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互联网平台 赋能传统工业制造转型

工业互联网平台 赋能传统工业制造转型

2019/7/4 10:24:43

6月28日至3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23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届软博会以“融合网络世界,驱动数字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中国软件产业近年来的创新与成果。

在第三展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展位上,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看到很多观众正围着一台电动车热烈地讨论着,走近一看,一位观众正在扫码解锁电动车,随后,他骑着电动车进行了模拟驾驶,此时,设在正前方的大屏幕上同步显示该电动车的电流电压、剩余电量、车辆状态、行驶时长等实时车况信息。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它还可以实时定位车辆位置,车辆被盗后,可以远程断电,轨迹回放查看车辆历史行驶轨迹,为寻车赢取更多时间和路径,一键寻车直接导航到车辆位置。

这只是树根互联基于平台拓展出的智能服务应用场景展示的一部分,现场,树根互联还通过智能制造应用、赋能区域及产业集群等场景,展示其Rootcloud工业互联网平台跨行业解决方案等应用落地的实际案例与应用成果。就在6月25日,国际知名调研机构Gartner公布了2019年IIoT(工业互联网平台)魔力象限评选结果,树根互联凭借旗下的Rootcloud平台,以唯一中国企业身份入选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评选。这也是自2018年Gartner第一次推出这一魔力象限以来,首次有中国企业进入该榜单。

作为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又名“中国工业APP联盟”)重要成员,树根互联在赋能工业企业的同时,紧跟全国各地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园区建设的步伐,积极展开全国布局,目前已经落地广州,并布局落户北京、上海、长沙、苏州、西安。

可以说,发展工业APP对于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意义重大。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办公室主任卞孟春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从移动APP的发展来看,数量巨大、功能丰富的移动APP,释放了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提升了移动互联网的价值。正如APP带来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的爆发,工业APP也将成为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生态的一个重要抓手,实现工业互联网价值的最终出口,引领其快速发展。

为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发展工业APP,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联合国内知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领先企业成立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汇聚产业力量,共同开展共性技术攻关、行业标准制定、创新方法研究,推动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和制造业提质增效。

卞孟春说,联盟下一步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和工信部《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重点围绕三点开展工作。一是开展《中国工业软件优选目录》遴选工作。二是开展成果物《工业技术软件化白皮书》和《工业技术软件化技术架构报告》编制工作。三是建设工业互联网APP动态监测分析系统。据悉,此次软博会召开期间,该联盟已经正式发布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动态监测分析系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