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风电行业发展及产业链分析:风电呈复苏态势 海底电缆需求量稳定增长市场空间巨大

中国风电行业发展及产业链分析:风电呈复苏态势 海底电缆需求量稳定增长市场空间巨大

2019/7/8 15:17:09

海上风电加速发展:

根据《风能》杂志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9月,国内在建的海上风电项目6.4GW,其中接近一半的项目位于广东和福建海域;截至2018年底,上述项目仍处于建设阶段,且多数在建项目处于相对前期的建设阶段。

按照平均每千瓦造价17000元大致估算,上述项目总的投资约110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已核准待建项目规模达22.3GW(注:由于开工节点不明确,把所含项目以外的已核准项目统称为已核准待建项目,少数项目可能已启动前期工作),对应的投资规模约4300亿元。

其中,2018年11-12月是核准的高峰期,期间核准的项目达15.4GW,可能一定程度受到抢核准和争取高电价的影响。从区域来看,广东和江苏最为积极,广东2018年海上风电的核准权限下放至各地市发改委,当年新核准的项目达9.4GW,江苏2018年新核准的项目达7.5GW。

在建、核准待建和核准前公示的项目总规模约49.3GW,对应的投资规模约9300亿元;考虑2019年浙江、福建等地新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正在建设或未来即将建设的海上风电项目总的投资规模接近万亿元。

一般而言,海上风电项目核准后2年内开工,建设周期3年左右,现有在建和已核准项目有望在未来5年内建成投运;处于核准前公示的项目中,约5.5GW的项目规划在2023年之前建成。因此,大致估算未来5年有望建成投产的海上风电项目约34.2GW,平均每年6.8GW,预计未来五年每年的并网规模呈现前低后高的增长趋势。

截至2017年底,国内累计海上风电装机规模2.79GW,2017年新增装机规模1.16GW。根据上述在建、已核准待建和核准前公示的项目情况,国内海上风电有望步入大规模发展新阶段。

我国海上风电起步较晚,上海东海大桥一期100MW海上风电场是我国第一个大型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该项目2009年第一批样机并网,2010年正式投产,拉开了我国海上风电建设发展的序幕。与英国、德国类似,政策在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2014年可以认为是我国海上风电发展政策元年:

一是标杆电价政策落地。2014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规定对于非招标的海上风电项目,2017年以前投运的潮间带风电项目含税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75元,近海风电项目含税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85元,标杆电价的出台对于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2016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发改价格〔2016〕2729号)》,明确对非招标的海上风电项目,近海风电项目标杆上网电价维持为每千瓦时0.85元不变,潮间带风电项目标杆上网电价维持为每千瓦时0.75元不变,相比之下陆上风电上网电价则有所下调。

二是具体的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出台。2014年1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合计容量1053万千瓦的44个海上风电项目列入开发建设方案,海上风电项目的推进进度明显加快;截至2015年7月,纳入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的项目已建成投产2个、装机容量6.1万千瓦,核准在建9个、装机容量170.2万千瓦,核准待建6个,装机容量154万千瓦,其余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2016年9月,能源局发布《关于海上风电项目进展有关情况的通报》,对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通报,并要求进一步做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工作。

与此同时,海上风电技术也在不断成熟,成本逐步下降,在标杆上网电价不变的情况下,意味着投资收益率上升,同时随着技术的逐步成熟投资风险也在降低。目前江苏、浙江区域近海海上风电单位千瓦投资约在14000~16000元,福建、广东区域约为16000~20000元。

近年国内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单位千瓦投资下降

0.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政策支持及技术进步的双重推动下,2014年以来我国海上风电发展显著加快,新增装机增速维持在50%以上。2017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共319台,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16万千瓦,同比增长97%;累计装机达到279万千瓦。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海上风电机组招标规模3.1GW,同比增长6.9%,占到国内风机公开招标总量的13%。

国内海上风电历年新增装机情况

1.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海上风电近年的迅猛发展似曾相识。2010年之前,国内陆上风电也呈现过类似的狂飙,但在2011年戛然而止,其主要的原因是消纳和弃风问题的出现,深层次的原因则是陆上风电大规模发展后,风电生产和消费在地理位置上错位的矛盾凸显,导致消纳难题。

但是海上风电短期不存在这个问题。海上风电的电力由就近的沿海省份消纳,这些省份都是经济大省,例如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用电体量大,是国内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的重要落点。福建的用电量体量相对较小,目前已经核准、在建和已建成的项目规模不到5GW,考虑全部建成后,所发电量亦不超过福建2017年用电量的10%。

2017年全国及海上风电大省用电量情况

2.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目前,现已获得核准的项目理论上上网电价已经锁定(有待政策进一步明确),考虑以上所述的海上风电项目消纳条件优越、利用小时数有保障,则投资收益可预期。行业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的进程仍在延续,因此过去几年推动海上风电快速发展的有利因素仍将持续,可以预期未来国内海上风电装机仍将延续当前的景气势头。

政策层面,补贴因素有可能影响后续海上风电项目的核准,大致估算目前已建成、在建、已核准待建项目的规模超过30GW,如果这些项目全部投运,粗略估算每年对应的补贴需求超过370亿元。因此,在国家补贴缺口问题凸显的情况下,后续核准项目补贴强度的控制显得必要,2019年各省将采用竞价模式配置海上风电项目,后续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规模和电价水平存不确定性,但已核准项目足以支撑未来几年国内海上风电的大发展。

二、风电行业收入增长利润下降,风电呈现复苏态势

为了深入了解整个风电产业链各细分板块的经营情况,将风电行业分为运营商、整机商、主轴、风塔、叶片、锻铸件等零部件6个板块。选取24家上市公司,包含8家风电场运营企业,其中有3家在港交所上市;4家整机商;4家风塔企业;2家叶片企业;2家主轴企业;4家锻铸件企业。

(一)全行业营业收入小幅增长

2018年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538.08亿元,同比增长9.9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21亿元,同比减少7.27%。风电板块营收增长主要原因是2018年行业复苏,需求底部反转导致新增装机量增长。经过统计,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公司有4家;增幅为0~30%的公司有15家,占比83.3%;增幅为30%以上的公司有5家,占比20.83%,分别是明阳智能、金雷股份、天能重工、恒润股份和福能股份,涵盖了运营商、整机商、主轴、风塔和锻件供应商。2018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有4家;由盈利转为亏损的公司有3家,分别是湘电股份、时代新材和吉鑫科技;扭亏的公司有1家是风电场运营板块的银星股份;增幅在0~30%之间的公司有13家;增幅为30%以上的公司有3家,分别是嘉泽新能、大金重工和恒润股份。

2018风电板块收入情况

3.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8风电板块归母净利润情况

4.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风电板块2018年整体情况

5.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由于运达股份和华能新能源没有单季度数据,如下四季度的统计数据不包括运达股份和华能新能源,在统计口径上为22家公司的数据。单从四季度来看,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44.51亿元,同比增长15.45%,环比下降54.51%;实现归母净利润0.68亿元,同比下降97.67%,环比下降99.43%。其中整机商实现收入149.54亿元,同比增长17.99%,归母净利润为-5.17亿元,同比减少152.15%,主要因为湘电股份拖累,其Q4净利润-15.42亿;主轴板块收入12.27亿元,同比增长17.51%,归母净利润0.95亿元,同比下降1.6%;风塔板块实现收入26.78亿元,同比增长47.91%,归母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增长0.75%;叶片板块实现收入73.26亿元,同比增长13.55%,归母净利润-3.24亿元,同比下降274.20%;锻铸件板块实现收入17.32亿元,归母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达108.28%。风场运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65.34亿元,同比增长7.90%,环比下降61.28%;实现归母净利润5.15亿元,同比下降63.33%,环比下降93.31%。

2018Q4风电板块归母净利润情况

6.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8Q4风电板块归母净利润情况

7.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被统计的22家上市公司中,2018Q4收入同比下降的公司有3家,分别是整机商湘电股份、风塔板块大金重工和风电场运营商中闽能源;增幅为0~30%的公司有8家,增长幅度在30%以上的公司11家。2018Q4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有15家;增幅为0~30%的公司有3家;增幅在30%以上的公司有4家;亏损的公司有6家;扭亏企业有一家。

风电板块2018Q4整体情况

8.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毛利率均出现下滑,主要发生在第四季度

2018年风电行业各细分板块毛利率均出现下降,整机商/主轴/风塔/叶片/锻铸件等/风电场运营分别下滑2.67/2.08/1.77/1.20/4.79/0.26pct,整机商的毛利率下滑主要出现在第四季度,下滑8.59pct;风电场运营板块的毛利率也主要在四季度出现下滑,下滑5.19pct;锻铸件等零部件板块的毛利率下滑主要出现在第三季度,下滑6.86pct;其余三个子板块在三四季度毛利率均有所下滑。毛利率下滑主要原因是上游大宗商品特别是钢材价格上涨,导致成本端增加。运营商毛利率下滑最少只有-0.26个pct,是因为销售收入主要与电价和利用小时数相关,销售成本主要是折旧费用,而三者相对比较稳定。

国内钢材价格指数(中钢协)

9.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8风电板块毛利率情况

10.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8Q4风电板块利率情况

11.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三)各细分板块归母净利率均有所下滑,整机商下滑幅度最大

整机商板块下滑4.19pct,接着是风塔板块,下滑3.10pct,下滑幅度最小的是风电场运营板块,归母净利率下滑0.26pct。整机商、叶片和风电场运营板块归母净利率下滑主要出现在第四季度,锻铸件等零部件板块归母净利率下滑主要是在第三季度,主轴和风塔板块的归母净利率在三四季度均有所下滑。

2018风电板块归母净利率情况

12.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8Q4风电板块归母净利率情况

13.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四)各细分板块归母净利率均有所下滑,整机商下滑幅度最大

整机商板块下滑4.19pct,接着是风塔板块,下滑3.10pct,下滑幅度最小的是风电场运营板块,归母净利率下滑0.26pct。整机商、叶片和风电场运营板块归母净利率下滑主要出现在第四季度,锻铸件等零部件板块归母净利率下滑主要是在第三季度,主轴和风塔板块的归母净利率在三四季度均有所下滑。

2017-2018风电板块各细分板块归母净利率

14.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18Q3-18Q4风电板块各细分板块归母净利率

15.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上游风机及零部件板块费用率有所下降。整机商/主轴/风塔/叶片/锻铸件等零部件板块费用率分别下降0.81/2.52/1.57/5.98/4.52pct,下游的风场运营板块费用率上升3.77pct,主要原因是第四季度费用率大幅度上升,主要受样本中华电福新财务费用大幅度波动的影响。

2017-2018风电板块费用率情况

16.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18Q3-18Q4风电板块费用率情况

17.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五)全行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小幅增长,主要由运营商贡献

在净利润同比小幅下降的情况下,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现了13.03%的增长,主要是因为风电运营商的贡献,龙源电力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由2017年的126.82亿元增长到142.55亿元,华电福新由2017年的80.38亿元增长到107.03亿元,其中龙源电力的增长部分来源于净利润的增长,华电福新的增长主要由于营运资本变动(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的减少);全行业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下滑21.71%,由2017年的416.43亿元下滑到2018年的326.00亿元,行业内大部分上市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有所下滑,而不是受单独某个公司的影响;全行业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由正转负,主要是样本中个别企业筹资活动变化巨大造成,不足以反映行业整体情况,如龙源电力筹资活动现金流由2017年的-3.52亿元到2018年的-78.02亿元,华电福新由2017年的5.20亿元到2018年的-31.79亿元,剔除掉以上因素后,其余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大致保持不变。

风电板块2018及2017现金流量情况(单位:亿元)

18.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运营商资产负债率最高。2018年全行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12%。其中风电运营商的资产负债率较高,除中闽能源和福能股份略大于50%外,其余均在60%以上,甚至达到70%以上;相比而言,风机及零部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差异较大,较高者如金风科技、湘电股份以及2019年新上市的明阳智能和运达股份,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46%,75.21%,78.11%和85.41%,而最低者金雷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仅为5.47%。

风电板块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

19.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风电板块整机商收入和净利润变动情况分析表

20.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风电板块主轴收入和净利润变动情况分析表

21.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风电板块风塔收入和净利润变动情况分析表

22.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风电板块叶片收入和净利润变动情况分析表

23.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风电板块锻铸件等零部件收入和净利润变动情况分析表

24.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风电板块风场运营收入和净利润变动情况分析表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三、欧洲海上风电发展情况

目前我国海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仍高于陆上风电、显著高于沿海省份燃煤标杆电价,尽管政策支持力度较大,在补贴缺口压力之下后期海上风电项目补贴逐渐退坡是必然趋势。长期来看,海上风电的成长性取决了未来成本下降的潜力。而参考欧洲海上风电发展轨迹,我国海上风电未来降本的思路清晰。

2017年,英国第二轮CfD招标结果公布,海上风电项目中标价格相比第一轮大幅下降,拟于2022/23年投运的HornseaProject2、Moray项目的中标电价仅57.5英镑/MWh。这一电价水平已经大幅低于第一轮CfD招标的拟于2017~2019年投运的陆上风电中标电价,也低于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上网电价。英国第三轮CfD竞标预计将于2019年5月启动,考虑补贴预算的大幅缩水,预计中标电价还将进一步较大幅度降低。

英国前两轮海上风电项目CfD竞标情况

27.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实际上,英国第二轮CfD招标海上风电项目超低中标电价并不是个例,2016年以来,德国、丹麦、荷兰等国新招标的海上风电项目均报出较低的中标价格。美国能源部相关报告显示,欧洲海上风电项目中标价格随着时间推移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大概从2017~2019年之间商业化投运项目的约200美元/MWh的电价下降至2024~2025年之间的约65美元/MWh的电价。

全球多个海上风电项目均报出较低的中标电价

28.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影响海上风电度电成本(LCOE)最重要的两个因素分别是初始投资和发电利用小时数(容量系数),单位投资成本的下降和容量系数的提升是海上风电度电成本下降的主要原因,而初始投资下降和容量系数提升则是由诸多因素推动的,其中主要包括技术进步导致的风机大型化和优化设计、规模化以及竞争带来的供应链成本下降等。

中国作为跟随者,正在复制欧洲的成长轨迹,未来复制欧洲的电价(或成本)下降趋势可期。

(1)风机大型化等技术进步

欧洲经验表明,风机功率等级的大型化是降本的核心因素。2017年,欧洲新投产项目平均单机容量为5.9MW,同比增长23%;与此同时,国内2017年新投产海上风电项目平均单机容量3.65MW,同比下降约5%。对比来看,国内2017年新投产海上风电项目单机容量较欧洲低38%。

欧洲单机容量提升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目前,欧洲在建海上风电项目普遍采用6MW及以上的大容量风电机组。2016年,MHIVestasV164-8.0MW机组在英国BurboBank海上风电场扩建项目完成首次安装,2018年德国汉堡风能展上,MHIVestas正式发布全球最大海上风机V164-10MW;西门子也已推出其8MW系列产品。

国内方面,未来单机容量有望快速提升。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在建的23个项目平均单机容量为4.6MW,较2017年新投产项目单机容量提升26%。

此外,国内龙头海上风机企业正在着力推出更大功率等级的海上风机,推动:

金风科技: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正式发布新一代海上大兆瓦产品——GW6.X平台及整体解决方案,额定上网功率包含6.45MW及6.7MW,可搭载154米、164米、171米规格大叶轮直径。在2018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金风推出GW168-8MW海上大容量机组,预期2019年下半年完成首台样机吊装。

上海电气:引进西门子成熟技术,目前SWT-6.0-154以及SWT-7.0-154均已在获得批量订单;2018年3月,上海电气与西门子歌美飒签订技术转让协议,上海电气将正式引进SG8MW-167海上风电机组。

明阳智能:2017年风能展上推出MySE5.5-7.0MW平台机型,近期首台MySE5.5MW半直驱海上机组在粤电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吊装成功,在广东新建海上风电项目中占比较高的市占份额。

2017年欧洲海上风电单机容量持续攀升(MW)

29.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规模化及竞价

欧洲单个项目的平均容量也呈现大型化趋势,新投运项目平均容量从2006年46.3MW提升至2016年的379.5MW,2017年在建项目平均容量493MW,英国近两轮CfD招标的5个海上风电项目平均容量则超过870MW,单体海上风电场最大容量约1.4GW。单体容量的提升使得大规模成片开发成为可能,有效提升施工和运维效率,降低成本。

国内方面,海上风电项目单体规模也在不断攀升,根据统计,在建的23个项目平均容量为277MW,已核准待建的42个项目的单体容量则达到388MW,处于核准的29个项目的平均单体容量则达到709MW,海上风电的连片大规模开发已经基本成为共识。国家电投揭阳前詹一海上风电场项目规模1.2GW,是目前国内获得核准的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

此外,充分的市场竞争也在助力成本降低,尤其体现在开发商环节。目前,欧洲的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权主要通过招标等形式授予开发商,开发商在获取海上风电资源方面已形成较为充分的竞争,因此,为了顺利获取海上风电开发权,开发商需要精细成本管理,通过较低的报价赢得竞争。

2019年,我国全国范围内将实行海上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广东、福建均已出台海上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办法,尽管目前的竞争配置方案对于上网电价的压力不大,但总体来看海上风电竞争性配置将朝着更有效的价格发现的方向发展。

欧洲新投产海上风电项目单体容量攀升

30.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英国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施工速度(MW/天)

31.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四、风电板块产业链分析

从各板块个股的收入和净利润变动情况来看,运营商板块的表现要好于风电行业其他子板块,该板块2018年的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整体收入增长12.7%,净利润增长9.9%,这主要得益于18年弃风限电情况的改善,风电呈现复苏态势,从单季度情况来看,四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相较三季度均有所放缓。运营商板块内部之间差异较小,未出现明显的业绩分化情况,主要是因为电站建好后,运营本身的差异化不大。整机商分化比较严重,个股业绩涨跌均有,整机商收入上涨4.2%,净利润下降51.8%,如金风科技净利润32.83亿元,而湘电股份在2018年净利润-19.89亿元。风塔板块分化也较严重,天顺风能一家独大,净利润4.81亿元,占据板块利润的71.9%。叶片板块分化严重,中材科技净利润9.92亿,时代新材-4.35亿。主轴板块分化不明显,从净利润的角度看,金雷风电和通裕重工。锻铸件等零部件板块分化显著,特别是同属铸件板块的吉鑫科技和日月股份,鑫科技净利润-0.66亿元,日月股份净利润2.81亿元。

风电行业大致可以分成上游的主机制造、零部件制造企业,中游的风电场运营商,及下游的购电客户。上游主要以主机制造商为主,由主机厂商负责机型的设计,零部件采购及组装后交付给风电运营企业,运营企业通过售电给下游客户(电网公司)获得收益,电价由煤电标杆电价加可再生能源补贴两部分组成。海上风电作为风电行业的一个分支,产业链基本相同,只是在部分环节需要涉及更专业的海洋工程技术,诸如海底电缆,海上风机基础施工,海上风机吊装等。

(一)运营商:资金和技术能力决定未来市场份额

国内海上风电运营商主要以国有企业为主,统计了62个海上风电项目,投资方为国有企业为主的有60个项目,占比97%。其中国电投、龙源、三峡、中广核、华能都有多个项目,集中度较高。

海上风电项目统计

32.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海上风电尚处于成熟市场前期,且开发投资一个风场的投资金额较大,所以,目前基本以国有企业为主。海上风电相比陆上风电,其前期、设计、施工等复杂程度更高,先入投资商积累的经验和技术能力将会为他们后续项目的获得,投资成本控制带来优势,行业将会有较高的先入壁垒。投资商的资金实力及技术实力将成为海上风电场发电成本的主要决定因素,2019年之后的竞价环境下,那些先入的大型国有企业将成为海上风电投资的主角。

(二)整机制造商:海上风电更需要效率和可靠性

2017年,国内海上风机新增装机共319台,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16万千瓦,同比增长97%。共有8家制造企业有新增装机,其中,上海电气新增装机容量最多,共吊装147台,容量为58.8万千瓦,占比达到50.5%。

整机制造商2017年新增装机

33.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截至2017年底,有业绩的海上风电机组整机制造商共11家,其中,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5万千瓦的有上海电气、远景能源、金风科技、华锐风电,这4家企业海上风电机组累计装机量占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的88%,上海电气以55%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上海电气采用的是西门子技术,西门子海上风电起步较早,风机在海上风电的市占率排名第一,可见海上风电投资商在选择风机供货商时,对于可靠性较为看重,因为主机的可靠性是决定后续维护费用的关键因素。

2017年国内企业海上累计装机容量

34.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所有吊装的海上风电机组中,单机容量为4MW机组最多,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53万千瓦,占海上装机容量的55%,5MW风电机组装机容量累计达到20万千瓦,占海上总装机容量的7%,6MW风电机组吊装的仍是样机,尚未批量吊装。未来海上风机的大型化将是必然趋势,因为大型化带来的风机效率的提升是海上风电的重要优势,同时,单个风机容量更高后,也能够减少工程的建安成本,所以,能够制造更大机型的制造商将会获得更多的份额。

2017年国内海上风电不同功率机组累计装机容量

35.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项目的投资回报出发,海上风电投资商对于机组的可靠性和效率将更加注重,所以未来能够生产更大机型,并且质量有保证的整机制造商将获得更有利的地位,相比陆上风机,海上风机的参与厂家较少,且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将有利于保证制造商的毛利率水平。

(三)海底电缆:需求量稳定增长,市场空间巨大,格局稳定

海上风机所发电力需要有海底电缆输送到陆地,电力一般先由中低压海缆输送到海上升压站平台,经过升压后,再由高压海缆输送到陆地。海缆是海上风电的关键部件,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增长,势必带动海缆需求量的增长。

按单个风场300MW考虑,平均海缆订单金额5.5亿元,则2018至2020年三年的海上风电海缆市场容量有近150亿元,平均每年约50亿元。保守预计在2020至2030年,国内的海上风电海缆市场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在15%,十年市场容量1500亿元。考虑到海洋钻井平台,海岛开发等其他海缆下游市场的带动,国内海缆市场的增长将更为的快速。

国内海缆市场空间预测

36.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目前,国内海底电缆企业主要有东方、中天、亨通、汉缆四家。海缆企业因为运输的需要,必须临近港口,企业的地理位置成了是否能够进入海缆市场的先决条件。

另外由于海缆的绝缘要求很高,特别是高压海缆,加之海底情况相比陆地更为复杂多变,所以220kV及以上海缆技术复杂、生产难度大,研发生产周期一般需要2-3年,研发完成后,需要实际工程业绩验证,所以,新入企业短期难以实现批量供货。

海缆的生产需要专业生产设备,不能用陆缆生产设备生产,生产场地也需要重新规划。海缆企业新增产能周期一般在2年左右,所以原有海缆企业也难以在短期内提升产能。

目前各家海缆企业的订单比较饱满,尤其在17年,订单有明显的增长。由于前几年产能利用率不足,海缆企业基本没有大规模扩产,所以产能在未来2年相对稳定。我们认为,随着后续更多海上风电项目的招标启动,海缆供需将会处于紧平衡。

(四)关键零部件厂商:技术和地理优势决定未来市场份额

风机由多个零部件组装而成,一般可以分为风轮、机舱和塔架三大部分。机舱包含了风电机组的关键设备,包括传动机构、发电机等;风轮在机舱前端,由轮毂和叶片组成,它的作用是将风能传递给机舱内的传动机构;塔架则起到支撑风机机舱和风轮的作用,通常塔架越高,风速越大。

海上风电的大型化需要有更大的叶片,更高更粗的塔架,再加上海上的腐蚀性环境,对于零部件质量的要求将会更高。此外由于零部件大型化后,陆上运输能力受限的原因,部分大型零部件厂商需要临近港口,企业的工厂布局对于公司订单的获得影响较大。

风电机组规模变化情况

37.png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海上风电行业对零部件质量要求的提升,对于行业内有稳定的质量体系保证,优良业绩及品牌知名度的公司,长期来看,会获得更好的发展。并且海上风电对于部分大型零部件的供应商有地域限制,所以更看好有临近港口布局的零部件供应企业。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