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9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佛山召开

2019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佛山召开

2019/10/23 18:17:59

10月22日下午,2019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是一场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及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中国工控网、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等单位协办的盛会。

此次活动以“国际、专业、高效、务实”为主题,旨在汇聚众智,深度对接国内智能制造领域知名国际专家、世界 500 强、跨国公司、海外“隐形冠军”,共同拓展全球视野、了解技术前沿、探讨共性问题、磋商务实合作,推动佛山、大湾区乃至全国智能制造通过国际合作实现高水平发展。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潘东生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大会。

1.jpg

智能制造是全球共同关注的热点领域,也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而地方的发展、产业的发展用传统的方式很难满足我国目前产业的发展需求。因此,投资促进局于2016年牵头成立了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致力于提升国家制造业在智能制造领域里的发展,同时与世界上先进智能制造领域相融合。

“几年来,委员会充分研究并服务中外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政策、合作等方面需求,促进智能制造供应侧跨国公司及国内龙头企业与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深度结合,开展智能制造重点细分领域投资发展研究,为地方投资促进提出专业化建议,取得了一定实效,促成了一批优质项目。”刘殿勋局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取得的成绩。

同时,刘殿勋局长还给予了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更多期盼。他提到,未来投资促进局将以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委员会为基础,着力推进与重点国别间的智能制造跨境产业合作平台建设,促进境外“隐形冠军”、创新型企业、科研院所、教育机构等产业资源与佛山等重点区域和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并探索引入金融资本、咨询公司、律所等多方面的专业力量,增强平台的实效性。

无疑,以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而佛山正是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等先进产业城市的代表。

微信图片_20191023165330.jpg

蔡家华副市长表示,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佛山已经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制造业大市,但仍存在大而不强、强而不精的问题。要改变这个局面就必须依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结合,不仅为传统生产要素赋能,同时也打破了劳动力、资本、土地等有限供给对经济增长的制约,为佛山产业的持续升级转型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可能。下一步,佛山将坚持全球视野,对标国际标准,接轨世界规则,进一步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推动智能制造的国际合作再上新台阶。

 3.jpg

在专题演讲中,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以色列国家金属所增材制造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波波夫(Vladimir Popov)分别以“AIoT对工业4.0系统的提升”、“以色列3D打印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为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智能制造相关尖端技术发展情况。

2.jpg

张建伟谈到,当我国人口红利和流量红利过去之后,我们要用智能的方法来打造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在全球知识共享、开元软硬件的环境下,也使得中国在人工智能和基础算法方面的建设几乎与欧美同步。但从实际应用来看,我们想要将人工智能落地到具体的场景中,仍需要更强大的算力才能实现。不过,随着国内在智能工厂等场景数据的积累,也将获得深入发展。

 

在圆桌对话环节,佛山本地知名企业美的集团、碧桂园集团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及代表中小企业意见的佛山机械工程学会代表,与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以色列国家金属所增材制造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波波夫(Vladimir Popov)等行业专家及西门子、ABB、菲尼克斯、德国易盼软件、思爱普、施耐德电气、奥地利科纳普自动化、德国斯曼迪、浙江中控、北京亮亮视野等智能制造领域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国内龙头企业高管围绕“智能制造国际合作、中小企业智能制造发展、专业人才培养、重点技术应用”等议题进行了对话交流。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机械产业部副主任于帅担任本环节主持。

为推进务实合作,根据会前开展的“百家佛山企业智能制造问卷调研”结果,大会设置了企业展示咨询区,安排了中外企业精准对接环节,现场交流气氛热烈,效果良好。据统计,本次论坛吸引到来自中国、德国、日本、法国、英国、瑞士、韩国、意大利、美国、奥地利、荷兰、加拿大等国家的近150家企业、商协会和国际机构参加,其中包括ABB、菲尼克斯、易盼软件、施耐德电气、思爱普、奥地利科纳普、西门子、德国斯曼迪等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世界500强及知名跨国公司。会后,主办方将继续做好意向追踪,为地方智能制造投资促进及企业深度对接提供便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