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传统转型车企领跑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处境愈艰

传统转型车企领跑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处境愈艰

2019/8/23 11:02:54

十年前,科技部提出中国汽车在新能源范畴实现“弯道超车”路线,之后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国内新能源市场开始迅猛发展,至今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新能源市场。

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以蔚来、威马、小鹏、理想、云度、合众、电咖和拜腾等为代表的新造车势力开始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加之传统车企纷纷转型新能源,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众多,竞争也愈益激烈。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新能源乘用车2018年全年累计生产107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产量的84.3%,其中产销量前十家车企均为传统汽车企业。在市场结构上,国内新能源汽车主要以传统车企转型为主。

进入2019年,新能源市场竞争加剧。从乘联会发布数据看,在主要产品技术类型纯电动汽车市场,6月份前十车企除外资品牌特斯拉外,依然是传统转型车企的天下,北汽新能源超过比亚迪,夺得首位,长安汽车居第四。1-6月累计销量前十名中,同样是比亚迪和北汽稳占榜首。

实际上,相比于传统转型车企,造车新势力与特斯拉等在新能源领域的步伐虽快,但是并没有抢先优势。造车新势力对于新能源汽车响应及时,但要产品落地交付用户,还需要一段时间打磨,比如,响应还算较快的蔚来汽车2018年交付量超一万辆、威马交车接近4000辆。相比之下,无论是整车生产、经销网络还是资金实力,传统转型车企都更完备,新车设计到生产下线更顺利。

总体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在高性能动力电池,造车新势力企业由于主要以自主研发设计和自主销售形式为主,技术是其亮点也是痛点。

当下的造车新势力阵营中,除蔚来、小鹏、威马等已经量产的几家,多数还处在研发阶段,车型下线遥遥无期。

在不久前的“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上,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发言称将有一半的中国汽车品牌会倒闭,他认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全面淘汰期,强者越强,弱者面临的压力将会更大。优胜劣汰之下,中国汽车品牌50%将会在很快一段时间不复存在,造车新势力会面临更大压力。

在品牌众多的背景下,车企的压力不言而喻,2019年市场竞争加剧,补贴退坡让造车新势力车企们压力更甚。据中汽协预测,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以传统汽车企业转型升级为主,带动新势力造车企业。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