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创新技术引领先进制造 OFweek2019 3C智造技术峰会圆满落幕

创新技术引领先进制造 OFweek2019 3C智造技术峰会圆满落幕

2019/6/19 12:59:35

智能制造是产业发展中转型升级的必要环节,3C作为重要应用领域,如何在智能制造升级中不断创新和优化成为产业链上中下游的聚焦点,尤其是中美摩擦贸易下,电子制造产业链重构,为国内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在此背景下,为了鼓励3C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由中国高科技行业门户OFweek维科网、高科会主办,OFweek工控网、OFweek电子工程网、OFweek机器人网承办、深圳市智能制造商会协办,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协会支持的“OFweek 2019中国3C智造技术峰会”于6月14日在深圳前海华侨城JW万豪酒店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

本次峰会作为“OFweek 2019 中国智能制造大会暨展览会”的分会场之一,聚焦3C电子制造行业趋势、把脉3C智造未来发展趋势,共同探讨3C最新自动化生产技术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OFweek邀请资深专家、行业分析师、企业高管和业内精英人士共聚一堂。会上,各位嘉宾给我们带来了非常精彩的技术以及应用分享,OFweek在这里为大家奉上相关嘉宾的演讲精华。

《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晓民先生

会上,许晓民先生表示,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发展整体表现为增速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8个百分点。

以广东省重点产业-手机为例分析,手机市场在不同阶段的增长点大不相同,从最初的功能驱动型市场发展到性能驱动型市场,并进一步发展成智能型市场。中国目前是全球智能手机最大的生产国家,广东的手机产量始终保持在全国第一的位置;虽然,由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需求疲弱,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产量预计为14.1亿台,比2018年下降3.3%。中美贸易摩擦下,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产量降幅甚至可能会扩大到5%。

但中美摩擦贸易也会使得产业链重构,这也给国内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国内企业在设备上自主可控性上需要加快步伐,政府也将扶持一批“卡脖子”企业起来;未来,新兴国家的需求增长强劲,竞争也会加强,企业只有自己在先进技术上掌握话语权,才能有发展立足的基础。

《应用于智能搬运平台的图像编码远程定位导航新技术》

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符建

2018年中国市场新增移动机器人(AGV)市场销售额达到42.5亿元,较2017年实现49%的增长率,预计未来几年行业整体增速在 20%左右,未来五年我国移动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40亿元左右,产业发展前景巨大。

虽然市面上激光导航、自然导航、视觉SLAM、视觉定位(地标二维码)等导航新技术,但高成本以及标志物易损、轨迹受限等因素限制了很多厂商的采用,而目前二维码导航虽然有着成本低、精度高等诸多优势,但由于只能近距离、估计不灵活、布置密度大等种种实际运用中的问题,无法推广到物流行业以外其他领域,对此,建教授介绍一种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高可靠性工业AGV定位导航技术-图像编码远程定位导航,首创的远程图形编码超三维定位技术,超越激光定位导航的精度和速度,也可以避免二维码的种种弊端,视觉导航,可靠性高,成本低廉,并与SLAM技术可相容;未来也能和多传感器融合,保持高性价比的同时提高精确度。

在移动机器人即将大规模普及的趋势下,如果成本能更低,技术先进的导航技术能被应用,无疑会给AGV产业带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大会现场

工业机器人如何赋能3C智能制造》

海宁哈工现代机器人有限公司高级售后经理吴昌皓先生

全球70%以上电子产品都在中国制造,其中90%的生产方式为原始手工生产,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人代替手工作业正成为大趋势,3C行业也慢慢进入由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生产品质的良性发展模式,目前3C行业正成为继汽车领域之后机器人重点聚焦的领域。特别是3C检测领域,随着行业的竞争加剧以及复杂程度和集成程度的上升,一条生产线至少有十几台机器人,传统人工检测已经无法满足检测需求,机器视觉检测应运而生。

目前,先进的机器视觉技术仍然由欧美、日本等国家掌握,国内的机器视觉技术和国外相比还相对落后,关键的技术设备还依赖于进口,而国内大部分的机器视觉公司都集中在系统集成领域。在此背景下,哈工现代推出多款机型的机器人,搭配现代机器人视觉系统(HRVision),依托于现代机器人35年的机器人生产背景和哈工智能完备的机器人产业链,助力 3C 行业的智能化道路。

台下观众

《KUKA机器人助力中国3C行业发展》

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王志望先生

王志望先生与我们分享了KUKA如何在智能制造中助力3C行业,以及KUKA在过往的实际应用经验。成立于1898的KUKA机器人在进入中国后,发展迅猛,目前已与美的成立合资企业为不同领域的客户服务。在3C行业,KUKA应用经验颇丰。

目前,库卡工业机器人在电子制造中有很多应用场景,例如在工厂物流环节,利用移动机器人进行货物的搬动,AGV机器人采用磁条或者激光导航方式,能够实现仓库到产线,产线到产线之间的物料流转。此外,在电子生产线上机器人可以像工人一样进行工作,包括进行电路板的点胶、插件、焊接;对手机壳进行打磨、组装以及成品检测等任务。这些操作能够代替大量的生产线岗位,终将把人从无聊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从用户角度,看方案集成商未来的差异化竞争力》

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艺技术部副总经理景平先生

景平先生站在用户的角度与大家探讨,对于集成方案的具体需求以及由需求衍生出客户希望或认为的集成商方案差异点在哪里;演讲从智能制造的核心动力出发,围绕改善经营的本质,分析目前各大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现状和用户实施后的痛点,立足痛点思考未来智能制造方案的核心内容。

他表示:智能解决方案决定了“怎么做”,智能管理方案决定了“怎么管”。未来智能制造的升级,硬件有要求,软件管理也不能落后,智能制造底层数据在产业互联网浪潮中的价值蕴含在场景中,而每一个场景都需要对应的管理方法和策略,这就是未来客户需要的。他呼吁:无论是硬件厂家还是专职集成商,希望整个行业能一起来从具体场景出发,让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更契合用户的需求,为行业贡献一份价值,最终能够把中国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推向世界。

《思科创新解决方案助力智能制造》

思科(中国)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华南技术总监刘千军先生

所有行业都在”数字化漩涡“里,各行业以成倍增长的速度被拖到全数字化漩涡中心,虽然制造业处于比较边缘低端,但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出台,传统制造业正在向智能制造方向发展,在转型过程中,以机器人、AI为代表的新技术出现,这些新技术的背后,底层网络连接都不可或缺,传统智能制造在网络应用中不断产生新的需求,比如柔性制造;作为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在构建安全的基础架构时从自动化、可视化、智能化、云化等多角度赋能业务场景,思科更是重新打造基于意图的网络。

同时,网络安全无处不在,比如工业互联网的安全性,工厂内部机器众多,员工的误操作以及传统方式的技术限制,难以塑造稳定的工业互联网环境,思科可视化功能,IT 人员能快速了解目前网络的整体情况、以及导致网络异常流量的特定主机信息,确保工业互联网络的安全稳定性。同时通过网络行为分析,实现了对物联网、智能制造系统的安全监控能力,降低生产风险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