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安防技术创新竞争激烈 知识产权保护不可缺

安防技术创新竞争激烈 知识产权保护不可缺

2019/7/19 15:01:10

 为补齐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数量偏少且创造能力不足这一短板,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通知,将在全省实施“春笋行动”,大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  

  其实,对于任何企业来说,核心技术无疑是企业主要竞争力,依靠科技发展的安防行业更不例外。  

  技术创新已成为安防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知识已成为国家实力稳步提升的主要驱动力,知识产权也已成为继土地、资本劳动力之后的又一生产要素,甚至可以说:自主知识产权是全球企业竞争主战场之一,也是企业间市场争夺战中的关键部分。  

  安防行业经过一系列变革,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一旦丧失技术创新能力,势必要被挤出市场,差异化优势已成为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通过技术创新来构建自身差异化优势也已是当下安防企业谋求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手段。  

  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知识产权保护仍任重道远  

  近年来,安防企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并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各大企业研发投入节节升高。  

  海康威视2019年研发费用大增,一季度投入研发费用10.6亿,同比增长44.2%,研发投入占比为10.7%;大华股份现有职员中超50%为研发与技术人员,每年投入近10%的销售收入进行产品技术研发;而宇视则将营收的12%投入研发,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来看,国内安防产品与技术价值不断提升,已经取得市场认可。  

  然而,在大厂不断追加研发费用的同时,“拿来主义”等旧有思维仍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安防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仿冒、仿造等侵权行为使得创新者利益严重受损,部分企业则处于无产权可保状态。能否有效地保护、管理和运用企业的知识产权,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存续。  

  如何牢筑知识产权保护网?  

  安防企业如何才能执知识产权利器,在市场竞争中中行稳致远?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是首要保障。目前,国家已正式《2018年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提出改革完善知识产权、加大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力度,并完善法律法规规章、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  

  随着我国知识产权制度逐步确立,安防企业也需要确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将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到战略高度,提供持续性的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投入。  

  此外,还需要从企业名称权、注册商标、软件著作权、等多个角度牢筑知识产权战略保护网。  

  结语:目前安防正处于高速增长状态,这会掩盖行业与企业存在的很多问题,将来一旦增速放缓,反噬就会接踵而来。要在竞争激烈的安防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传统安防企业需要快速拥抱前沿技术,并凭借自身对行业的深度理解,进一步推出垂直行业解决方案。而安防赛道上的新兴AI企业则需要在占据技术优势的时候迅速扑向产品落地与工程交付,保持市场竞争力。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