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如何让自动化融入垃圾分类

如何让自动化融入垃圾分类

2019/7/4 15:12:01

6月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起,垃圾分类由积分奖励逐渐进入强制时代,上海已于7月开始强制垃圾分类,各个小区开始装修垃圾回收站,有些小区甚至每户下发垃圾分类桶,为了推进培养习惯的养成,绿色的发展,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为改善生活环境行动起来。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但其实不小,如何做好?群众的分类垃圾又该如何处理?这是我们值得知晓的。


有害垃圾:会被垃圾处理厂变成无害垃圾。

可回收物:会发放给有资质的回收处理企业。

湿垃圾:产生的沼气可以发电。

干垃圾:焚烧后的残渣进行综合利用。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垃圾生产国,垃圾分类做得很差,垃圾处理回收做得也很差。特朗普一天要喝12罐可乐,产生12罐可乐罐垃圾。《卫报》7月3日报道,全球风险咨询公司Verisk Maplecroft新分析显示,美国仅占全球人口4%,却产生全球12%的城市固体废物,而中国和印度占世界人口36%以上,产生的固废占全球27%。美国回收率也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是唯一一个废物产生量超过其回收能力的发达国家。

2018年以前,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长期把他们未经分类的垃圾发往中国,靠中国底层低收入者,靠人工再分检出来。



自动化技术最终为社会服务,产品质量是可靠性的必要条件。


我们来看下自动化是如何融入垃圾处理厂:

湿垃圾处理厂:杨浦区湿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

运输车会将垃圾都倒进一个巨大的原料池中,垃圾吊的抓手会将垃圾原料拎起沥干,并放到链板机上,链板机会是将垃圾运输到破碎机里,进行破袋处理。垃圾将沿着传送带进行筛选,筛选后的湿垃圾会进行发酵,其余筛选出的塑料袋、金属物等,将会被装车运走。


干垃圾处理厂:老港废物处理园区

园区设有垃圾焚烧厂与垃圾填埋场,承担了上海大部分市区的干垃圾处理。上海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达2万多吨,焚烧厂每日处理仅为三千吨垃圾,通过再生能源循环利用年发电量超3亿度,超过焚烧量的干垃圾将被填埋,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修复土地更需要百年以上。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渗沥液、烟气会进行进一步的处理,水蒸气将推动发电机发电,最后的焚烧残渣会进行综合利用,大部分是做成道路砖。


运输来的垃圾先被倒入原料池,由载重8顿的抓手起重机进行捣碎、沥干等操作。有时候垃圾要沥干一周,来因为垃圾中的含水率必须越低越好。

垃圾在焚烧作业过程中,需要通过抓运、搅拌、倒垛、投料、称重等一系列工序,最后进入焚烧炉中,完成整个工艺流程。这些工作全部需要垃圾吊车来完成,所以垃圾吊的精确控制在整个垃圾发电过程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垃圾焚烧在处理前要将垃圾压缩成块状,而垃圾压缩机上的双路同步油缸则需要每次高度都准确。


垃圾焚烧即通过适当的热分解、燃烧、熔融等反应,使垃圾经过高温下的氧化进行减容,成为残渣或者熔融固体物质的过程。垃圾焚烧设施必须配有烟气处理设施,防止重金属、有机类污染物等再次排入环境介质中。回收垃圾焚烧产生的热量,可达到废物资源化的目的。垃圾焚烧是一种较古老的传统的处理垃圾的方法,由于垃圾用焚烧法处理后,减量化效果显著,节省用地,还可消灭各种病原体,将有毒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故垃圾焚烧法已成为城市垃圾处理的主要方法之一。现代的垃圾焚烧炉皆配有良好的烟尘净化装置,减轻对大气的污染。


那么恶劣环境下的绝对值编码器该如何选呢?

第一,防水防尘的保护等级IP等级

焚烧处理厂的渗沥液和烟气都是腐蚀性相当大的,如此恶劣环境必须编码器外壳防护等级在IP65以上。

IP防护等级标准是国际标准,需要有国际标准组织认可的第三方认证。例如我们上海精浦机电的编码器,是由德国TUV莱茵实验室测试认证的。

外壳防护等级为IP67。转轴的防护等级为IP65。


第二,抗振动冲击等级

垃圾抓手起重机每日处理量达8顿,每日都需要完成该项工作,在如此高强度的要求下,编码器的抗振动冲击等级也需要达到国际标准。


第三,工作温度范围等级

垃圾焚烧的热度可想而知,编码器需要能够经受长期在高温下的工作。

工作温度范围测试,指在此高温极限或低温极限,保持在温度极限下的通电正常的工作,例如编码器转轴变化,数据输出变化正常。

储存温度测试,是无需通电。在此极限温度下,内部元器件无不可逆的品质变化。

电子产品的工作温度范围,从侧面也反映了对产品电子元器件供应链的品质管控执行依据,元器件失效率控制。

例如,60度、70度温度范围,和到80度的温度范围的比较,长期的使用,大量的各种场景下的使用,经可统计的分析,损坏率有非常明显的差别。


第四,抗雷击感应,抗各种电气干扰

对于编码器的电气特性,对应的国际标准是电磁兼容性EMC标准,这个需要有第三方认证,例如德国TUV莱茵实验室的认证。 其中的测试项目,例如静电冲击,快速脉冲群冲击,是把雷击感应分解成各种物理特性,对于编码器实验测试。


第五,编码器产品的品质可追溯的质量管理体系与全生命周期服务。

垃圾处理厂工作环境复杂,社会责任大,自动化控制的性能可靠性要求高,马虎不得一点点,不然社会责任后果很严重,提供自动化控制系统及产品的厂家,一定要有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需要有第三方品质管理认证。


言归正传,7月1日起,新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垃圾分类的难度尚未超出人们日常认知范畴,但是当人们真正站在干湿垃圾的分叉路口,很多人还是会迷茫一会。

如:瓜子是干的,但是它确实湿垃圾;湿巾是湿的,但是它却是干垃圾,包小狗便便的纸是干的,而便便要带回家倒入马桶,同样是骨头,猪骨头属于干垃圾,鸡骨头属于湿垃圾;

这种迷之分类法和湿垃圾的末端处理步骤有关。在抵达垃圾处理厂后,湿垃圾会先被半湿物料粉碎机切碎,而属于干垃圾的贝壳和大猪骨等硬硬的厨余垃圾会卡钝粉碎机的刀片。同理,干垃圾的粽子叶和玉米皮,这种纤维条状垃圾也很难切割,甚至会缠绕刀片降低粉粹效率。另外,这种垃圾丢进发酵池也不会那么容易就腐烂溶解。


总之,垃圾最后的归宿有两个——无害化和再利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Gemple 上海精浦机电有限公司综合样本(2023版)

智能模块化设计的通用工业以太网绝对值编码器

S7-1200PLC与绝对值编码器profinet通讯教程及数字化工厂的应用

工业以太网CC-Link IE Field Basic机械齿轮多圈绝对值编码器

PROFINET编码器为什么比PROFIBUS-DP抗干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