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力控科技:构建工业互联安全空间

力控科技:构建工业互联安全空间

——— gongkong专访上海力控元申总经理赵杰
2019/9/16 16:18:10

作为智能制造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力控科技以“重构智造生态,共创工业互联”为主题出席2019中国工博会,全面展出了由力控科技丰富产品线构建起的完整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解决方案及革新性的重磅软硬件新品。

以工业云、智能制造、智慧运维、工控信息安全等工业互联网体系中联结功能需求不同,力控科技分割不同区域,全面展示了从现场控制层到生产调度层到信息化层等层面,力控科技产品强大的设备互联能力,以及数据收取、数据存取、数据挖掘、数据利用的卓越性能。

值此盛会之际,gongkong对话上海力控元申总经理赵杰,探讨工业互联的机遇。

深耕工业互联

智能制造的发展引发制造产业各环节的创新变革,包括异构设备互联、多形态网络支持、横向纵向集成贯通、数据的深度分析应用等方面的变化,同时也对工业软件提出了新的挑战。力控科技依托工业行业多年的积累,不断完善产品线,坚持自主研发,注重产品的创新性,已形成具备工业4.0架构纵向集成的完整产品线和广泛的行业解决方案,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改造企业的生产方式,实现企业的升级换代。

同时,消除信息孤岛、两化深度融合、数据上云等应用环境和信息交互方式的复杂和多样,正带给企业级工控安全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需要提供更加完善的安全策略、产品和服务,并做好安全防护和权限管理来积极应对。

“力控科技牢牢把握这一发展机遇,我们依据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从‘防其所必攻’的角度出发,提出工业互联网安全空间构建模型,在控制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资产安全、安全管理五个方面保护工业互联网体系中易受威胁的要素,依靠渗透测试、工业测点访问控制、工业安全事件审计、工控系统告警监控等技术手段和相应管理手段,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空间,从而保障企业面临的安全问题。”

现阶段,国家积极鼓励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改变了现有的产业生态。面对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各类工业软件企业,纷纷通过联合创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等举措,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圈,形成工业体系开放式发展格局。

力控科技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建设,依托工业行业的积累,解决工业数据互联互通、工厂信息建模、智能生产管理、工控信息安全、工业APP开发及应用等智能制造关键问题,其新型的基于微服务架构的工业APP应用开发框架,将大幅降低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开发难度与成本。“未来,力控科技将利用此工业APP应用开发框架,加强与各类工业互联网生态伙伴的紧密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共同服务于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聚焦智慧运维

依据多年行业经验,力控科技潜心打造了基于工业物联云平台的智慧维保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助力公用工程运维单位进行互联网+产业升级,将部署不同城市和位置的公用工程相关设备通过工业云平台来集中统一管理,提升运维水平。同时,为客户提供多场景解决方案,包括:云端综合可视化、远程运维、智能专家诊断系统、智能巡检、视频监控、智能报警等运维功能。

智慧维保管理系统可以从“设备监控、维保服务、优化运营”等环节来提升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相关服务能力,利用数据智能不断优化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内容,为企业安全、节能及高效运营提供有力保障。

“力控科技不止向企业提供产品,而且充分发掘产品存量市场的后续服务运维,实现数据治理与智慧服务相结合。对泛能网及公用工程用户提供产品配套市场的智能服务,提供咨询、运营优化、预测性维护、设备智能化升级等运维服务。”赵杰先生强调道。

以力控工业云建设的能源互联网远程运维管理平台为例,现已实现对配电运营情况的实时、在线监控、故障报警,以及设备的远程运维与服务,确保电力设施及系统的稳定运行;另一方面实现电力运营数据的深度挖掘、电能能效的统计分析,为配电模式优化、电力运行改造、能效最大化提供数据支撑。

据赵杰先生介绍,力控油气生产物联网以油田标准化建设为目标,通过应用智能识别、数据融合、移动计算、云计算等技术,完成生产实时诊断与远程管理,帮助油气田企业推进自动化系统和信息化系统的深度融合、生产过程和管理流程的深度融合,为油田发展提供信息强力支撑,提升油田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推动油田科学发展。

基于力控工业云建设的锅炉在线监控与分析系统涵盖了锅炉自动燃烧、锅炉与换热站联动调解等智能节能控制算法,自动化程度高,使用简单,人机界面友好,并且本系统安装非常简便。系统整体为一个机柜,无论新建的锅炉还是改造的锅炉,只需要一根网线即可接入原有系统,无需做大量改线工作,特别适用于改造工程。应用在锅炉控制上面可以有效地提高锅炉效率,减少由于煤不完全燃烧造成的损失与污染,节能效果明显。

 

工博会新阵营

在2019中国工博会上,力控科技多款新品重磅亮相。

工业物联网关FCloudComm,是力控科技研发技术团队,经历多年的经验积累沉淀,针对当先物联网领域互联互通的实际需求,研发的专用物联网关,它是一款集数据采集、协议转换和智能化物联应用于一体的嵌入式设备。

FCloudComm采用高性能嵌入式硬件,内嵌软件实现对不同工业物联网设备的数据采集、预处理、协议转换和复用转发。云端数据集成可通过MQTT/HTTPs/WebSockers协议双向连接各类IOT网关或终端设备,可满足大链接数并发的数据接入能力。云端管理软件包与用户进行人机交互的平台,由配置管理工具、监视工具、日志服务器和其它辅助工具组成,实现工程组态、运行状态监视、远程诊断和维护等操作。

 

力控工业小程序MIP是依托微信打造面向工业现场移动监控的通用小程序,该小程序有别于手机APP的高门槛、手机IE浏览的不良体验,可通过微信查看现场实时 数据、生成报表曲线、获取报警信息。

5分钟交付使用、免安装、云托管、端到 端监控、订阅式数据浏览、记忆式站点管理、 推广返佣等设计特点。

力控华康工业防火墙HC-ISG(2.0)是专用于工业控制安全领域的增强级边界安全防护产品,能够有效对SCADA、DCS、PCS、PLC、RTU等工业控制系统进行网络安全防护。HC-ISG(2.0)主要用于实现工业基础设施在网络环境中的边界防护,从而阻断攻击者的非法访问、病毒传播和恶意攻击等,同时也能有效避免工作人员误操作导致的威胁扩散等安全问题。HC-ISG(2.0)广泛应用于各工业现场,包括核设施、钢铁、有色、石油天然气、化工、电力、城市燃气、机械、环保监测、城市供水、供热、水利枢纽、隧道、港口、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民航以及其他与国家基础设施和国计民生紧密相关的工业控制系统和网络。

全新一代增强级工业防火墙HC-ISG(V2.0),全面提升和扩展了入侵防御、URL过滤、病毒过滤、网络扫描防护、IP/MAC绑定等功能,可识别和预防网络中病毒传播、恶意攻击等行为,避免其影响控制网络和破坏生产流程;新增加并提供流量带宽管理、NAT及IPv6隧道等功能,可满足更多维度的网络环境需求,更加适应当前工业网络环境与信息化网络环境相融合的发展趋势;工业协议方面,提供针对工业协议的指令级深度检测,实现对Modbus、OPC主流工业协议和规约的细粒度检查和过滤,并支持智能协议识别和辅助规则生成;同时HC-ISG(2.0)具备高可用性及全透明无间断部署功能,有效保证业务连续性。

 

变革中的力控

“力控科技是国内最早开展CIMS系统项目建设和实施的团队之一。力控科技的发展始终紧随时代发展的步伐。这一点从其过去的两次转型就可看出。”赵杰先生回忆道。

第一次是在2000年前后,力控科技认为必须经过基础自动化软件的大量市场普及才能够孕育更大的工厂生产信息化市场,因此力控科技将CIMS系统的底层监控组态软件和实时数据库剥离出来进行先期推广。

第二次转型是在2010年左右,随着全国工厂能源管控中心和MES项目建设的加速,力控科技意识到工厂两化深度融合已成趋势。于是,力控科技顺应市场变化,开始将业务重心转向智能制造核心支撑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组织架构、人才储备的积累,开始细分行业事业部。站在新的起点,力控科技更有信心和能力解决用户的深层需求,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方案和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的变革是力控科技内部生产方式的革新。为适应市场的变化,力控科技形成了四大专注行业应用的事业部:公用事业部、智慧能源事业部、油气事业部、智能制造事业部。同时,力控科技在软件研发和方案设计方面形成了科学严谨且快速响应的研发机制,以保证技术持续领先。

目前,力控科技的解决方案以CPS信息物理融合技术为核心,以工业设备物联中间件为纽带,以基于工厂模型的SOA架构企业服务总线为依托,以纵向集成、横向及端到端集成为方向,以智能生产和智能服务为内容,全面构建智能制造系统的完整方案,并以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云技术作为依托来确保解决方案的技术先进性和扩展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