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菲家讲台 | 创新源于热情——电动汽车行业的驱动力

菲家讲台 | 创新源于热情——电动汽车行业的驱动力

Mr. Günther Schuh拥有多重身份,他不仅仅是亚琛工业大学教授,也是StreetScooter电动汽车项目的发起人之一,电动汽车创业公司e.GO的CEO和菲尼克斯电气咨询委员会的成员。在他看来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创新源于热情。

Schuh教授,现在流行一个词叫斜杠青年,那么您怎样定义自己的角色呢?是一名大学教授,企业家,汽车行业经理,还是具有创业精神和自由精神的横向思考者?

Schuh教授:这几个角色都是我,我一个人集合了多重身份,大概就是你说的斜杠青年吧。我相信现代社会也需要这种综合角色。企业创新和管理需要更富学术性、逻辑性、可追溯性和科学性。科学的发展不应仅仅为了追求知识,同时还应具备经济和社会意义。现在,通常不允许大学教授担任经理职务。但这其实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以实践为导向的教师和科学家,他们应该对自己的创意充满激情。

StreetScooter和e.GO与你的名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起初,汽车行业的知名公司无法接受将街头滑板车开发为日常使用的电动汽车的创意。汽车行业的领先企业会不会被充满创新活力的供应商逐步赶超?在这个行业,会因为电动汽车的普及,供应商一跃发展成为汽车制造商吗?

Schuh教授:我不这么认为。该行业的老牌巨头正专注于大的细分市场。当然,现在要及时发现并紧跟每一个技术发展趋势也变得越来越困难。

在这方面,创业公司自然要灵活得多。但同时,进入汽车行业的门槛非常高。起初,我们并没有计划开发StreetScooter。我们当时只建立了一个模型,然后进行非常小批量的生产。后来通过德国邮政的帮助生产了50辆StreetScooter。这是个非常有远见的举措。当技术和环境发生变化时,汽车制造商的反应往往太慢,因此我们必须确保快速响应市场。

在中型和重型商用车领域,远程信息处理技术、传感器技术和电动汽车技术等各种技术不断融合,商用e.GO Mover也即将上市。在联网化自主驾驶电动车领域,您未来有什么计划呢?

Schuh教授:这个领域的变化令人震惊,我们也在密切关注。如果行业巨头继续敞开大门,我们将会考虑进军这个市场。商用车领域的这场革命是切实可见的,进入商用车市场的门槛明显低于乘用车市场,我们必须行动起来。

远程信息技术对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必不可少,两种技术共同推动了电动汽车的发展。我可以看到订购模式的发展潜力,也就是说,将自主拥有的驱动车转变为可实现货物和人员灵活运输服务的车辆的全过程也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现在,创业公司不仅善于利用新技术,还努力将创新精神引入自己的公司。创业公司是否更需要承受自主创新的压力,或者是否有可能在公司内部培养创业精神?

Schuh教授:如果没有决策自主权,则无法将创新思想发展成为成熟的经济。并且从根本上说,几乎没有公司会出让这种自主权。基于分工的决策过程在公司内部是必要的,但这与对全新创意的追求是不相容的。就我而言,社会化的常识和多数协议甚至阻碍创业公司的创新。公司及其整个管理层会忍不住插手控制和管理流程。这就像是难以避免的自然法则。

一旦将创业公司整合到大型公司中,它就变成了另一个部门。从组织的角度来看,这不起任何作用,全新的创业公司也难以植入到成熟的企业环境中。我认为大公司最好为创业公司出谋划策,但是不要参与运营管理,这样反而能够促进创业公司激情创新,不断成长。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市通汇 | CAIMRS 2023,智慧分享,斩获大奖!

新品速递 | 全新压接型插拔式PCB连接器——CONNEXIS 21、32系列焕新上市

案例集 | 布伦的浆果:一个借光生“金”的故事

菲尼克斯 PLCnext_18_Modbus RTU通信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