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制造试点超800个,市场发展空间广阔_智能制造,智能制造行业,

智能制造试点超800个,市场发展空间广阔_智能制造,智能制造行业,

2019/6/28 15:14:25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不断推进,企业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的需求日益增强,中国将会是最大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市场。从供给端来看,尚未满足企业个性化、专业化、系统化需求,系统解决方案市场呈现巨大潜力,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行业发展增速高达20%,前5大产品占比超50%

  智能制造工程实施三年以来,顶层规划、试点示范、标准体系建设有效推进,全社会发展智能制造的氛围逐步形成。据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数据显示,2018年,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市场规模达1560亿元,同比增长21.9%,比2017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智能制造进入实质落地期。

  从细分领域来看,目前排名前五位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主要有:柔性装配系统、加工环节数字化系统、智能输送系统、智能仓储系统和企业资源计划(ERP),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18%、13%、10%、9%和8%,这前五位系统解决方案的市场份额为58%。

确认代表性供应商105家,增材制造装备能力欠缺

  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市场的稳步推进,带动了供应商的蓬勃发展,在工业自动化、工业软件、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等各个领域涌现出众多不同类型的供应商。2017年工信部发布了第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目录,共计23家。2018年,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依据《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规范条件》,确定了82家企业名单。

  105家企业中,80年代之前成立的供应商有14家;1980-2000年随着我国自主工业市场的稳步发展,在此期间成立了25家供应商;从2000-2012年,伴随着我国各类信息化项目的快速推进,共有51家供应商成立,占比近49%;2012年后,随着产业升级的内生需求,智能制造相关政策的大力推动,共计15家供应商成立。

  《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中明确发展五大核心装备为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设备和增材制造装备。105家企业在智能制造装备能力方面,提供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解决方案的企业居多,提供增材制造装备解决方案的企业仍较少。

智能制造试点超800个,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智能制造实施以来,有效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推进了305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509个,累计投资721.49亿元;关键技术装备和工业软件方面,已突破并应用4700多套关键技术装备,开发1700多套工业软件,申请专利1300多项。

  智能制造的推进和实施,既是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我国供应商面临的难得机遇,近几年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取得了显着成果,无论从整体市场,还是从上述遴选出的典型供应商发展情况来看,销售额、订单数都有较快增长,市场持续发展的动力表现强劲,潜力巨大。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