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发布 NB-IoT智能电表将成受益领域

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发布 NB-IoT智能电表将成受益领域

2019/11/5 16:19:26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将在2年内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最终目标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形成“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  

  所谓“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  

  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NB-IoT)是万物互联网络的一个重要分支,是新一代窄带物联网传输技术,由中国制定标准并在全球推广实施,较传统2G网络,NB-IOT具有广覆盖、低功耗、低成本、信号强等突出特点,特别适合用在“水、电、气”等能源管理领域持续自动传输数据、低功耗、长周期监测的场景中应用。  

  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深入推进,基于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能电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产品将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NB-IoT智能电能表。  

  NB-IoT智能电能表作为电力物联网感知层末端重要的传感设备,其技术功能被赋予更多的要求,既要兼顾传统计量功能又要考虑泛在电力物联网环境下业务的需求。  

  今年7月在天津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国家电网公司展区中,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先进理念、应用场景和智能体验,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其中最受参观者青睐的,是新一代智能电能表。  

  新一代智能电能表可以快速感知客户停复电状态,精准定位故障位置,实现主动抢修,以数据驱动配电运维新模式。此外,通过内嵌的模块化芯片,它还有智能负荷辨识功能,客户安装手机APP后,家中各种电器的实时能耗和启停时间等信息可以一目了然,及时发现电器能耗数据是否正常。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均每月用电量约为发达国家的六分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人均每月用电量必然会迅速增长,帮助居民实现智慧用电的NB-IoT智能电表也必定会发挥显著的作用,应用也将会越来越多。  

  近年来,智能电表和智慧云平台之间的深度结合,拉近了电网、企业和用户之间的互动性。目前国网接入智能电表等各类终端高达5.4亿台,但这与国网提出的“三型两网”战略目标仍存在不足。  

  与此同时,新一代智能电能表的结构也将更加灵活、功能更加完善,将采用模组化设计,计量芯和管理芯相对独立,配备上下行通信模块,各类业务应用模块灵活配置,为未来所需拓展的业务需求预留充分的空间,具有较强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  

  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推进和落实,以及三大运营商NB-IoT基站部署范围增大,NB-IoT智能电表将迎来巨大的应用空间,成为国网积极推进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最受益的行业领域。在NB-IoT智能电表方面拥有先进技术和应用经验的电能表企业将大有所为.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