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MES系统作用及实施原则

MES系统作用及实施原则

2019/8/9 16:59:54

在制造业信息化进程中,车间级信息化是薄弱环节。发展MES系统技术是提升车间自动化水平的有效途径。MES系统强调车间级的过程集成、控制和监控,以及合理地配置和组织所有资源,满足车间信息化需要,提高车间对随机事件的快速响应和处理能力,有力地促进企业信息化进程向车间层拓展。

MES系统库房管理针对车间内的所有库存物资进行管理。车间内物资有自制件、外协件、外购件、刀具、工装和周转原材料等。其功能包括:通过库存管理实现库房存贮物资检索,查询当前库存情况及历史记录;提供库存盘点与库房调拨功能,对于原材料、刀具和工装等库存量不足时,设置告警;提供库房零部件的出入库操作,包括刀具/工装的借入、归还、报修和报废等操作。

生产过程管理实现生产过程的闭环可视化控制,以减少等待时间、库存和过量生产等浪费。生产过程中采用条码、触摸屏和机床数据采集等多种方式实时跟踪计划生产进度。生产过程管理旨在控制生产,实施并执行生产调度,追踪车间里工作和工件的状态,对于当前没有能力加工的工序可以外协处理。实现工序派工、工序外协和齐套等管理功能,可通过看板实时显示车间现场信息以及任务进展信息等。

MES系统具有很大作用,不过这要求企业生产计划执行、物料、中间品控制管理水平达到一定的细粒度。同时MES的引入会改变原来岗位分配职能,对企业人员安排有一定的影响,成功上线有效利用的诸多影响因素,还需要企业管理者多多考虑!

MES系统直接结合企业生产实际进行应用开发,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实现生产数字化动态管理,可以解决生产运行中数据延迟和人为因素带来的问题,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可以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隐患和生产瓶颈,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保证生产流程畅通,工艺过程稳定,提高技术经济指标,增加效益。同时,MES系统还可以用于流程工业及离散型制造行业,为企业实施信息化工程服务,具备显著的市场竞争优势。

MES系统项目实施应遵守以下原则:

1 .总体规划,分步实施

MES系统项目是一个涉及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项目,它是企业信息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首先必须有一个统一的总体规划,解决MES与ERP系统之间的功能分工及接口,与前后工序系统之间的接口问题 ,然后根据现场技术条件和优先级,以分厂单位进行分步实施。

2. 分工合作,优势互补

采用内外结合的办法,由实施单位与企业的科技人员共同合作完成。MES系统设计由实施单位负责,从控制系统采集实时数据的工作一般需企业配合完成,同时也需要厂内各职能部门、各肉位职工积极参与和配合。

3. 引进、自主开发相结合

为了缩短系统的开发周期,有些相关的网络硬件和系统软件需要引进,而一些工作站、数据采集站的PC机可以采用国内产品。系统配置在保证满足系统目标要求的同时,还需要遵循开放系统原则,尽量选用功能强、技术先进、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使其能适应企业需求的不断变化和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在MES系统实施过程中,常规应用采用MES功能套件,通过配置的方式实现。在此基础上 ,开发与本厂特殊需求紧密相关的定制应用软件部分。定制应用软件的开发一定要运用软件工程思想,把开发、维护、发展统一起来考虑,保证软件的质量。

同时要坚持用户观点,满足用户的需要,方便用户使用,让用户自始至终参与从调查分析到使用维护的全过程。

在应用软件的开发中,要大力执行标准化、规范化,以加快系统开发速度,降低开发费用,提高工程质量,改善系统的可维护性。在设计开发过程中要积极采用UML等技术开发标准,保证工程的高质量,在软件工程管理中逐步应用CMM管理方法。

我国企业实施MES通常有3种方式:

(1)完全定制项目,购买通用开发平台进行定制开发,这种方式适用于流程简单的企业,但风险较大。

(2) 购买通用应用软件进行二次开发,这类遗用软件不是针对具体企业开发设计的,所以存在着项目周期较长、风险大等问题。

(3) 与有行业、企业实施经验并有适用的软件产品的软件提供商合作,同时引进咨询商。

特大型企业MES系统项目一般采用直接引进国外整体平台,二次开发的方式;对一些宜采取配套特殊的功能模块采用补充的方式;而小型企业,由于资金等问题,很难成套实施MES项目。整体套件的真正客户将是一些大中型企业,而对于一些小型企业,独立功能模块产品将是首选。针对企业的需求重点和资金状况,采用“区分轻重、分步上线”的方式,这样既可使企业集中资金解决信息化中的紧迫问题 ,又为后续产品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效率科技E-MES系统拥有强大而灵活的二次开发功能以及产品的高度可配置性和扩展性。产品的高度可配置性和扩展性不仅仅有利于系统的快速实施,更对实施后的日常维护和功能升级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效率科技MES开发团队可以切实的帮助客户提高质量、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