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BAT三季度财报解析:AT鏖战云计算 百度拍马向AI

BAT三季度财报解析:AT鏖战云计算 百度拍马向AI

2019/11/21 10:52:17

  时间来到11月,2019年已经逐步进入尾声。近期以来,各大企业纷纷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从财报中我们能获取到不少重要或有趣的信息。小编整理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三家公司的财报数据,同大家一道分享BAT财报背后的那些事儿!

  阿里巴巴:阿里云持续增长  

  11月1日,,阿里巴巴对外发布新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第三季度营收为1190.2亿元(约合166.51亿美元),市场预期1168亿元,上年同期851.5亿元,同比增长40%。归属阿里巴巴集团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25.40亿元(约合101.49亿美元),净利润为704.48亿元(约合98.98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阿里云计算营收为92.91亿元,同比增长64%。这一成绩在全球云计算三巨头(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俱乐部中实现领跑,另外两家云计算营收增速分别为35%和59%。可见,阿里云在云计算市场仍有一定增长空间。  

  11月15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致投资者的信中明确指出,阿里巴巴会继续坚定推行三大战略: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作为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以及战略基础,云计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必将成为阿里持续强化行业竞争力的关键驱动力。  

  不过,此前IDC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市场半年报告中,阿里云占全国市场份额比列由45.5降至42.9%,亚马逊则由5.4%上升到6.4%。虽然比例幅度有限,但是也可以看出,在云计算领域,阿里巴巴显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这一挑战不仅来自于亚马逊,同样也来自腾讯。  

  腾讯:云计算成财报亮点  

  11月13日,腾讯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据披露,腾讯在第三季度实现营收972.36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为203.82亿元,同比下降13%;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244.12亿元,同比增长24%。  

  在财报中,有一项数据特别值得关注:财报显示,2019年Q3,腾讯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80%至47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营收(91亿元)的50%。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腾讯云收入也才刚好超过60亿元而已。这显示出,腾讯在云计算领域正不断发力,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据财报数据披露,截至今年9月底,腾讯云来自合作伙伴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了138%,现有客户增加使用量,以及教育、金融、民生服务及零售业等领域的客户基础持续扩大。腾讯云已建立起广泛、共生、共荣的产业生态圈,覆盖代理、行业、服务、咨询等各领域。  

  与阿里巴巴新发布的财报对比,阿里云业务的营收为92.91亿元,腾讯云为47亿元,仅为前者约一半的份额。但是在增速上,阿里云为64%,腾讯云则达到了80%。可以看出,如果能一直保持这样的增长态势,腾讯在云计算领域与阿里巴巴的差距有望继续缩小。  

  百度:全面发力人工智能  

  11月7日,百度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百度实现营收281亿元人民币,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44亿元人民币。在营收和利润双双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情况下,百度股票上涨13.52%,同时6家投行机构上调百度股票评级。  

  财报显示,百度的信息流业务、智能交通业务及云与AI生态均取得较大突破。从智能交通及人工智能领域来看,百度在国内自动驾驶汽车发展上处于前列,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总数达150张;9月,百度旗下45辆自动驾驶出租车队在长沙开启试运营。此外,百度在语音识别领域亦取得亮眼成绩。  

  可以看出,百度正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为未来蓄势,并走在了复苏之路上。比如百度Apollo已经成为中国自动驾驶的代名词;在智能家居领域,百度智能音箱、语音助手应用成熟;在企业场景中,百度智能云也开始占据一定市场份额。  

  小结:  

  作为同一个量级的对手,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国内云计算市场的竞争中激烈交手。先行的阿里云仍占据很大市场优势,并保持高速增长,而腾讯云则大有后来居上的态势,增长速度赶超阿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百度则另辟蹊径,选择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复苏之路,并逐步取得积极成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