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爆火的VR垃圾分类:噱头还是真需求?

爆火的VR垃圾分类:噱头还是真需求?

2019/8/9 17:32:42

随着垃圾分类在上海和北京的落地,以及各省份即将实施垃圾分类公告出台,关于“你是个什么垃圾”的可谓话题议论纷纷,成为男女老少的闲谈聊资。除了聊资之外,受垃圾分类的推动,劳工、资本、硬件等一系列市场也对这一垂直领域产生了自上而下的连锁反应。“网约代收垃圾30分钟内上门,回收员最高可月入万元”;“浙江路桥塑料厂商垃圾桶日接单2000万”;““垃圾分类”升温 业内:有望打开万亿元级新市场”……

据东方证券研究所以上海模式下全国垃圾分类市场规模测算,全国普及垃圾分类孕育市场规模接近2000亿元。其中,垃圾收转车、中转站及相应预处理设备和垃圾分类服务的市场空间有望达到442亿元。Wind数据显示,垃圾分类指数中包含17家上市公司,6月1日至7月8日收盘,垃圾分类指数上涨8.07%,其中多只股票涨幅均超过30%。

VR领域,垃圾分类作为VR全民寓教于乐的政策机会,在某种意义上,起到了VR实际教育应用细分化的作用。为了更好的了解现阶段VR垃圾分类的市场情况,VR陀螺联系了番禺系全影汇、史帝奇、影动力以及上海狮峪智能科技(VR Leo)。

2020年底垃圾分类需求将覆盖46个城市,4.6亿人

提起VR垃圾分类,自然离不开这一视频。相信不少读者都有看过这个视频,从目前在各平台看到数据,该视频的播放量已接近2亿次,其中也包括各大官媒、资本向媒体等等,不得不说,这一视频在某种程度唤起了政府和民众对VR垃圾分类关注。

从7月1日起,每天都可以看到相关的VR垃圾分类的解决方案。在与各厂商的交流中,能看得出其对VR垃圾分类这一垂直领域的重视。上海狮峪智能科技CEO陈修超和全影汇商务经理姜烁都表示:从近段时间相关咨询反馈来看,现阶段已经有不少机关单位在关注VR方面的应用,从未来整个的市场预估来看,在2019下半年垃圾分类的需求将会产生爆发性的增长。

根据近日国务院等机关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指出,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也就是说在明年2020年底,除上海外,垃圾分类的需求将覆盖46个城市,约4.6亿人(不完全统计)。而需求将在今年上半年到2020上半年将会持续走高。

光上海一座城市,从7月1号至今已有383起招标采购信息(信息来源:中国采招标信息网)。在应用层面,除了基建和垃圾桶等设备的采购,其需求就主要集中在学校教育、社区推广、垃圾分类督导员培训等。而VR正好能满足这一需求。 据相关人士透露,上海各区政府在垃圾分类项目预算达3000万。 从数据和整体的市场环境来看,垃圾分类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广阔的蓝海市场,而从现阶段的落地情况来看。

需求日咨询二十余起,自助式一站式VR设备成主角

在与番禺以及各解决方案的沟通中,得知目前主动联系厂商的渠道和角色非常多,了解的积极性也非常的高。全影汇姜烁表示,“从上个月中旬到这个月为止已落地了10个单子,都是上海的,多用于社区,学校教育,现在在谈的项目也有十几项,形式基本相同。”史帝奇刘文杰表示,“基本上天天都有来自上海、武汉、广东各地的街道办过来了解。”

然而目前在落地项目的数量上,各大厂商的回馈都不太理想,平均在5-7单,但他们的都对市场的预期抱有较高的期待,影动力表示,“VR垃圾分类的关注度是从爆款视频开始传播开,但总体需求方(街道、学校)对VR设备的认知还是比较差,而且热点从7月初开始,所以现阶段项目多集中在了解初期,预计会在下半年会大突破,整体的市场空间还是相当大的。”

据悉,今年的番禺的整体硬件销量有明显的下降,整体的收入框架在向项目偏移,而这主要的原因是受线下体验店的饱和影响,线下体验店的硬件更新积极性在不断下降。不少厂商在硬件销售上在上进一步扩展对海外市场,据史帝奇刘杰文透露,目前史帝奇的硬件销售情况为6.5:3.5(海外比国内)。全影汇的情况也是如此,其销售情况为4:6(海外比国内),相对于去年有明显的增加。 而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和普及,让不少厂商和解决方案商看到了新的突破口,不少厂商将VR垃圾分类视为下半年的增长项目之一。

据透露,目前番禺已有10余家厂商在做相关的项目。 全影汇姜烁表示,“VR垃圾分类的应用十分容易实现,厂商只需要改变此前的一体式头显硬件的外观,在内容上添加一个垃圾分类的应用就可以对外输出了。按照番禺之前的售价标准基本为:10万元硬件(含头显、外包装硬件等)加上4-5万元内容。”此外其补充到:“即使北京和上海的分类的一些细节上有所不同,但这在内容上是很容易操作的。开发人员只需要改变一下垃圾桶的命名,另外修改一下内容中涉及修改的垃圾模型和代码信息,就可以推广向别的城市。”

在目前各厂商和解决方案商提供的方案来看,整体形式比较单一,基本以一体化的自助式VR头显为主,另外有一小部分厂商推出了交互式投影。 史帝奇刘杰文表示,“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一体化自助式设备是最完善的形式,且容易复制。所以提高竞争力的方法就是进一步发展自助化的形式,从而降低运营和维护的成本。史帝奇目前在研发的垃圾分类自助式产品,就面领着无线充电设计以及设备的基础设置自动化完成的难题,如果这两个问题能够完成,那么在社区、学校等场景下使用时,用户就可以基本在无学习成本的情况下,迅速上手,这也是市场需求的体现。”

上海狮峪智能科技与史帝奇同样抱有相同看法,陈修超表示,“VR Leo的主要应用是线下娱乐的自助化头显硬件,在垃圾分类这一政策下来后,我们就开始分析需求点,而这其中最主要的应用点是教育交互,这和我们之前做的并没有太大的差别。那么在这一需求中,我们的自助化傻瓜式的操作系统便有了绝对的优势。我们的自助式设备通过自研的芯片系统,可以让WMR头显直接进入我们平台系统。而且在佩戴方面,也考虑了很多细节的东西,比如我们的傻瓜式佩戴步骤设定,以及手柄机制。我们的手柄是通过自研线缆机制进行固定的,这一方面避免充电和启动问题,另外这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而在些功能在社区、学校进行设点使用时,减低学习成本,这才能提高使用的积极性。” 运营情况方面,陈秀超表示,“我们计划和政府合作,实现政府供点,而我们在提供设备外,还提供设备游戏内容提供,用户可以在使用设备进行免费的垃圾分类体验外,还可以付费选择游戏体验。”其补充到,“由于目前街道社区的购买并不是强制性的行为,并不像党建需求,所以现阶段的推广和产品输出上,会将党建和垃圾分类结合。”

结语

总的来看,大家对垃圾分类都抱着较为积极的态度,但是从上文可以看出从产品的形式上,会相对而言偏向单一,未来不可避免会出现同质化引发的恶性竞争。 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上海采购事项负责人表示,在垃圾采购上,政府和基层机构并没有垃圾分类采购标准,从形式上来看,VR确实能给带来不错的宣传效果。但是,现阶段接触的内容质量来看,并不是十分理想,而且头显本身就有一定的年龄限制,特别是对幼少儿群体而言。我们更希望能以更低的价格,购买更轻盈,且在人数限制更开放的方案形式。 当然目前只是处于垃圾分类城市试点的初期,相信在今年下半年会有更多产品类型出现。VR陀螺后续也会持续关注这垂直领域的形势变化。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