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倒闭厂商+1,机器人“钱”景堪忧?

倒闭厂商+1,机器人“钱”景堪忧?

2019/10/31 17:51:01

又一家知名机器人厂商倒闭了。就在昨天,据多家外媒报道,美国机器人公司Carbon Robotics已经进入破产程序,并开始出售资产,包括5个已完成的、功能齐全的 KATIA 机械臂、软件源代码、测试设备和一系列专利。也许会有人对于Carbon Robotics不太熟悉,这家年仅“5岁”的机器人厂商曾经创下过非常辉煌的战绩。

 

image.png

成立于2014年,2016年就成为CES消费电子展机器人竞赛的决赛选手。


入选2016年《机器人商业评论》机器人技术全球50强,一同上榜的都是ABB、发那科、谷歌、亚马逊以及大疆等企业。

 

尽管Carbon Robotics曾凭借灵活多变且超高性价比的机械臂名噪一时,但如今依旧还是在融资问题上败下阵来。


无独有偶,这不是第一家“为钱所困”的机器人厂商,仅近一年以来,已经有七家知名厂商宣布破产倒闭了。

 

除了消费类机器人厂商Anki、Jibo、Kuri、TickTock等,协作机器人厂商Rethink Robotics以及BlueWorkforce的相继倒闭,为广大机器人厂商敲响了警钟。



01
激烈竞争下的“头破血流”

 

相对于前几年的机器人热,如今一系列的破产倒闭就像浇在投机者头上的一桶又一桶冰水,机械臂市场的“淘汰赛”已经开始了。

 

为什么一众机器人厂商会陷入资金困难呢?

 

Rethink Robotics作为协作机器人的先驱,在推出 Baxter 和 Sawyer两款协作机器人过后一时风头无两,占尽科技板块的头条,然而随着技术的成熟,Rethink Robotics开始受到“后起之秀”的冲击。

image.png


相对于努力发掘机器人的“rethink”能力,Rethink Robotics似乎过于看淡了用户对于机器人的刚性需求,对于市场发展速度的错误判断,让Rethink Robotics与用户的需求逐渐脱节,这直接将其“打入”了劣势赛道。

 

销量上不去自然就给公司运营造成了大麻烦,而要取得“突破性进展”,资金是一定要跟上的,陷入困境后不久的Rethink Robotics最终连买家都找不到,只能被迫倒闭。

 

而且,机器人的更新速度有限,对于一些体量较大的厂商来说,基本迭一代就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其间要持续注入资金和人力,还要及时敏锐地捕捉用户需求,持续完善既有产品的功能和性能,无形中又加剧了竞争。

 

而智能机器人圈更是如此,Carbon Robotics仅在6年内就烧光536万美金,在机器人热度褪去后,投资者也慢慢散开,粮都断了,还谈什么诗和远方呢。

 

这样的故事不仅发生在知名厂商身上,早些年面对政策补贴和资金青睐的诱惑,那些涌进中国机器人市场的企业又有几家笑到了现在呢?

 


02
“势单力薄”难敌“凶年饥岁”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9年制造行业整体进入“寒冬”,对于机器人厂商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根据年中我们对于机器人行业企业的财报整理显示:2019上半年,库卡中国区收入同比下降3%、发那科中国区收入同比下滑56%、安川电机中国区收入同比下滑19%、ABB整体表现不佳也与机器人业务低迷难脱干系……

 

尽管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但一边是市场不振、消费收紧的“鸿沟”,另一边是国内外厂商激烈竞争“悬崖”,想要瓜分一块“蛋糕”已经越来越难。

而且传统强势的汽车行业和电子制造行业下滑严重,对于广大机器人厂商也是不小的冲击。

 

不过,随着行业进入深度调整,“优胜劣汰”下的市场开始逐步走向正轨,有专家总结了机器人行业的三大转变:

资金由虚向实转变,流向实体企业;

企业由量向质转变,不在追求规模;

机器人由泛向专转变,开始渗透到行业。

在当前这一重要阶段,如何根据自身情况调整战略,对于机器人厂商来说十分关键。

我们需要更加深入、细致地了解中国智能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趋势。

科创时代机器人产业新机遇在哪里?

机器人企业如何提升整体竞争力?

工业互联+工业机器人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基于当前机器人行业发展现状,gongkong 携手深圳市宝安机器人智能装备行业协会以及深圳市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2019中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旨在构建新的机器人应用场景、探讨AI时代下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解决方案、解读产业链视角下机器人产业的协同创新。 

 

11月4日,2019中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强势登陆深圳,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到场交流!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进入报名页面!


(相关信息来源:智东西、量子位、中国机器人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