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RFID应用现况与机会

RFID应用现况与机会

2019/7/18 15:52:05

  前言

  根据IDTechEx的调查,在2017年整体RFID的市场价值约1120亿美元,从2016年的1052亿美元以及2015年的995亿美元一路攀升上来。其统计包含:卷标、读取器、RFID的卷标、卡片、线圈与其他载体的软件/整合服务(含被动式与主动式标签)。IDTechEx也预估到2022年,其产值会达到1490亿美元。

  标签使用量

  在零售业方面,服饰业还是持续采用RFID贴标应用,但就使用量来看,超过其他的应用,在2017年光是服饰标签的需求就达870亿个。以整个服饰产业的潜在市场范围,在2017年RFID的渗透率低于20%,还有可成长的空间。另外,RFID在交通票券标签的需求量达到8亿2千5百万个。动物贴标(例如:猪、羊、牛与宠物等)也很有潜力,在很多国家渐渐变成立法规范的一部分,在2017年使用达到4亿8千万个标签。

  总体而言,IDTechEx估算2017年的标签销售量为1820亿个,对比于2016年的1520亿个销售量,大部分的成长来自被动式超高频UHF的标签。然而以销售额而言,超高频UHF的标签仅占高频HF标签销售额的25%,因为高频HF被用在安控部分的标签(例如:交易、门禁),相对而言比普通超高频UHF抛弃型的标签较高价。

  服饰业应用

  零售服饰业品项贴标方面,经由IDTechEx的访查,在没增加库存量的情况下,可增加4%-20%的销售额,使用智能盘点可减少96%的工作时间,达到98%的库存正确量。在2016年,超过650亿的标签使用在服饰业与鞋袜业,贡献400亿美元的是全球顶级服饰品牌零售商,表1是有使用RFID的75家零售商:

001.webp.jpg

资料来源:idtechex

  未来十年的市场应用领域预测

  RFID应用领域部分,以被动式超高频UHF、高频HF与低频LF的区分,来看RFID未来十年的市场区块(参考表2、图1):

  由图2可以了解RFID标签、读取器、整合服务与主动式或立即寻址系统的整体市场表现,标签排名最前列,而整合服务软件等的销售金额大于读取器硬件的表现。

002.webp.jpg

表2、RFID 应用领域10年预测(2017-2027年)

003.webp.jpg

图1、RFID市场区块

004.webp.jpg

图2、RFID总体市场表现(以美元10亿表示)

  医疗产业市场

  运用RFID科技,可以救命、避免错误、节省开支与增进效率。在医疗产业,可在多方面看出这些利益,像是预估每年都能以35%的市场成长率直至2020年,就可明显看出其端倪。

  在医疗与生命科学上,受欢迎的应用包含:

  ·细胞组织管理

  ·手术房供应品

  ·导管室

  ·仪器追踪

  ·病患追踪

  ·资产设备追踪

  ·立即寻址服务

  ·手术排程

  ·麻醉追踪

  ·医疗仪器库存追踪

  ·仓库配送

  ·寄售库存

  ·化学品追踪

  ·实验室自动化 生物追踪

  ·冷链

  ·库房追踪

  ·使用仪器追踪

  医疗产业受益于RFID的方面,包含:

  ·药品研究机构,可减少70%的产品短缺、过期与注销;

    ·医学仪器公司减少花在人工检视库存的时间,每年约15,000小时;

    ·医院的细胞组织部门现可以每日24小时实时追踪库存和所有召回的反应时间;

    ·急诊医院可终止细胞组织遗失的案例,每年约可节省36,000美元;

    ·医院更可增加52%的效率与低于1%的错误追踪植入性产品。

  最受欢迎的频率与标准

  最受市场欢迎的RFID频率、也是应用最多是高频HF与超高频UHF,其有不同的属性故有不同的读取距离、读取速度与兼容性。最受市场欢迎的HF高频产品也有相对应较成熟的国际标准,例如ISO/IEC 14443和ISO/IEC 15693应用于护照、卡片、票券,皆已经超过20年。其中近场通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更是「标准中的标准」,可以向下兼容主流的HF标准,所以只要装置上(包含NFC手机)就可于全球安装的标准化HF读取器通讯。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