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电气机械拉动工企利润增速回温,本土自动化财报看点

电气机械拉动工企利润增速回温,本土自动化财报看点

2019/9/2 17:25:30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工业企业财务数据。前7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7%。

7月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石化、电气机械、汽车是拉动利润增速由负转正的主要行业。

经济专家指出,利润同比增速回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终端消费需求和中游生产制造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7月份受销售回暖以及同期基数较低影响,电气机械行业利润增长30.8%,增速加快26.6%。

不过,从本土自动化企业半年报来看,实则表现平平。

汇川技术2019年半年度报告,营业收入27.19亿元,同比增长9.96%;净利润3.99亿元,同比降低19.667%。受宏观经营环境影响,自动化业务整体增速放缓。其中,通用自动化业务营收12.16亿元,同比增长3%;电梯一体化业务营收6.2亿元,同比增长12.32%;电液伺服业务营收2.44亿元,同比下滑12%。

川仪股份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1-6月营业收入18.46亿元,同比增长12.77%;净利润8416万元,同比下滑15.75%。营收增长主要是工业自动化仪表及装置业务有所增加。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本报告期其净利润7137万元,同比增长10.38%。

英威腾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0.61亿元,同比增长2.54%;净利润-1084万元,同比下降111.26%。工业自动化板块收入持续稳定小幅增长、网络能源板块收入出现小幅下滑、新能源汽车业务受国家政策影响有所下滑。

鸣志电器2019年半年度营业收入9.76亿元,同比增长9.27%;净利润7549万元,同比下降4.24%。核心基础控制电机及其驱动系统业务销售收入7253元,增长16.76%,总体呈现稳步、健康发展趋势。

安控科技2019年半年度实现营收4.09亿元,同比增长0.03%;净利润452.0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38%。

东土科技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15亿元,同比去年降低14.40%;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69.16%。营收下降主要原因为订单交付不及预期。利润增长源于参股公司上海瀚讯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带来的收益变动。

和利时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82亿美元,同比增长5.22%。其2019财年营收5.70亿美元,同比上涨5.47%;净利润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6.89%。

蓝海华腾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38亿元,同比下降22.17%;净利润941万元,同比下降22.11%。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产品和中低压变频器产品为其主要营收来源,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制造业景气度下滑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下调,公司所处行业下游客户需求结构变化、成本压力转嫁,以及新产品替代过渡周期的影响,导致营收和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客观来说,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以及行业自身周期性波动,自动化企业普遍增速下滑,这一点从上一期的国际自动化巨头财报也可看出来。

工控小编注意到,自动化作为一个应用型行业,变化趋势随需求端的改变非常明显。越来越多的传统硬件企业走上了软件之路,或者说是集成平台。同时,也有部分供应商将目标拓展到新兴领域,例如新能源等。

值得一提的是,绝大多数企业财报都点出了订单增长的态势,这说明市场需求仍被看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