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广东省电力供需调节适用能源管理系统实证项目总结会暨节能技术交流会

中国广东省电力供需调节适用能源管理系统实证项目总结会暨节能技术交流会

2019/7/25 13:57:37

NEDO(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与横河电机株式会社、株式会社日本综合研究所、东京电力控股株式会社今日在广东省启动了以能源消耗大、生产品种切换频繁的工厂为对象的能源管理系统(EMS)节能实证项目。本实证以纺织和铝加工两家工厂为对象,引进最新的EMS,即FactoryEnergy Management Platform(FEMP),期待大幅减少能源消耗。同时,两家工厂的FEMP联动,通过集成各方的电力需求与来自供电系统的电力供需调节要求,验证实现高稳定度需求响应的可能性。本系统实证工作结束后,仍将在中日双方的合作下继续运行,力争将经过验证的技术与产品推广普及到中国国内以及第三方市场。

1.webp.jpg

图1安装节能设备:涡轮冷冻机

2.webp.jpg

图1安装节能设备:螺旋式热交换器

概要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耗大国,节能市场规模逐年扩大,2015年超过5万亿日元。当前,随着中国政府相应政策的出台,与电网的电力需求响应等※1联动的能源管理推进举措层出不穷,包括节能在内的整个智慧能源相关市场商机不断涌现。

在此背景下,为了验证日本的节能技术与应用(集成)技术,2017年9月,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MOU)。同时,选定横河电机株式会社与株式会社日本综合研究所、东京电力控股株式会社作为NEDO项目※2的受托方。这三家公司与项目实施地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和广东华昌铝厂以及协调两家项目厂的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之间签署了项目附属协议书(ID)(图2)。

3.webp.jpg

图2 实施体制

同年12月,在能源消耗大且生产品种切换频繁的中国广东省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纺织)和广东华昌铝厂有限公司(铝加工)两家工厂,对冷冻机等部分现有设备进行了节能设备更新,同时引进了FEMP(图3),启动了验证其有效性的实证项目。

4.webp.jpg

图3 FEMP及应用示意图

本次,NEDO与横河电机株式会社,株式会社日本综合研究所、东京电力控股株式会社完成了这两家工厂设备的试运行,并启动了实证运行。实证运行将于2021年3月结束。

该项目旨在通过向两家工厂引进最新能源管理系统(EMS)※3Factory Energy Management Platform(FEMP),高效供给电力和蒸汽、实现大幅减少能源消耗。同时,与两家工厂的FEMP联动,集成各自的电力需求与来自电网的电力供需调节要求并进行模拟,以验证实现高稳定度需求响应的可能性。

配合实证运行的启动,7月24日(当地时间),在中国广东省的两家工厂举行运行启动仪式,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本国驻广州领事馆等机构的众多相关人员出席了活动。

实证技术的具体内容

【1】改善能源供需、让经营层掌握生产情况

在两家工厂构建可收集生产现场的能源数据、监测并分析能源消耗变动的FEMP,同时对现有设备进行更新。验证与生产现场及ERP(基础业务系统)联动的能源供需改善、从能源角度发现并改善包括生产流程与生产设备在内的生产现场的课题与问题的生产流程改善,以及让经营层把握生产情况的有效性(图4)。

(1)改善设备,提升为高性能热泵等高效节能设备。

(2)改善能源供需,提高发电机、蒸汽发生器等的运行效率。

(3)从能源角度提出高效生产流程改善建议或实施便于发现设备异常的生产流程改善。

(4)通过让经营层把握生产现场情况,提高经营效率。 

5.webp.jpg

图4 包括生产流程改善在内的FEMP示意图

【2】建立在多家工厂合作基础上的需求响应

FEMP集成对各工厂的电力需求调节要求(设想由输配电公司南方电网发起),制)定能源整体效率优化计划。在此基础上,通过模拟验证实现高稳定度需求响应的可能性。

今后的计划

NEDO将通过在这两家工厂持续运行本FEMP,构建推广普及日本节能技术的体制,为日本基础设施系统的出口做贡献。同时,横河电机株式会社与株式会社日本综合研究所、东京电力控股株式会社也会在本实证项目结束后,为将经过验证的技术和产品推广普及到生产品种切换频繁、能源高消耗产业与小批量多品种生产厂众多的中国国内以及第三方市场提供协助。

【注释】

※1 需求响应

指当电力系统可靠性降低等时,要求需方改变固有的用电模式,控制用电。

※2 NEDO项目

项目名:有益于提高能源消耗效率等的日本技术国际实证项目/广东省电力供需调节适用能源管理系统实证项目(中国)

项目实施期:2017年度~2020年度

项目概要:https://www.nedo.go.jp/activities/AT1_00175.html

相关通稿:https://www.nedo.go.jp/news/press/AA5_100890.html

※3 能源管理系统(EMS)

是管理工厂内的能源流向、生产、消耗情况,实现高效能源运用的系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