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聚焦SENSOR CHINA 2019:亮点突出,多处开花

聚焦SENSOR CHINA 2019:亮点突出,多处开花

2019/9/12 16:05:19

2019年9月2号—4号,中国(上海)国际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展览会(SENSOR CHINA 2019)在上海成功召开。数百家中外展商齐聚展会,盛况空前。

近年来,伴随着物联网技术的逐渐成熟,以5G、传感器、云计算、低功耗广域物联网通讯等核心技术为驱动,正在全球掀起一场智能制造及工业物联网的变革。物联网对传感器的需求急剧增大,目前全球有30~50亿个传感器,到2020年将达到1000亿个之多。 这一切暗示着传感器产业即将步入下一个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正处在工业转型和升级改造的关键时期,拥有巨大消费市场的中国,成为全球创新制造企业的必争之地。

展会期间,我们从中重点选出了5家有代表性的企业,请他们谈谈传感器的最新技术和市场前景。

TE泰科电子

泰科电子(TE Connectivity,简称“TE”)提供的解决方案助力于电动汽车、航空航天、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家居领域。TE的创新技术在医疗护理领域拯救生命,同时让建设可持续性的社区、高效的公用事业网络以及超大规模的通信系统变为可能。借助在材料科学研究、先进设计方法和全球制造功能领域的专业知识,TE 构建出可靠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工程师和企业家的需要。

1.jpg

受访者:龚凌松 TE Connectivity传感器事业部中国区业务总负责人

物联网,尤其是工业物联网,对传感器提出了三大要求:第一,集成化。希望能把多种集成为“组合传感器”。比如,做天气预报应用时,就需要温度、湿度、压力一体的传感器。第二,小型化。物联网场景下,要求集成NB-IoT等无线输出,传感器要做得足够小,集成后的产品才够小、易安装,市场更青睐。第三,低功耗。

2.png.jpg

 

针对物联网传感器的需求,今年,TE在工业物联网推出很多明星产品,比如最近推出的振动传感器,可用于物联网机器预测性维护。因为机器在运作的过程中会不断产生细微抖动,通过传感器监测其抖动情况,可提前预知机器故障发生,从而做好应对预案。

3.jpg(铁路交通用振动传感器)

TE传感器产品最大的优势是在非常苛刻的环境下,如汽车尾气排放、油田等环境,仍能保持高性能。TE的LVDT位移传感器,专门用在石油勘探的钻井长度监测,在恶劣的环境下可提供出色的分辨率和可重复性,从而实现精确的测量。TE不断投入研发力量,为物联网做出各种具有强竞争力产品,这是我们的策略和方向。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控集团旗下骨干企业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致力于自动化仪表的研究、开发和生产,是目前国内优秀的自动化仪表供应商。中控仪表在行业拓展方面,也有长足的发展。如装车系统、智能热网系统、智能建筑等行业,中控仪表公司都有不俗的成果,凭借先进的项目设计理念、品质可靠的配套产品、专业的工程及售后服务,能为用户提供完整的交钥匙工程。

4.jpg

受访人:谢敏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这次浙江中控整体展示了现场仪表业务板块,重点推荐的是两款产品,一个是CST高精度的压力变送器,还有一款是TSPEC-6100工业气相色谱分析仪。

5.jpg

工业压力变送器产品有四个特点:第一,它是一个负荷传感技术,在一个传感器模块里面复合了三个传感器,差压、温度和进压。第二个特点是“双温度补偿”。在工业现场温度变化会比较大,浙江中控在最前端感知部分,就是传感芯片这块,有做温度补偿;在电子舱,也就是前面的测量完了之后转化时,也做了温度补偿。第三个特点是浙江中控独特的“多点多压力双矩阵”的特殊算法的一个软件标定技术,标定完可使我们的变送器能够自适应不同的温度场合。第四个特点是我们有两个flash芯片,一个是在底层的,就是最前端的传感器模块里面。还有一个是在电子舱里面。在运行过程中,如果万一有故障的时候,只要换一块就可以,它的参数不会丢失掉。

TSPEC-6100工业气相色谱分析仪有三个特点,第一个也是多检测技术,包括FID、PDD和TID三种技术。三种可以同时用,也可以分开来用,根据不同用户的应用场景。第二个是我们中控独有的一个,是EPC和和EFC,我们有电子压力稳定和电子流速控制两个技术,特别是小流量的控制,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所以在这个产品上面把这个技术结合进来了,使得我们在测量精度上和稳定性上会非常好。

6.jpg

(TSPEC-6100工业气相色谱分析仪)

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

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西人马”)聚焦于MEMS与高端传感器芯片的研发、生产、检测、销售,为全球客户提供整套解决方案和定制化服务。在MEMS传感器关键技术和生产工艺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并利用MEMS芯片技术,纳米、功能陶瓷等新材料,现代信号处理,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综合技术,主攻机器神经故障诊断系统、智能健康医疗器械等技术的研究。

7.jpg

受访人:付世 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产品总监

西人马最核心的传感器有两个,一个是加速度传感器、一个是温度传感器。

8.jpg

 

这两款产品是目前为止比较通用的传感器,但其技术含量要求并不低,特别是在工业领域应用中,加速度传感器在震动监控的时候,你可以理解成是对机械设备的一种“切脉”。通过对探测到的震动信号、震动频谱来判断这个设备是否工作正常。这个是我们西人马目前的核心产品之一。

温度传感器主要是用在钢厂、电厂等对温度比较敏感的地方,变压器、输变电这块用得比较多,它是无线传输数据的,也可以有线传输,可以根据环境要求去定制。

这两款是目前我比较推荐的两款产品,它应用范围比较广,可以从传感器端一直到数据采集端,再到数据处理端,一直到整个云平台都可以提供相应的服务,关键就是看客户的需要。

9.jpg

华景科技

公司拥有自主MEMS传感器芯片技术和知识产权,除了建立先进的传感器生产线,还建立了自主技术、设备先进的多品种传感器产品测试产线、汽车传感器件组装线和可靠性实验室。 目前主要产品为硅麦克风系列和压力传感器系列。硅麦克风产品性能优异,已供货给数家国内知名公司。压力传感器系列产品包括芯片和模块,以及各类汽车压力传感器组件等,汽车传感器组件产品已进入国内知名电动汽车品牌。

受访人:钟华 华景科技产品总监

华景先后布局了智能语音摇控器以及耳机,智能硬件包括智能音响以及智能电视上面用的语音模块。下一步我们会跟科大讯飞合作创建一个智能语音创新实验室,主要是针对下一代智能麦克风的智能化以及终端应用,就是基于科大讯飞的语音算法的优势开发一些更智能化的终端应用。

10.jpg

我们想从两方面考虑,第一个是传感器,麦克风类似于咱们人的耳朵一样,日常生活中肯定是需要的。

11.jpg

第二个我们通过跟科大讯飞深入合作的智能麦克风,提升用户体验。以后所有的智能家居都有一个麦克风,大家会走进一个类似于中控的云端一样的,因为不管你站在整个家里的哪个角落,总有一个麦克风会自动监测到声音,从而保证清晰度。我们所要做的是提升用户体验,慢慢的将麦克风智能化。

12.jpg

 

京瓷集团

京瓷以丰富的材料技术、加工技术以及创新设计技术为核心,为智能手机等的小型零部件、光纤通信零部件、汽车前照灯用LED等众多产品提供高可靠性的陶瓷封装和基板。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我们身边的电子产品到工业设备,所有设备上都使用了电子零部件。京瓷采用尖端技术,从研发到量产,始终贯彻高品质制造的原则,为电子产业的发展做贡献。展会期间,京瓷在活动现场举行了“京瓷创新日”活动。

13.jpg

受访人:鹿取直广 京瓷设计中心兼创新中心总监

京瓷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从电子被动元器件到半导体陶瓷材料,我们每个领域都有介入,在各个领域里最关注的,也是最投入的,还是以5G通信技术为基础的互联网技术。

14.jpg

 

在5G应用里我们更加关注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如果从汽车产业链上来讲,京瓷是最上游的产业链位置。不管是车联网,还是自动驾驶,我们都需要跟一些上层的,比如说一些模组或者模块、系统集成企业配合,跟他们合作才能再往下走,跟他们一起来推广。

15.jpg

当前汽车市场的波动,对京瓷产品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相反我们认为市场不好的时候,很多企业在创新和研发上,往往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这对京瓷来讲,可能是个机会。

通过每年的SensorChina展会平台,参展企业把握了机遇,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客户朋友的了解与认识,收获了日益增多的友好合作。此外,这届SENSOR CHINA的同期还举办了十多场分论坛,就智慧环境、智慧水务、工业控制、智慧楼宇等热门话题,展开上下游的碰撞交流,为传感器企业带来更多对接和“变现”机会。(文/gongkong任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