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天津市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升级战略研讨会隆重举行

天津市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升级战略研讨会隆重举行

为有效推动天津市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创新链上下游协同,促进制造业产业生态由低端初级走向高端完善,构建实体经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新生态,助力天津市在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竞争中走在前列,“天津市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升级战略研讨会暨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于2019年10月29日在天津泰达国际会馆隆重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教授,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祖延辉,天津市科学技术局高新技术处调研员周明,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处副处长戴顺,天津市西青区科学技术局局长方文轩,天津市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东维,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科技发展部副部长、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系统所长吴进军,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平台组主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长刘默,天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陶文源,南开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张玉志,天津智慧城市研究院执行院长于良,以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鑫为代表的天津市科技重大专项 – 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组成员单位领导共30余人莅临出席。会议由宜科研究院院长彭振云主持。

image.png

开幕致辞

image.png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鑫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鑫为大会致欢迎辞。张总表示,宜科将“自动化技术+数字化工厂+工业互联网”定义为公司三大发展战略,是国内最早将OT与IT融合的厂商之一。宜科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拥有核心产品和方案,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系统解决方案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此次,宜科联合精诺瀚海、中国信通院等七家单位,共同承担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专项-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项目组同时开展天津市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战略课题,旨在对“双链融合”发展的共性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天津工业互联网技术、产业、应用协同推进战略。

image.png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祖延辉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祖延辉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天津市一直把智能科技创新,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作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围绕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制造业智能化,互联网跨界融合等,先后实施了一批科技重大专项项目。

祖局长希望技术服务商积极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专家学者,针对某一行业特定发展阶段和独特应用场景,研究制定行业企业智能化标准,共同搭建智能化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推进我市成为自主创新的策源地

专题报告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机械设计与数字化制造专家谭建荣教授发表了《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孪生: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演讲。谭教授指出,工业互联的关键技术 – 数字孪生将给制造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针对数字孪生如何与智能制造融合,谭教授提出了八大关键技术。结合众多典型案例,谭教授阐述了数字孪生技术在智能制造的应用与发展趋势。谭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智能制造与数字孪生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十大典型应用,全方位、多维度的展示出智能制造与数字孪生技术能够渗透制造业并改变制造业。谭教授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为大家展现了一幅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宏伟蓝图。

image.png

中国信通院两化所副所长刘默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平台组主席、中国信通院两化所副所长刘默做了题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与演进》的专题报告。刘所长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架构,平台体系的延展 – 边缘计算、工业智能、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部署以及重点垂直行业的平台应用探索,并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出了展望。刘所长指出,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处在发展的高峰,但是从产业研究上看,工业互联网平台总体还处在一个发展的初期。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最重要的部分是各个领域的工业模型是否可以沉淀到平台里面,为后面服务的交付提供支持

项目启动仪式 

image.png

随后,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将本次研讨会推向了高潮。启动仪式受到了天津市各级政府机关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行业专家的广泛关注。

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依据《天津市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计划》,2018至2020年重点围绕“11893N”工作任务开展实施。宜科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依托天津市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河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天津开发区精诺瀚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软件与通信学院、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七家单位,打造跨行业、跨区域、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有效支撑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汽车整车和冶金行业智能化生产解决方案,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升级。

成立研究课题组

为了高质量完成本项目,在天津市科技局的领导下,由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了天津市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升级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鑫作为课题组组长,介绍了课题组研究方案。张总指出,针对“双链融合”的关键共性问题,课题组通过研究工业互联网技术、产业和应用的创新突破和协同推进战略,提出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升级的发展规划、突破口和着力点。研究报告将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工业互联网主题发展论坛发布。

image.png

课题组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教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科技发展部副部长吴进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化所副所长刘默、天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陶文源、南开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张玉志、天津智慧城市研究院执行院长于良共同组成了专家咨询组,谭建荣院士任专家咨询组组长。专家咨询组将对天津市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升级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提出指导意见,并协助修改完善研究报告。

随后,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祖延辉副局长为六位专家颁发聘书。

image.png

圆桌会议

在最后的圆桌会议环节,专家咨询组的六位专家分别从各自的角度针对天津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展开热烈研讨。在对项目的推进实施和课题的研究寄予厚望的同时提供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image.png

此次研讨会圆满落幕,专家们精彩的演讲和深入的研讨,让与会嘉宾尽享知识盛宴,共促科技进步,更碰撞出了创新火花。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宜科将会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带领项目组和课题组高质量完成项目研发应用示范和课题研究,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升级,用实际行动为把天津市建设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贡献力量。

image.png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宜科TOF光电传感器,为物流行业安全运行提供良好保障

让堆垛机更高效,宜科编码器助力智慧物流升级提速

智能3D激光轮廓传感器,解决煤矿行业皮带流量监测难题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 创新编织工业神经网络

宜科工业互联网构建“数据底座”,助力企业数字化能力基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