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未来5G或将渗透制药装备领域,带来全方位变革

未来5G或将渗透制药装备领域,带来全方位变革

2019/7/18 16:02:30

  2019年是5G产业全面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5G商用元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  

  业内表示,5G将成为未来物联网的整个生态体系,智能设备等将衍生出大量的数据,并交换这些数据,企业通过分析这些数据,或完善自身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助力相关产业走高质量路线。  

  5G将迎来巨大的投资规模  

  虽然5G使用高频段,信号覆盖面积小,但由于基站数量更多,投资规模更大。业内表示,5G的投资规模将明显超过4G。  

  据亿欧智库(2018)预测,我国仅5G基站相关模块市场规模就将超过一万亿元。另据智研咨询集团(2017)预测,5G全覆盖的投资额将达到2.3万亿左右,投资规模是4G的4倍。  

  另外,5G作为一项通用目的技术,应用范围将更广,将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德勤预测,2020—2035年期间,全球5G产业链投资总规模将达3.5万亿美元,由5G技术驱动的行业应用销售额将达到12万亿美元。  

  而根据我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8)预测,在2020年5G正式商用,将带动我国直接产值约4840亿元,其中网络设备和终端设备为4500亿元,间接产值1.2万亿元;到2035年,将分别带动直接产值6.3万亿元,间接产值10.6万亿元。  

  5G将给产业带来全方位变革  

  除了创造直接价值,5G还将给无人驾驶汽车、高铁、人工智能、生产设备等多个产业和领域的改造和提升带来全方位变革,具体来看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速度更快。从2G到现在广泛使用的4G,它们的速度越来越快,而5G较4G更是一种速度上的大大提升,让更多产业体会到“快感”。  

  据广州日报报道称,他们用5G手机分别在广州天河区高塘某科技园区内与珠江新城花城广场,实测本地5G网络的速度显示,网速达808Mbps,多次结果都显示,5G网速都要比4G快7~8倍,上传速度则是4G的近两倍。  

  低延时,防止错误出现。据了解,在很多设备制造过程中,铣床对零部件进行精准切割时,由于接受命令的时效存在延时,经常会因为反应不及时而作出错误的判断,无法满足精准切割的要求。而5G将改变延时的状况,大大提升设备的精准切割率,给制造业带来更精准的设备。  

  大大减少耗能。很多智能产品由于功耗大,需要不断充电,使用不便,寿命短,并且运用范围有限,而5G时代的来临,将使得能耗问题得到解决。另外,同样能量的消耗,5G可以支持更多流量的传输,因此能效也更高,将为工业生产大大降低成本,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网络全覆盖。目前人们的工业生产中依然存在很多网络死角,5G的运用将扩大到生活、生产的各个方面,实现万物互联。  

  制药装备行业未来或受益  

  诚如前面所说的,5G未来或影响更多的生产设备产业,制药装备作为制造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得到受益。对此,笔者对5G或带给制药装备产业的变化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一方面是在技术方面得到改善,有利于提升生产效率。例如,借助5G技术能够实现万物互联,以智能工厂为代表的生产系统将能够全方位、随时的感知到零部件、设备、产品的整体状态,及时进行零部件的传递、派单生产和产品交付,同时进行实时设备监控、产品运营状态运维、保养等服务。同时,生产效率的提升,有利于节约企业的成本投入,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价值。  

  另一方面是管理方面得到改善。业内建议装备产业积极探索5G应用创新以及商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加强产业融合。  

  在5G技术的数据运用中,制药装备企业管理将更简便、高效、科学,能够有效利用自身的资源,进行相关的管理与优化,助力企业更加高效可持续运转。  

  另外,5G技术的广泛运用,将进一步打通上下游产业,有利于加大国产制药装备自主创新力度,助力产业走高质量路线。暂时未有显著突破的领域或有机会突破。  

  例如,万物互联后将产生更多的数据,使受制于数据问题而发展缓慢或没有起色的一些智能装备获得优化,促进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并使得产品的开发、设计更加高效、直观,有利于推动制药装备产品朝着更高等的方向发展,实现质量、创新方面的突破,从而助力制药工业也更好的发展。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