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氢能源汽车投放市场 制备技术带动产业发展

氢能源汽车投放市场 制备技术带动产业发展

2019/11/21 10:54:16

  前段时间,国内各地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在山东邹城市参加了氢能源产业发展论坛。济宁市与上海航天空间电源研究所、武汉氢阳能源集团、美国八河能源公司等8家氢能源企业签约合作,共同推动氢能源产业关键技术的突破。同日上午,济宁市开通了邹城汽车站至济宁北站的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路。  

  能源是人类生产活动重要的物质基础,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能源的寻求及其技术的应用。氢能是一种通过化石燃料燃烧来获取的二次能源,其燃烧的产能远高于煤和汽油,并且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不仅如此,氢在大自然中的分布十分广泛。据了解,水中大约含有11%的氢,泥土里约有1.5%的氢,石油、煤炭、天然气及动植物体内等都含有氢。因此,氢能成为21世纪极具发展潜力的能源。  

  近年来,全球各国都在积极研究如何工业化低成本生产大量的氢能源。美国的一份报告曾提到要加大投资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计划。欧盟方面也已于2017年启动了氢动力汽车联合开发的计划项目。我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指出,2006年我国中长期科学发展纲要就对氢能和氢燃料电池进行了规划。特别是今年两会,总理在政府报告里面明确提出要加速推动充电和加氢站的建设。  

  从产业发展来看,氢能开发利用已经进入初步应用阶段,其在交通、发电、燃料电池等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其中燃料电池的成本、可靠性、耐久性及适应性等部分指标已经达到商业化应用水平。但是氢能源需利用一次能源生产,加之氢气极易燃烧,因此规模化、安全、无污染制氢工艺成为一个难以突破的技术阻碍。以目前技术来看,水电解制氢和核能制氢受到的关注比较高。  

  水电解制氢是将水注入电解槽中,使其在电极上发生电化学反应,分解成氢气和氧气。通过此方法制备的氢气纯度较高,可以降低后续的使用成本。然而水电解制氢的电能消耗量大,是这一技术难以广泛应用的主要原因。核能制氢是将核反应堆与先进制氢工艺结合进行氢的大规模生产。核能制氢不会产生温室气体,具有效率高、规模大等优点,有望成为未来大规模制氢的重要技术选择。目前的核制氢工艺还不够成熟,因此也面临着技术上的多种制约有待突破。此外,利用太阳能来分解水也是一个如热度较高的研究方向,利用光将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如果能发现一种合适的催化剂,这一技术或许会有广阔的市场。  

  从产能、环保、储量方面来说,氢能源都具有煤炭、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无可比拟的优势。特别在交通领域,氢能燃料电池在替代燃料与零排放方面的发展前景不可估测,但这些都建立在我们对其工艺技术不断研究和创新的基础上。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用上干净清洁的氢能。  

  (原标题:氢能源汽车投放市场 制备技术带动产业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