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降幅又扩大,单靠新能源汽车增长实现不了汽车产业重构

降幅又扩大,单靠新能源汽车增长实现不了汽车产业重构

2019/6/18 13:41:53

工信数据显示:

2019年5月,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下降,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1-5月,汽车产销同比均下降13%,5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6.4%。

2016-2019年度汽车产销同比变化


与此同时,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8%。综合1-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41.5%。


不仅通过数据,相信圈内朋友对此早已深有体会:自2019年以来,汽车销量严重下滑,这对传统汽车行业来说冲击不小,4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9.2%。

与此同时,虽然新能源汽车增长势头依旧旺盛,但还远不能弥补汽车行业整体下滑的缺口。

作为装备工业中的强势行业,汽车行业的低迷表现,也正影响着相当一部分的工业自动化设备供应商,产业重构远没有说来那么轻松。



动力不足的汽车“新四化” 


说到汽车产业重构,那就不得不提汽车行业的“新四化”趋势: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这一美好愿景触发了很多媒体对于未来出行的畅想,但落实到行动,似乎就“骨感”多了。

从日常的采访中我们发现,面对汽车销量严重下滑带来的业务影响,很多企业管理层会用新能源汽车的增长一笔带过,但是“真金白银”的流失是不可否认的,就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增长还远远补不上汽车行业下滑的缺口。

新能源汽车市场确实有潜力,但当前把握住的企业并不多。

我们在与新能源行业用户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在这一领域中,国内智能制造的成功案例其实非常少,相关企业依旧在转型中苦苦摸索。

换句话说,尽管上游供应商能够在通用型问题中为新能源行业用户省去不少麻烦,但在核心的痛点发掘和改造方面依旧帮不上什么忙。

与制造行业企业“自成生态”再渗透不同,汽车行业的产业重构需要产业链不同环节以及多个行业共同努力,是多元化、多链条的产业生态。



多维度融合需要更多力量


汽车产业重构的痛点在于其模糊的产业边界,重构过后的产业分工如何明确?传统的商业模式是否会被颠覆?……这都必须考虑在内,这里我们不妨列举几个热点问题。

车联网

在汽车电动化逐步渗透过后,车联网很快成为很多资本方以及互联网行业企业眼中的“肥肉”。不同产业的介入,让问题更加复杂,这不仅需要过硬的基础设施,更需要明确的法律规范。

就在上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标准(可点击查看详情),由此可见政府对于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视,以及政府在产业重构中的重要作用。

软件

随着软件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未来出行中,软件将不断定义汽车,但这一前提依旧是行业know-how。因此,车企与软件厂商合作的力度以及形式就显得非常重要。

从当前来看,与BAT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合作是大部分车企的选择,这就存在相应的磨合问题,例如软件控制的程度、不同品牌兼容等。

出行公司

新产业生态下对于传统车企的最大冲击还在于服务,全球众多高技术公司,正用无人驾驶技术结合共享化、智能化等生态设置挑战传统车企。

据咨询公司埃森哲预测,到2030年,汽车制造的销售利润将会小幅萎缩至1220亿欧元,而出行服务的利润将快速增长到2200亿欧元。由车企到出行公司的转变也将成为不小挑战。

……

汽车行业作为装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业重构不仅影响产业链不同环节企业的业务,对于社会发展同样意义重大。

尽管当前发展低迷,但我们并不唱衰,从国产新能源汽车的良好发展势头下,我们能够看到中国汽车行业的更多可能,但“路漫漫其修远兮”,这都还需要不同领域企业的共同努力。

其实在了解的过程中,我们接触的用户朋友们都有很多不同的见解,例如“出行公司不靠谱”、“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隐患大”等等,那么关于汽车产业重构以及汽车行业发展,你有什么想说的?留言见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工控网”公众号~

声明:本文为中国工控网原创,欢迎转发、转载。若转载者为团体,务必注明“本文转载自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版权归中国工控网所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