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树根互联凭何成为首家入选Gartner IIoT魔力象限的中国平台企业

树根互联凭何成为首家入选Gartner IIoT魔力象限的中国平台企业

2019/7/4 10:13:02

  Gartner 魔力象限,由于严格的筛选规则,一直散发着另企业神往的魅力,或许对于全球科技企业而言,入选都是足以媲美新闻界的普利策奖、文学界布克奖的荣誉。

      近日,Gartner发布了2019年工业互联网(IIoT)魔力象限,树根互联作为唯一一家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入选,在全球舞台展现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力。在Niche player(特定领域)这一象限,不乏可以看到IBM、GE Digital、Oracle这些老牌科技巨无霸,国内市场更是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据《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9)》统计,全国各类型平台数量总计有数百家,具有一定区域、行业影响力的平台数量也已超过50家,包括树根互联ROOTCLOUD平台、海尔COSMOPlat平台、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平台BEACON、紫光工业云引擎平台UNIPower 、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而成立仅三年的树根互联,冲出重围,作为唯一一家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入围Gartner的魔力象限。    

      这是对中国科技发展的一剂强心针  

      在笔者看来,此次魔力象限评选的最大意义,或许并不在于老生常谈的对工业互联网价值的再次梳理,更重要的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平台在特殊时期获得国际认可,无疑是对中国科技从业者一剂强心剂。

      芯片产业落后所引发的种种思考还在发酵,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等却已然开始了和国外头部玩家在同一起跑线上逐鹿群雄。事实上,不管花落国内哪一家优秀企业,都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毕竟智猪博弈论中“搭便车”的小猪也终会长大。

      尽管李约瑟之谜一直是中国科技进化史的一面镜子,但从华为5G的领先,到阿里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反超,从紫光存储芯片的野心,到京东方的OLED面板,中国科技的每一次迈进都让世界认识到了,中国必然会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中坚力量。

      暂且不谈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先说一下数字化的力量:

      ·如果读过《兰德公司与美国的崛起》这本书时就会发现,很多重要的决策都离不开数据科学的分析,当时美国和苏联的对抗,那些兰德智库顶级的谋略家通过数字进行决策,制定博弈的战略,最终拖垮了苏联;

      ·如果对查理芒格感兴趣,会经常从他演讲的文章中读到,如果将初中生学到的数学知识应用到生活和投资中,足以得出不一样的洞见和思考;

      ·如果对量化投资感兴趣,一定会知道詹姆斯·西蒙斯,一个数学家建立的基金公司通过IT和数字的结合实现的收益另很多投资经理望其项背。 

      但目前工业企业面临的问题并不是不知道初中生的数学公式,也不是不明白自己的行业know,而是缺乏一种数字化思考的方法论以及提供这种洞见思想的平台或中台架构的载体。

  

      据笔者了解,国内有一家OEM厂商,生产车间主任某天提了一个设备的采购申请,设备单价在200~300万之间,他的采购理由是:目前的一台设备已经在高负荷运转,为了不影响产能,需要再订购一台。正巧这家OEM厂商刚完成了厂内数字化升级,打开这台设备的OEE却发现其有效生产时间并不高,并最终找到原因,是备料出现问题,设备运转,但没有及时供料。数字化转型方案的洞见为企业节约了成本。

       “平台”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支撑  

      对工业互联网价值的思考,相信真正的圈内人大概早已明白,企业要做数字化转型的尝试,一定是从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赋能新的业务模式入手,这便需要将企业在生产、制造和营销过程中的数据准确采集并有效利用。想必树根互联也深谙工业互联网一定是产品思维(设计思维)而非项目思维,即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必定从过去企业信息化“烟囱式”(项目思维)的系统建设模式过渡到SOA模式,再到现在逐步向平台、中台架构的方式转变。

      “烟囱式”的弊端在《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有过详细的论述:

      1. 重复功能建设和维护带来的重复投资;

      2. 打通“烟囱式”系统间交互的集成和协作成本高昂;

      3. 不利于业务的沉淀及持续的发展。

      这或许就是树根互联或者众多国内工业互联网公司作为平台企业的独特之处,逐步沉淀工业know,聚焦4大场景——后市场服务、资产管理、能耗管理、融资租赁,为企业提供一个数字化转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样的平台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实现数字化技术与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循序渐进、创新求变。最终,创造出来新的商业模式,带来新的业务收入。

      如果从反脆弱的模式去说,这就是收益倍率远大于损失倍率的业务试探,企业在有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支撑之后,小成本的试错就可能带来新的业务突破。大名鼎鼎的Google X实验室从事的黑科技研发便是如此,其本质道理相同。

      此外,据笔者和众多工业互联网从业者交流得知,树根互联在打磨产品方法论方面是值得学习的。怀抱着对传统工业的敬畏之心,怀抱着对工业企业主和现场工人的同理心,树根互联的核心产品经理定期都会深入工业企业进行调研,并和现场工程师交流沟通,在倾听第一线的声音之后再去打磨、设计Rootcloud工业互联网平台,将现场得到的高价值信息与DDD、Design Thinking这些方法论相结合进行产品的迭代升级。在此基础上,以工业企业的实时数据驱动产品改进、流程优化和精益生产管理等方面。

      在笔者看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目前依然处于早期阶段,能够给用户带去价值,不断小成本试错和摸索才是正确的发展之路。而产品的早期阶段,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也胜过咨询机构几十页的调研报告,深谙这一道理的树根互联就正在一步一步将工业业务场景沉淀到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上,扎实而笃定。

  

      不过,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普遍面临的问题还是商业模式不够成熟,盈利能力单一。当前面向特定工业场景提供智能解决方案的平台企业基本都是以专业服务的方式为客户交付产品和服务。工业场景不同于消费者互联网,其复杂度、专业行业知识的门槛,以及特定行业的生产工艺流程都是工业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需要面对的,因此树根互联必定会联合更多的实施商、集成商、MES厂商共同行动,集成生态伙伴的力量共同打造中国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至于国内一些学者专家评价魔力象限时,不去探究工业互联网的本质,研究其发展方向,还仅仅在纠结工业互联网定义,或者局限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能力去怀疑魔力象限的“潜规则”,笔者不置可否,只觉不应是工业互联网从业者和观察者应有的气度与风范。

      正所谓,知其本质而引导之,则为道。

      年轻却坚定的中国平台企业  

      2018年底,树根互联在广州召开生态大会,来自广州柴油机、广东中窑 、广州博创智能,上海汉钟精机、深圳施罗德、浙商银行等企业代表到场,分享了关于自身企业基于树根互联ROOTCLOUD平台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感悟。从柴油机的健康数据模型,到汉钟精机打通CRM和设备后市场服务,从博创智能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下游注塑机使用者提供的增值服务,到广东中窑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能源优化与管理等不同行业的解决方案,都是树根互联结合行业know-how、机器的机理模型在细分领域沉淀下来的业务场景,实实在在为客户带去价值。

  

      2019年6月16日,树根互联成立三周年,在“生日”的第二天,公司宣布完成B轮融资,资金将继续聚焦投入平台研发,不断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的研发与应用,这一系列的动作都看出了树根互联的坚定和坚持,而取得这些成绩更离不开的是在工业领域的深耕和投入。

      据公开资料显示,基于长达11年(之前在三一集团内部孵化)的技术积累和超15亿元的累计投入,完全我国自主研发的ROOTCLOUD平台已连接超过56万台工业设备,能够为各行业企业提供基于IIoT和大数据的云服务,赋能61个工业细分领域,成功助力行业龙头企业打造了包括铸造产业链、注塑产业链、纺织产业链等在内的14个行业产业链云平台,在设备后市场服务、资产管理、能耗管理、融资租赁等方面提供深度服务。

      据悉,树根互联已经落地广州,并落户北京、上海、长沙、苏州、西安,不仅发力于中国先进制造业的集中承载地、更辐射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华中地区,带动全国范围内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助力中国制造业实现换道超车,全面助力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