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机器人在定制家具中的普及应用

工业机器人在定制家具中的普及应用

2019/11/4 14:55:31

  随着定制家具生产结构的升级,家具企业对加工方式的灵活性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工业机器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定制家具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因此得以广泛应用。

 

  作为我国家居大家族中较“年轻”的行业,定制家具凭借其满足个性化需求、空间利用高、统一家居风格等优势在较短时间内占据大半市场。

 

  目前,我国定制家具行业呈现迅猛增长的趋势,且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利用先进技术提高生产率。定制家具小批量、多品种的定制化制造方式对家具制造装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数控加工设备和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先进制造装备不断引入制造的各个环节,对家具数字化与智能化制造水平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所谓数控加工设备,就是在生产中从大数据中提炼产品相关信息,将信息传输到智能设备中,满足从家具定制设计到加工制造各方面的要求,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得以应用:

 

  数控开料机

 

  数控开料机是智能化家具开料设备,使用配套排版软件可实现在线设计、呈现3D效果图、一键拆单、优化排版、自动排孔等功能。配以真空吸附台面,一次上料完成打孔、开槽、开料三个工序,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

 

  自动砂光机

 

  砂光机在木家具制造领域的广泛采用,一方面解决了打磨过程中粉尘对人体的危害及安全问题,另一方面能够根据工件轮廓形状、表面粗糙度满足加工工艺要求,实现自动砂光。

 

  智能喷涂机

 

  涂装是家具产品制造的关键工序,但人工喷涂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因此,采用喷涂机是喷涂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喷涂机可进行自动喷涂,用于实现家具表面装饰过程自动化,有效降低对操作工人健康的影响,同时能够提高喷涂效率与喷涂精度。

 

  另一方面,随着定制家具生产结构的升级,家具企业追求更灵活的加工方式,这使工业机器人在家具生产中得以应用,实现了“机器人换人”这一理念。

 

  所以说,工业机器人推动了定制家具的发展。工业机器人在定制家具生产过程中的优势可表现为:

 

 

  1、可编程。工业机器人可随其工作环境变化的需要而再编程,因此它在均衡高效率的柔性制造过程中能发挥很好的功用,是柔性制造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拟人化。工业机器有着较高的拟人化特点,有与人相似的腕部,手爪,手臂,关节等机械结构,可以完成与人类动作很相似甚至不能完成的动作。

 

  3、通用性。除了专用场合而进行专门设计的机器人外,一般的工业机器人在执行不同的作业任务时具有较好的通用性,同样的机器人可以完成各种不同的任务。

 

  基于以上优势,工业机器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定制家具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因此工业机器人得以广泛应用。

 

  码垛机器人

 

  码垛技术是实现定制家具行业物流领域自动化的一项关键技术。码垛机器人具有运动范围广,搬运速度快等特点,在完成码垛作业的过程中,涉及视觉系统、控制系统、运动系统等。

 

 

  分拣机器人

 

  在整个定制家具制造行业中使用最广泛的机器人就是分拣机器人手臂,通过扫描每个板件上带有的独特的二维码进行分析,采用视觉导航定位系统,首先对工件或材料进行相机标定,确定输送带上的工件或材料位置。

 

  并通过图像匹配技术的应用对工件或材料进行比对,经过工件识别和工件定位对所拍摄的图片进行分析,从而准确的进行分拣,实现不同板件依次分类。对降低人工出错率、提高生产效率、加快物流运转、减少生产时间影响重大。

 

  分拣机器人作为自动化生产线的辅助,多用于定制家具智能运输线。在定制家具生产输送中,良好的运输线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加速企业的订单消化。

 

  装配机器人

 

  装配环节中人力、物力、财力的消耗,在产品制造全过程中占有较大比例,因此,装配机器人应运而生。装配机器人对家具制造过程中零件或部件进行装配,如椅类装配、木门框架材料装配等,能有效提高装配自动化程度与装配精度。

 

  AGV机器人

 

  AGV机器人即“自动导引运输车”,是指装备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能够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运输车,可用于家具制造过程和厂内物流输送,能够提高物流输送效率。

 

  随着“工业 4. 0”和“中国制造 2025”战略的不断实施,家具智能制造水平逐年提升,机器人在家具智能制造中的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展。定制家具制造,存在批量小、品种多等特点,必须通过集成家具机器人,提高生产制造系统的柔性,才能不断满足新型制造模式的需求。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