该数字货币的创建。上月有报道称,Facebook正招募金融公司和网络商户来协助推出基于加密货币的支付系统,并寻求融资大约10亿美元。

谷歌新功能上线:Android手机可作为iOS应用安全密钥

日前,谷歌正式推出了使用Android智能机作为物理安全密钥的特性,以便用户在Chrome浏览器上登陆桌面网站和服务,该功能通过蓝牙连接工作,因此只能在两款设备相邻时才能起效。不过现在,谷歌上线了新的功能,允许借助Android智能机来登陆iPhone和iPad上的应用与服务,为iOS平台带来额外的安全保障。

欧盟:对Facebook展开十多项调查,仍不确信其隐私措施

欧盟监管机构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DPC)负责人海伦·迪克森(Helen Dixon)表示,Facebook是否在认真对待隐私问题仍有待观察。当前,DPC正对Facebook展开十几项调查。有些是在接获个人或企业的投诉后展开的,有些则由DPC主动发起的。最常见的问题包括处理个人数据的法律依据、公司收集个人数据的方式缺乏透明度,以及人们有权访问他们的数据等。

国内数闻

科创板正式开板

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这标志着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重大改革任务的落地实施。短短200多天,从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

工信部、国资委发布《关于2019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

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将以持续提升资源共建共享水平,有力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强化统筹集约建设和存量资源共享,积极拓展跨行业共建共享范围,保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通行权和公平进入,促进行业降本增效。同时鼓励各企业积极与市政、公安、交通等部门沟通协商,争取其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开放所管辖的社会杆塔资源。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拓展与电力、铁路等行业的合作领域,推进资源双向开放共享,有效降低建网成本和设施租赁成本。文件中提到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即中国广电),在未来的5G建设中,中国广电也将会积极投入进去。三大运营商在4G网络上的建设至少在8000亿规模。预计未来5G基站量将是4G的2倍,运营商5G建网主体投资可能将达1.23万亿元,较4G投资增长68%。

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手机App应用规范发布

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发布《网络安全实践指南——移动互联网应用基本业务功能必要信息规范》。依据个人信息收集最少够用原则,《规范》界定了金融借贷、网络约车、短视频等16类常用移动App收集用户必要信息的范围,例如,金融借贷类App基本业务功能不应强制读取用户通讯录,设备信息只能用于安全目的等。

腾讯科恩实验室发布《安卓应用安全白皮书》,超98%的应用存在安全风险

腾讯科恩实验室发布《安卓应用安全白皮书》,截至 2018 年,安卓系统已进驻超 20多亿台设备,平均每天有 11000 个新的恶意软件样本被发现。检测数据显示,这些应用市场分类中下载量前 100 名左右的APP中,超98%的应用有安全风险。其中,风险最高的是影音播放类应用,其次是通讯社交和网上购物。这类应用产品功能多,用户群体数量较大。此外对应用隐私收集情况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在 1404 个样本中,71%的应用没有隐私条款。21%的应用隐私条款内容不达标。仅8%的应用暂无隐私风险。其中有 165 款App涉嫌过度收集位置信息,113 款涉嫌过度收集短信, 104 款涉嫌过度收集手机号码。还有 17 款涉嫌过度收集身份信息。

中国移动开启5G首轮集中采购,预计总花费将超380亿

中国移动 2019 年5G一期无线工程设计及可行性研究服务集采工作已经启动。据悉,这是5G牌照发放后,我国的第一轮5G集中采购计划。中国移动人士表示, 2019 年5G一期无线工程设计及可行性研究服务预估工程费1(设计费计价基数)为192. 578 亿元(不含税);预估工程费2(可研计价基数)为192. 578 亿元(不含税);预估勘察费(无折扣)为2. 005 亿元(不含税)。总计387. 161 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个金额是大大超出预期的,标志着中国移动正式加速开启“建设全球规模最大5G精品网络”之旅。

阿里国际站启动“数字化出海2.0”计划

阿里巴巴国际站今日宣布启动“数字化出海2.0”计划。据阿里方面介绍,“数字化出海2.0”对阿里国际站在信用担保、支付金融、基础物流和跨境供应链等环节的产品和服务进行了全面数字化升级,其中最核心的是分国家、分行业定向引流,让买卖双方精准匹配。阿里国际站联席总经理张阔表示,希望通过“数字化出海2.0”,至少帮5万家中小企业进入外贸“年出口百万美金”俱乐部。

京东成全国首个电子营业执照亮照平台

市场监管总局正式上线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通过该系统,申领了电子营业执照的经营者,将电子营业执照展示链接及图标嵌入网页,便可实现营业执照网上自主公示。且亮照信息真实权威、实时更新且不可篡改。京东为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的首家应用单位,率先为平台商家提供亮照服务。据了解,今年 1 月 1 日正式施行的电商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在其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信息,应当及时更新公示信息;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定期核验入驻平台经营者公示信息的真实性。此次京东与营业执照亮照系统对接,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电商平台信息核验困难、消费者对于公示信息真实性存疑等诸多问题。为商家顺利落实电商法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道。

支付宝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上线,看病排队时间降6成

由浙江省财政厅和支付宝发起,联合省大数据局、省卫健委、省医保局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浙江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正式上线。医疗票据电子化后,市民看病无需先去窗口排队付钱,通过支付宝就可一键挂号、付款、查看票据,所有信息通过“平台”流转,平均就医时间成本降低六成,继台州试点后,首批覆盖浙一、浙二、浙大邵逸夫医院等在内的 11 家综合性医院,年底前将覆盖全省 100 多家医院。

苏宁与联通成立5G智慧零售实验室

苏宁与联通宣布在5G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5G智慧零售实验室,双方将在强化苏宁全场景优势、数据精准服务、C2M以及智能终端产品研发进行全面合作,同时,双方将共同建立智慧5G小店。

PingPong拟在卢森堡投资超1亿欧元,重点筹备数字支付银行

PingPong 在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上宣布,将进一步深化与卢森堡方面的合作。双方就扩大中国跨境电商出口欧盟、拓展欧盟境内的合作平台、PingPong 海外电子支付及数字支付银行项目等方向持续深度合作。未来,PingPong 拟在卢森堡投资超1亿欧元,并积极争取欧盟数字货币机构牌照,筹建数字支付银行。

杭州:推进“雏鹰计划”加快科技型初创企业成长

杭州市科技、财政部门将推进“雏鹰计划”加快科技型初创企业成长,重点培育和扶持2000家左右“雏鹰计划”企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据悉,“雏鹰企业”培育期3年,专项资金扶持方式包括无偿资助和贷款贴息。对新评审纳入“雏鹰计划”培育库的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的创业无偿资助。培育期内“雏鹰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按照不超过实际贷款额银行基准利息的50%给予贴息补助,每家企业每年可享受贴息的最高贷款金额为2000万元。

大数据行业投融资

Salesforce:157亿美元收购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平台Tableau

全球领先的CRM厂商 Salesforce宣布以157亿美元收购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平台Tableau,此项收购预示着Salesforce能够为CRM领域带来新的技术和工具,帮助用户更好的理解数据。Salesforce通过收购Tableau后,可以实现数据可视化,帮助营销人员从数据中获取更有价值的洞察。其次,通过此项收购,Salesforce能够将Tableau的功能与Salesforce 的Einstein(人工智能驱动平台)相结合,有助于为客户提供销售、营销、商务等各个环节的服务。另外,Tableau可以在以下两种情况下实现数字活动营销报告在云端的传递,并且Tableau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可分隐藏模式、未知相关性、市场趋势和客户偏好的大型数据集,从而实现Salesforce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升级。最后,选择Tableau也符合Salesforce的商业承诺,即在不实际涉足广告技术和媒介购买的情况下,为客户提供更多的营销和媒体服务。

谷歌26亿美元全现金收购数据分析公司Looker

谷歌宣布,以26亿美元全现金收购数据分析公司Looker,这将是其新任云计算主管任期内的首笔重大收购。收购完成后,Looker将并入谷歌云部门。

数列科技获得千万元级Pre-A轮融资

数列科技近日完成千万元规模的Pre-A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华兴alpha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融资主要用于公司产品建设和市场拓展。据悉,数列科技提供以数字中台为核心、贯通业务流程前后端的完整产品及运营服务,建立基于客户业务流程的产品标准和服务标准,提升从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到全渠道运营的效率。

会员资讯

▌阿里云

QAD集成阿里云,携手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6月13日,全球知名软件公司QAD 2019年亚太区用户大会在安徽黄山召开。在会上,QAD携手阿里云和客户代表启动“中国云”项目,并宣布QADAdaptive ERP云平台正式落地阿里云,强强联合,旨在帮助制造业客户加速向云端迁移,成功完成数字化转型。

▌城云

城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蒋忆女士获评“2019浙商新领军者”

6月13日上午,在以“预见变局 重构生态”为主题的第16届浙商(投融资)大会暨2019 5G+峰会上,城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蒋忆女士凭借在行业的创新突破,从众多浙商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浙商新领军者”称号。

▌安恒

安恒发布威胁情报检测平台—TIDP

安恒发布威胁情报检测平台—TIDP,TIDP是一款由威胁情报数据驱动,对网络流量进行实时分析和检测,对可疑网络行为进行告警,旨在全方位发现失陷主机、从海量攻击事件中识别针对性攻击的网络流量检测产品。

▌微医

微医二度蝉联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

6月11日, 2019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在四川成都举行,峰会发布了“2019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涵盖零售、物流、大文娱、医疗健康等14个领域,榜单选取了每个领域中附有创新力并持续成长的企业。微医作为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独角兽,继2018年获评后再次上榜,同时上榜的还有来自其他领域的华为、蚂蚁金服、海尔、科大讯飞、大疆创新等科技创新企业。

▌众盟数据

众盟数据入选“2019科创板潜力新兴企业100”榜单

6月12日,2019全球新经济年会在上海世贸展馆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大会是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长宁区青年联合会和亿欧公司联合主办,以“科创引领智能新时代”为主题,中外资深院士、诺奖得主、互联网巨头、投融资机构、政府官员等重磅大咖汇聚一堂,共话智能新时代,解密新经济未来,众盟数据凭借线下数据智能应用成功入选“2019科创板潜力新兴企业100”榜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