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失去诚信,谁还会给你生意?

失去诚信,谁还会给你生意?

2019/8/7 14:27:51

创立于1969年的伟创力,是美国第一家在海外设厂的制造商,目前也是仅次于富士康的全球第二大电子产品代工企业。从长沙工厂关闭到无故扣押华为物料,这家代工巨头便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今年5月,在华为公司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伟创力便立即停止了与华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一切合作,包括伟创力在中国以及欧洲等地给华为进行的代工业务。不仅叫停了与华为的合作,甚至还扣押了华为价值约7亿元人民币的设备和物料。其中中国工厂扣押了约4亿元物资,海外工厂扣押了约3亿元物资。

微信图片_20190806115127.jpg

由于华为与伟创力代工模式是“送料加工”模式,即华为公司购买需要加工的设备和物料,再将这些自己的设备和物料交给伟创力加工,所以在伟创力宣布停止一切与华为的合作后,华为公司的生产交付受到很大的影响。

为了继续能正常履行客户的合同,华为公司需要把剩下的物料以及之前放在伟创力工厂进行生产配套的自家设备,搬运出来。但伟创力并没有在华为前来索要这些物料和设备时进行归还,反而是将华为的物资扣押了1个多月之久。

直到6月中旬,伟创力方面才将华为的物料和设备陆续归还,但开出的条件是将这些设备和物料转运给一个不属于美国“实体清单”所列华为及其68个关联企业的“第三方”,华为还得自掏腰包承担转运费用。

微信图片_20190807111303.jpg

据了解,伟创力曾在谈判中多次反复,先是要求华为提供相关材料证明被扣物料符合美国出口管制法律规定包含的美国元素不超过25%的成分比,后又要求华为不能直接对相关物料进行接收,在国内和海外都转交给非隶属于华为的第三方。

在经过双方旷日持久的谈判后,为了避免造成进一步损失,华为答应了伟创力的要求,至此伟创力海外和国内已经开始对华为放货。在华为拿到被扣押的物料后,就将伟创力剔除了供应链体系,不再与伟创力合作。

微信图片_20190807111250.jpg

失去了华为这个大客户,伟创力的日子并不好过。从伟创力发布的2020财年一季度(2019年4月1日-2019年6月28日)财报显示,该季度,伟创力实现营收61.76亿美元,同比下滑3.48%;净利润为2.08亿美元,同比增长10.64%。在这一季度,伟创力共确认了3080万美元的雇员离职费用,以及2540万美元的设备和库存减值费用。同时,伟创力确认,由于地缘政治发展和不确定因素,致使该公司一个中国客户组装产品的需求减少。

据了解,伟创力预计每年能够从华为拿到25亿美元订单,而他当下的这一系列神操作,似乎正在上演“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戏码。目前,伟创力位于长沙望城经济开发区的工厂已停产,该工厂主营华为手机组装业务。除此之外,珠海伟创力的华为相关业务部门也已经开始裁员。

事情到这里还远远没有结束!据路透社6日最新消息显示,华为在本周一向伟创力发去了律师函,要求就此前无故扣押华为的设备和物料一事进行经济赔偿,此次寻求的赔偿中包括损失的收入、浪费的材料、设备更换和其他费用,赔偿金额达数亿元。如果“数亿元人民币的赔偿”属实,这对伟创力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对于伟创力而言,他们的经济损失,一定远超扣押的7亿元华为物资。而且这还没有算上伟创力因商誉下降造成的损失。

05350e45f59f4ede9acdb20958253166 (1).jpg

前有联邦快递,后有伟创力。自联邦快递5月份被曝出“误操作”华为快递以来,便已深陷“信任危机”泥潭,现如今,又搜查出了联邦物流不诚信经营的种种证据。这将进一步波及到联邦物流接下来的业务量,业绩也遭遇严重滑铁卢。

“失信”、“谎言”、“缺少契约精神”......在这种氛围下,一个不再视信用为基石的企业,也将无法再取信中国客户。

timg.jpeg

人无信不立,对于企业而言同样如此,良好的信用是企业的生命和基石。无论是伟创力也好,还是联邦快递也罢,他们都是国际上有一定信誉与知名度的企业,重诺守信、讲契约精神是其开展业务经营的起码要求。作为在中国有着重要业务的跨国经营企业,如果严重违背契约精神,违背职业操守和道德操守,必将受到冲击。

企业信用是公司参与市场活动的通行证,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还是有很多企业不以为然,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忽视了企业信用建设,以至于在后续的经营过程中举步维艰。

近年来,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开始对企业与个人的信用档案进行重点规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被整合至被执行人的信用档案中,并以信用报告的形式向金融机构等单位提供。gongkong®小编在“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搜索名称中尝试查询“工控”“自动化”等字眼,惊讶地发现居然有数十家企业被列入“失信者黑名单”中。诚实守信已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品格。在国内互联网快速发达的今天,一旦失信,该条记录便可在网上查询到,影响着企业的方方面面。

失信名单查询

微信截图_20190807142717.png

老子曾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gongkong®小编在此希望国内的各厂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信用档案,以免有损企业形象。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