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I能为生产和生活模式带来哪些改变?

AI能为生产和生活模式带来哪些改变?

2019/7/4 14:47:26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工智能作为新兴科技,成为中国在全球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这一阶段下也促使国内诞生了诸如旷视科技、商汤科技、极链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等优秀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据相关数据称,到2030年AI将为全球GDP带来15.7%万亿美元的增长,其中中国市场获益最大,增长将达到7万亿美元。埃森哲则指出,到2035年AI有望将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提升27%。那么高速发展的AI,未来能为哪些生产模式带来改变呢?

识别检索

当今算法的进步带来了一波又一波视觉创造和消费的革新,AI越来越擅长视频内容识别、管理和分析。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以视频为例,视频作为占据互联网流量90%的内容,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之一。然而,人们在享受视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承受着由视频引发的各种问题。第一,面对海量视频信息,如何对其内容进行准确识别,从而快速准确地检索到有用内容是科学研究者面对的问题。第二,视频的一些特殊内容,如恐怖视频、暴力视频、色情视频等,大量出现并威胁青少年网民的身心健康,对其监管不力将会成为视频进一步发展的障碍等。

在不久前的2019谷歌地标识别比赛上,极链科技的AI研究就再次夺冠,对外展示了这项技术,在413万张图片中,识别图片中高达20万种不同的地标,这项黑科技的诞生可以说是机器识别的一个里程碑。

未来的识别检索技术将在很多领域产生重大的意义,比如人身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医疗健康、视频内容识别、广告营销等。这只是其中一部分,在即将商用的5G网络时代,短视频、视频直播等必将大量涌现,未来的视频识别检索技术必将是搜索的新起点,高速发展的识别检索技术也将逐渐进入全面智能化,推动整个视频领域的快速发展。

制造业

1950年,英国工会大会指出,几乎1/3的工人都在从事制造业工作,只有1/12的工人从事专业技术服务工作。制造业作为一个庞大的产业,在同一个厂房里,可能有好几种来自不同厂家的生产设备,这些设备往往采用各自的技术和数据标准,彼此之间并不能直接连通和交互。在今天,这种情况已经出现了逆转,但在制造业中失去的工作岗位并没有被该领域中类似或更高质量的工作所取代,前工业区的工资水平仍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0%左右。

当前,人工智能+制造的发展仍然处于模拟人的思维、感知、行为的弱人工智能阶段,对于能够模拟人类意识的强人工智能,人类还是应当通过伦理先于技术发展的探讨,为人工智能与人类自身的和平相处打好基础。未来,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或许会催生出了一种全新的模式,人工智能技术将有效的促进了经济效率的提升。人工智能+制造这个平台,将为产业提供更强的通用的算力、算据和算法能力,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软件测试

软件测试在过去几十年发展中,团队习惯于从需求到产品部署,一切都是有序进行的。测试人员在开发阶段完成后才能获得产品,但在此阶段会发现许多错误,需要进行大量的返工修复。随着AI技术的发展,机器学习通过数据训练来完成新的情形处理。测试人员将不需要再大量手工编写自动化测试用例和执行测试,而是利用AI自动创建测试用例并执行。例如美国的Appdiff推出AI测试机器人,能够全面分析APP应用中的每个界面、元素和操作流,进行性能测试和用户体验测试。Appdiff的智能机器人可以克服经典的测试方法所存在的速度慢、开销大等问题,或许这项技术在未来可以改变测试人员的工作内容。

未来,测试人员的主要工作不再是执行测试,设计自动化测试用例,而是提供输入输出数据来训练AI,最终可以让AI自动生成测试用例并执行。对于某些通用测试,只需要一个被验证过的模型,甚至连数据也无需提供。

小结:当前,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都有明显的短板,信息化能力不足的情况。人工智能的技术还是自动化、信息化,如果没有这些技术,想跨越到人工智能是不可能的。从长远看,人工智能技术会逐步消除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使人类社会的发展真正跨越国界,并重塑全球化格局。从眼前看,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会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多便利,这些便利不是一篇文章就可以笼统概括的。智能技术不断驱动着变革,无论是机器识别、无人驾驶还是智能机器人,都将慢慢渗透进我们的生活,无需等上百年,或许在不远的将来,AI技术就可以改变整个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模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