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毕业季|要是能重来,你还会选择现在的工作么?

毕业季|要是能重来,你还会选择现在的工作么?

2019/7/10 19:06:55

进入7月份,一大批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萌新”抹去毕业季的泪水,涌入不同地区的不同岗位,掀起新一年的就业浪潮。

近日,《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报告·2017-2018》在东北师范大学发布,有关就业的数据显示:

2018届毕业生选择就业行业人数排名第一的是制造业(14.82%),之后依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3.77%)和建筑业(10.21%)。

数据显示制造业成为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这不禁让小编陷入沉思……过了一年,入行的兄弟们感受如何啊?市场白云苍狗,转眼间似乎已经地覆天翻了。

经济发展降速提质稳步依旧是大背景,近日国际贸易磋商开始释放利好信息,往年人才缺口较大的互联网行业企业在进入2019年频频“裁员”瘦身……就业大环境整体似乎并不是十分明朗呢。

对于今年毕业生的就业选择来说,前辈的数据只是参考,并不足以说明当前的情况,今天我们不妨根据《智联招聘2019年春季人才流动报告》给出的数据聊一聊,工科应届生就业选择“本行”的机遇和挑战。

 

行业选择 

 调查数据

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2019年春招期间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的就业景气程度最差,CIER(*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指数仅为0.15,其次是能源/矿产/采掘/冶炼业,CIER指数0.20。传统加工制造业的就业形势仍然堪忧,去年备受关注的贸易/进出口行业景气度同比下行。

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制造企业成本收缩较为严重,裁员的情况也并不少见,因此就业不景气是可以预见的。但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将进一步高端制造业相关的人才需求,也将衍生更多新职业。

特别是在一些新兴行业,如物联网、AR、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企业对于具备行业know-how的研发人员、系统工程师等岗位的需求将非常可观,当然这也对人才提出更高要求,需要企业和政府以及高校的合作,从频频签署的战略合作中,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人才能够填补空缺。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进入了需求前十的行业,这与国家大力支持中国发展自己的芯片有关,政策的倾斜会让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的市场更加广阔,因此企业的用人需求也会随之增加。       

*补充资料

深入到细分行业,可参照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2017年对外公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根据其发布的人才需求预测:

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和电力装备领域的人才缺口都将超过900万人;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领域人才缺口将达450万人;新材料领域人才缺口将达400万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人才缺口将达103万人;航天航空装备、农机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三大领域都面临40万人以上的人才缺口;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领域人才缺口将达26.6万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缺口将达10.6万人。

 职业选择 

调查数据

从2019年春季求职期间职业景气度排名来看,就业形势最好的职业是技工/操作工,CIER指数为3.20,其次是保险及销售业务,CIER指数分别为2.33、2.01。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职业中,财务/审计/税务的就业景气程度最差,CIER指数仅为0.08,其次是高级管理,为0.13。

如今,愿意从事工作环境相对较差或强度大的技工/操作工岗位,以及压力较大的销售类工作等的人员越来越少,企业用工需求比求职人数高出许多。而就业景气度较差岗位的共性则是行业兼容性强、人才流动大,导致景气度较差,竞争更加激烈。

行业岗位需求的变化已经初见端倪,未来,越来越多重复性、低技术水平的工作注定被机器取代,但这并不代表失业,相应的技术型、创意型、服务型以及管理类型等工作的缺口还将持续释放,被“替换”的岗位能够打开更多新岗位需求。

 

 企业选择 

调查数据

2019年春招期间仅超大规模企业的CIER指数超过1,其他规模企业的指数均小于1(即求职人数大于供给,竞争比较激烈)其中就业景气指数最低的是人数为100-499的企业,CIER指数仅为0.39。

企业的选择其实见仁见智,大企业大平台相应更规范,资源分配更加公平,但小企业机会多更灵活,能为个人成长提供较大空间。

但在制造领域,倾向于选择大企业的人才占比较其他行业更大,毕竟大树底下好乘凉,对于初出茅庐的毕业生更是如此。而且在整体就业景气度都较弱的今年,外商独资的巨头企业的优势显得更加明显。

不过对于应届生来说,行业巨头企业的门槛还是相对比较高的,当然对于人才的培养也更为规范和专业,条件允许的话,的确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如今,又快到了一年一度的大学生竞赛遍地开花的时候,大赛选拔不仅能提供进入公司工作的机会,更是汲取经验的绝佳机会,有心进入国际顶流企业的同学还是可以多多关注一下的。

 

不知道以上数据有没有“戳”到你的地方呢?

其实除了就业,深造和创业如今也成了更多毕业生的选择方向。

说到底,数据毕竟没有温度,而且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也不同,所以还请大家理性看待、综合考虑,毕竟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可以有梦想、诗和远方。

互动专区

其实除了新人的大批涌入,年中也是调岗跳槽的高峰期。

如果能重来,你还会选择入圈吗?

你有什么想吐槽的就业经历?

你是否有意向了解某个岗位?

又或者你有好的工作岗位推荐?

今天的留言区就是你最好的舞台!

欢迎大家关注工控网官方微信账号,在此推送下方留言交流互动,我们会抽取3位朋友贴心送出“夏日礼包”一份,从此无惧伏天!

*活动截止日期为7月17日17:00,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gongkong®所有。

信息来源:智联招聘、工信部、中国经济网、界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