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互联网分会筹备工作会召开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互联网分会筹备工作会召开

2019/7/15 11:18:45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风暴的来袭,承载这些新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将改变全球经济的走势与格局。为此,工业互联网多次被写入国家战略发展规划中,各行业也正在迎接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后带来的新的机遇与挑战。

         2019年7月10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互联网分会筹备工作会议在河北石家庄召开,预示着服务于垂直领域的另一工业互联网服务机构即将诞生。

20190712140121_65.png

分会筹备工作会议现场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石家庄天远科技集团董事长韩晓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清华大学莫欣农教授,以及工程机械工业互联网平台、主机厂、代理商、维修商、互联网、金融保险行业等政产学研用各界代表120余人汇聚一堂,探讨跨界协同,共建、共享工业互联网生态。

      2015年《中国制造2025》提出“加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与布局”后,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持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和举措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指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在中国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关键阶段,伴随着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融合日渐成熟、应用不断深入,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为提升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开辟了新路径。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也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在行业转型升级之路上,业界众多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应用方面早已有一定的探索和积累,积极打造垂直领域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带动行业整体高质量提升。

      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拟支持项目中,“工程机械项目”赫然在列。这一年前后,树根互联、徐工信息和中科云谷相继推出“根云”、“汉云”和“ZValley OS”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建设成为工业互联网落地工程机械行业的一种有效路径。

天远科技集团董事长韩晓明

      而往前追溯,1999年就开始将传统的工程机械与互联网、ICT嫁接在一起的石家庄天远科技公司,堪称这一应用领域的拓荒者,其首创的“工程机械行业GPS远程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工程机械设备的远程监控、预警、控制、服务和管理,开创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远程服务和数字化管理。更为重要的是,天远科技还率先在行业初步创新尝试了推出了智能服务的“机号管理”模式,对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管控。天远科技集团董事长韩晓明认为,工业互联网将连接人与机器间的数据实现了共享和协同,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技术是大数据,将杂乱无章的原始信息加工成最有价值的决策信息,为理性决策提供依据,提升设备智能化管理水平,拓展智能服务。2018年,天远科技投资5000万和清华大学成立了“智能装备大数据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助推产业间的融合与产业生态的协同发展。新工业革命时代,工业互联网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数据化是产业从机械化、自动化迈向智能化不可逾越的过程。

      “与其说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一种技术,不如说它是已有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模式突破。”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2018)》给出了定义。这里所指的技术,包含上面提到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等,通过与制造业体系深入融合,衍生出新业态、新模式。作为工业互联网重要的技术支撑,有人说5G网络因具有高安全性、低时延和高带宽3大特性,天生为远程驾驶而生。业内知名品牌包括小松、三一、斗山、现代、沃尔沃、山推、山东临工等企业对5G应用均有不同程度的布局,如今5G商用提前,将进一步加快提升行业智能化水平,开拓工程机械产业领域的新应用。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

      当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正处在加快结构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关期,行业及企业的各项举措均可看出大家对工业互联网需求和期待的迫切性。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指出,“工业互联网将对工程机械行业整个产业链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将促进行业更高速、更健康、更可持续地发展。谁先站上这个制高点,谁将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此次工业互联网分会筹备会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表示,“从几年前协会就开始酝酿成立这个组织,现在时机成熟了。”祁会长对分会成立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阐述,他指出,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将会对行业,包括主机制造、零部件、销售商、代理商企业以及后市场产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同时将促进行业更高速、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感谢大家先一步对工业互联网去探讨、摸索,希望大家下一步对行业上、下游和整个产业链给予更大的支持。今后可以通过分会平台帮助行业企业解决共性和个性问题,通过平台向政府反映企业的诉求。同时,充分肯定了筹备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分会组织架构已初具框架,后期工作开展思路清晰,会员企业要群策群力,有效落实后续工作的开展。

20190712140156_295.png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

      对于正在筹备中的工业互联网分会,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将其形容为“天时、地利、人和”,他指出,“中国装备制造业完备的产业链和巨大的市场,是全球范围内工业互联网内的独特优势。”以此论观,从工业互联网应用出发,不管是宏观政策还是实践探索与技术支撑,都足以说明工业互联网分会筹备建立,既是行业发展的内在需求,也具备了推进的基石。

20190712140205_175.png

分会筹备组王倩做分会筹备工作汇报

      据悉,未来工业互联网分会将构建工程机械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以数据为驱动,提升行业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创新能力,引导探索工程机械工业互联网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开展试点示范,提高重点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加快建立全品牌、全行业、全球化的工程机械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程机械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是一场科技战,在这场战争中,我们进行的是一场与自己的对决。相信,随着协会工业互联网分会的建立,以及行业产业链各群体的共同努力,我国工程机械产业将围绕物联网和大数据领域实现全面升级,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局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