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风电装机热情暴涨 并网或成大难题

风电装机热情暴涨 并网或成大难题

2019/9/16 17:16:16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为909万千瓦,相比上一年的794万千瓦,同比增长14.48%,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从并网数据来看,上半年并网高达14.48%的增速,创下了2016年以来的新高。

从投资额角度看,更是创下了2010年以来新高。中电联的数据显示,1-7月全国风电项目投资额为366亿元,同比增长51.6%,展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投资额的暴增,主要源于今年上半年的政策之变。

今年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了2019-2020年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新核准项目的电价政策,以及之前核准项目所适用的电价。

关于陆上风电,政策规定:

2019年I~Ⅳ类资源区符合规划、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新核准陆上风电指导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34元、0.39元、0.43元、0.52元(含税、下同);2020年指导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29元、0.34元、0.38元、0.47元。指导价低于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含脱硫、脱销、除尘电价,下同)的地区,以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作为指导价。

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关于海上风电,政策规定:

2018年底前大量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如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才能执行每千瓦时0.85元的高上网电价。2022年及以后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

2019年符合规划、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新核准近海风电指导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8元,2020年调整为每千瓦时0.75元。新核准近海风电项目通过竞争方式确定的上网电价,不得高于上述指导价。

这纸通知一出台,迅速点燃了风电装机热情。业内纷纷认为,为了最后的补贴,风电有望迎来抢装潮。

在政策和市场双重刺激下,低迷已久的风机价格一路上涨,从3000元/千瓦快速增长到3500元/千瓦以上,甚至出现有价无货的景象。

有业内人士称,当前大型风机叶片最为紧俏,有的厂商为了拿到叶片,甚至只能自己费尽周折搞定船舶,从巴西进口叶片原材料巴沙木,提供给叶片厂商加工。

抢装潮,让风电整机商的江湖“待遇”也发生了变化。有的风电投资商,为了尽早拿到风机,今年给整机商的付款节奏发生了巨大变化——预付款情况非常好,厂商的现金流突然充沛了。

种种迹象表明,风电市场的确在高速增长。投资额增速超过50%,意味着风机吊装数量增速也会猛增,这对于设备厂商来说,意义重大。

上半年厂商的效益的确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Wind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风电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16.97亿元,同比增长33.8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98亿元,同比增长15.79%。

对于风电投资商来说,吊装完还需要最为关键的一环——并网。并不了网,就不会产生任何收入。

事实上,并网一直是制约投资商最大的难题。据了解,今年电网方面能够接纳的新增风电装机并网的能力,在2018年基础上或有些许增长,但是很难承受较大的增幅。

2018年全国新增并网风电装机数据是2059万千瓦。业内广泛预测,今年全年新增并网风电装机可能在2100-2200万千瓦左右。

吊装数据将与之有很大差异。多家研究机构预计,今年风电吊装数量可能在2500万千瓦。也就说,市场上将会有300-400万千瓦新增吊装的风电,今年可能并不了网。

这些未能并网的风电项目,将面临风险,如果在2020年才并上网,电价水平预计将会下一个台阶,意味着项目整体收益情况也会有明显的差别。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